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7 23:25:15我想要

約瑟夫的微笑@寫給你的信

圖片說明:這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本繪本,僅把它以這樣的方式送給你!!


*約瑟夫的院子 Joseph's Yard
*查爾斯奇賓 著 / 林真美 譯
*初版:88/01/25 ‧ 出版:遠流出版
*開本:菊8 開 ‧ 裝訂:精裝





嗨!親愛的你:

今天我一直在想著一件事情,關於人的靠近與距離.

關於人,更複雜一點,關於人群,我一直以來都滿畏懼的,而且我怕麻煩,既不想隨便呼籠別人,更不想太靠近別人˙的生活的內裡,我會放在心上,然後接著就是永無止息的麻煩了,我就是一個這麼怕麻煩的人,雖然我看起來真的滿隨和的!!也許我該放輕鬆點,事情從來沒那麼嚴重的,我有時真討厭自己個性裡的麻煩,丟到荒島去生活算了!!!

但是,今天我發現一件事情,我的學生向來喜歡明目張膽惹很多麻煩給我煩,今天我卻發覺他們不知在什麼時刻悄悄進駐我心中,不再只是我的{麻煩}之一,而且我相當喜歡這些麻煩呢!!和他們騎著腳踏車穿越[農改場]附近的小徑,穿梭一片又一片春天的田野,小韓騎到我身邊說:我真想在這裡買一塊地!!我接口說:這裡很棒吧?然後話一說完,又一起微笑地往前.我們在田野間的小路上尬腳踏車~~有時走在前頭,有時走在後頭,看著大伙呼嘯前進快樂的模樣,我才逐漸明瞭,也許我太刻意要與人群保持距離了,從來我是享受人群的;甚至非得與人接觸,才不至於覺得無聊無趣.

在[農改場]香草巴比Q中場休息時間,我們胡亂逛著,就只是一片鬆軟的青草地,躺下玩耍看山,他們在牆邊發現巨大的紫花酢醬草,開始展開一場角力追逐賽,像我小時候那樣專注地玩著,抓青蛙,玩小溪,幸福地笑著,他們的笑容讓我想到繪本[約瑟夫的院子]裡最後一幕--那一朵微笑.

是有幾分孤單意味
那種在某部分得到滿足的
有點滄涼背景的微笑.

我們班的孩子,總是帶給我像那樣一朵微笑的強烈感覺.

昨天夢夢給我看她寫給[月光女神]的信,她寫到人與人之間一種滋養彼此的關係;從這些孩子身上,從來不是一種單方面的給予與佔有,那種滋養的感覺霪溢在我心裡久久久久......而我其實感受得到這些孩子身上欠缺的母親的關懷是個無底洞...不只一次在一些人的表情裡看見那樣的渴望,我知道自己從來不可能會是他們的媽媽,卻是時常偷渡著屬於女人的母性給予他們......而他們滋養我的,總是徹徹底底讓我不說二話地折服,......那種細膩的心思,從來沒有修飾的.....

後來我們一起騎腳踏車到美崙{松園別館},在那樣的環境裡走著,我感到和他們怎會如此親近呢?親暱的感覺在我們的步伐說話裡,最後我想留下來聽一場演講,孩子們一直希望和我繼續騎腳踏車到七星潭,其中一個孩子說:好不容易今天我們可以一起出來,我們要好好把握機會......我說:以後還有很多機會的啊!我們一直都還會在學校裡的啊!另一個孩子說:今天就是今天,今天的機會就只有是今天的.....以後說不定你不會教我們班了,說不定有人會轉學.....為什麼不一起去呢?

我相當掙扎,因為
我太想留下來聽演講了,
各種試圖說服我的話好像都使不上一點力道,事後我還想著:自己怎麼這麼鐵石心腸呢!!他們真的好開心,好希望我一起去的!!他們的記憶裡希望有我的,我卻拒絕了.

心裡一直想著那孩子的話:
{今天就是今天,今天的機會就只有是今天的.....以後說不定你不會教我們班了,說不定有人會轉學.....為什麼不一起去呢?}

機會
有時就只有今天而已......

讓它從我眼前溜走,我還是有些憾恨的...其實也沒這麼嚴重啦!!因為故事的劇情也總不一定會往我們預期與想像的那個方向走.

我真的聽了一場淋漓盡致的演講,心裡卻老是一直覺得沒一塊去好可惜,回家時為了確定孩子們都平安回到家,打電話詢問,呵呵~~發現他們後來覺得{七星潭}太遠,改去[北濱].....就覺得好樂!!因為我好想要把{七星潭}的記憶機會給他們...

機會
也許不一定只有今天而已
但是
仍然不要輕易地讓機會溜走......

靠近與距離不知要多少的機會來成就,因此別輕易錯失了機會~~


親愛的你,該跟你說晚安囉!!

晚安,這封信我送出去囉!!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