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2 23:38:27魔女小葉

【上海生活】台灣人,鼻子變長的小木偶?

『妳住在東方XX大樓啊?』
『對啊!』(一邊低頭挑著盜版DVD)
『一個人住嗎?』
『是啊!』(繼續找DVD)
『是借的還是買的?』(其實他問的應該是租的還是買的)
『租的!』
『喔!一個月多少錢啊?』
『不曉得耶!(開始裝傻)公司租的,都是公司在處理,
 我還真不知道多少錢!』
『哇~那妳一個月薪水應該很多囉?有五千塊錢吧!』
『嗯~差不多。』(又開始敷衍)
『哇!真的啊!那妳住一房一廳的還是兩房一廳的?』
『一房一廳。』(又撒了謊)
『喔!這附近房價很高耶!住這兒的人工作學歷都很不錯,
 妳在公司職位挺高吧!薪水應該不只五千塊吧!』
『還好啦!只是因為工作忙,很辛苦啊!』
『作什麼工作啊?』
『海運。』
『喔!那以後可以託妳走私香菸囉!』
 (我臉上頓時出現三條線)
『哈哈!我是在海運公司做人事的啦!』
『喔!我那可以到你們公司應聘嗎?』
『呵呵!我也不是管那一塊的耶!』
 (分明撒謊,我今天才開始辦召募!XD)
『喔!那妳打哪兒來的?』
『南方來的,福建。』(哈!又說謊了!)
『有男朋友嗎?』
『哈哈!不在上海!』(這回不算說謊!只是沒有的不只是在上海,在全世界都沒有!XD)
『這樣吧!妳是老客戶了,下次要看什麼片,直接撥電話給我,我給妳送上去就成啦!』
『哎呀!服務這麼好啊!』(開始顧左右而言他)
『是啊!不過得看妳讓不讓我送上樓去!』(開玩笑!我怎麼敢讓你送來!)
『呵呵~謝謝啦!』(乾笑)
『哎呀!我要的那部片你真沒進,只好過幾天再看看吧!』(還是我,準備走人)
『再見啦!』

以上是我今天晚上和熟識的DVD片小販的對話,
一個晚上,大概撒了我這一年來所有的謊話的量!^O^

在上海,好像能不透露自己台灣人的身分就不透露,
生活過的再好也得隱藏自己的狀態,
為了不被當冤大頭,為了保障自己在異鄉的生活安全,
一連串的謊話就常必須這麼應運而生,
讓我們開始練就出一身臉不紅氣不喘地睜眼說瞎話功夫,
上回找到個可以學爵士鋼琴的資訊,
撥電話過去認出那口音,便隨口問了對方是不是台灣人,
沒想到對方卻開始模糊焦點,
用一句"妳怎麼覺得就怎麼說吧!",就匆匆掛了電話!

呵呵~在大陸的台灣人,還真辛苦啊!

2004.06.22 PM 11:23 於上海,有感而發

(圖說)上海繁華的市中心,卻見著扛著一麻袋家當的外地民工自公交車下車..
(澄清)我不支持盜版啦!可是大陸上映的電影實在少的可憐,我只好~下海了!還是要以行動支持好電影喔!哈!
(註解)上海的平均工資一個月不到1500人民幣,所以5000元算是高收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