2004-04-21 17:09:37有故事的人

回顧


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中央的那盞燈,我想起了半年前的自己。

當時的我也是用相同的姿勢相同的目光看著相同的一盞燈,不同的是,
那時的眼中有淚,腦海中有許多記憶流轉;而現在的眼中只剩下疲憊,
且已經不再刻意留下些什麼在腦海。


有時候我想,人的防衛機制還真是件神奇的事,對於那些會讓自己痛苦
的記憶,總會隨著時間慢慢的、慢慢的沉入潛意識中,就如同人們常說
的:「時間是最好的治療劑。」,若就心理學上的理論來分析,這種機
制應該叫做「潛抑」吧?


這門課我沒有學得很好,因為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到底是「潛抑」還
是「壓抑」,關於我自己。


在大腦的運作迴路中,我已無法清楚了釐清,那些記憶在這柔軟而曲折
的皮層上的位置。唯一能感覺的是,一切的一切就好像失落的片段一般
散布在我的意識中,若要刻意回想起些什麼,結果總是一無所獲,但卻
又總是在一些熟悉的場合中,深深的勾起了傷痛。


在經過某些路,某個街角,或是到了某個景點,走進了某家店,回憶就
會像潮水一樣,從潛意識海洋的深處衝上意識的沙灘,淹沒佇立在海邊
眺望的我。



  漲潮了,冰冷的海水從腳趾頭延伸到膝蓋下方五公分處。

  廣闊的沙灘上,只有我孤獨一人,跟昨天一樣。

  右前方的夕陽紅的很美,就像是把一整罐紅色漆料倒進海裡那般,

  不過這樣的說法很老套,我知道。

  我靜靜的站著,在原地,等著海水慢慢的淹沒到大腿,腰,然後是

  胸口,肩膀,一直到脖子,嘴巴。

  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窒息的感覺並不如想像中痛苦。

  教科書上所描述關於窒息的那些感覺和症狀,不是沒有,只是時間

  很短。每當我在想著該如何將其一一描述下來,就像編輯健康課本

  裡的教材那樣的時候,我早已陷入一片黑暗。



總是會無意識的觀望,尋找一襲熟悉的身影,就像電影中呈現主角的記
憶狀態那樣,在一幕幕熟悉的場景中,總會有虛擬而模糊的形象在舞動
,就像是用過去的記憶投影出來的。



  好了,本影集到此完全播放完畢,請各位觀眾離場的時候,別忘了
帶走手邊的垃圾,謝謝您的合作。


200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