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9 10:28:10我想要

小島上的貓頭鷹

文圖:何華仁
書名:小島上的貓頭應
出版:青林國際,2004年2月.

故事開始的時候,就深深吸引住我的目光了
因為

[大樹上,
出生不久的貓頭鷹,總是擠在洞口,
好奇地往外四處張望.]

那些圓滾滾望著這世界的表情...重點就在牠們的頭,牠們的頭轉動的角度,既是貓頭鷹身體特徵,他們轉動的角度和方式,立即讓人辨識出來:這是三隻剛剛出生接觸這世界的小東西,而且他們個性不同...我剛看時就在猜哪一隻會是故事裡的主角~~~這是很多小孩最喜歡猜測與好奇的事情吧!在我的小小腦袋裡也開始轉動了起來,結果翻到下一頁:

[啊 ------,
又是一隻粗心的小貓頭鷹掉了下來.]

哎呀!!就是有一隻,而且就是那隻會掉下來!!你猜到了嗎???

對於一個做事情老是莫名其妙出差錯的孩子而言,對於這樣的[墜落]是不會抱任何同情的,也不會去細究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大概只有爸爸媽媽想不透吧!!

這是一個很吸引人的開始.

只是後來的冒險變得平淡而且安全,我是有點小小失望啦!!

從森林開始
雨夜星空
平地海邊
最後終於學會飛翔看見自己的家在哪裡

為什麼不能有小貓頭鷹自己的探險呢?
我感覺
是作者要帶大家去蘭嶼島作生態觀察...
這樣那個開頭--小貓頭鷹的粗心--牠的意外墜落--不就顯得多餘嗎?
這是小貓頭鷹的探險,不是何華仁的探險...小貓頭鷹到哪裡去了?這是我最想問的問題.

我好喜歡那隻粗心不小心掉落的小貓頭鷹哪!!

不過
我還是非常喜歡何華仁的木刻版畫線條
因為
只有這種線條
能夠把貓頭應緩慢移動的個性
慢慢刻出來~~~

還有那個書本印刷過程發生啥事情?有些部分應該不是故意套色模糊的......灰灰的一點一點的.....會讓小貓頭鷹好像一直在讓人看不清楚的地方活動,這個還是要被扣分的喔!!!就算是晚上,貓頭鷹應該會看得更清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