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7 09:57:39FISH

不後悔?不後悔

「人不到傷痕累累就不會懂得後悔
千分憔悴 萬分疲憊 打擊著你對真愛的絕對」
張學友 不後悔

A是在南投長大的一個年輕人,高中念的是中一中,大學順利考上台北的學校。但是既使這樣他仍然每個週末回南投,因為他對「家庭」非常重視。他的家庭是傳統式的大家族,你在那個鄉鎮走到哪都不脫家族勢力範圍。

這一切看來都還算是「孝順」,如果以傳統價值觀來看理應如此。然而他是個Gay。現在他的姊姊嫁人了,他也開始被逼婚,傳統家庭觀對他根深蒂固、親人的壓力也不小,現在他工作也在南投,而他也曾經交過「男朋友」。於是A決定開始交女朋友,也會順著、無法反抗家庭的期望去生孩子。「斷臂山」就在這21世紀的台灣真實的上演…難道「同志」和「家庭」的概念是如此二元對立嗎?

小傑覺得那是社會結構與家庭婚姻制度的問題,所以要贊成同居法草案!現代社會的核心家庭都早已面臨威脅,各種功能社會都可以吞噬了,卻還是存在著傳統大家庭,但是家庭的定義真的無法改變嗎?所謂的「孝順」就是千依百順嗎?「他為何不脫離南投?去大城市工作阿?這樣真的孝順嗎?請問是誰比你早死?人生是你的還是你家人的?舅舅的?叔叔的?姑姑的?阿媽的?」我說。

而且同志就只能在大城市和個人主義濃厚的人身上才存在快樂的血液嗎?還是這些人「離經叛道」?同志就不能擁有家庭的幸福嗎?或許同居保障也不多但你也不考慮嗎?家庭價值如果像貪死水、堅持傳統的模樣,那就等著被瓦解吧!如果是整個社會的問題,那所以我們就該服從在這種無聊、很幹的社會體制下嗎?「你只想隨隨便便的變老、妥協嗎?」你不改變又怎希望大環境改變?那誰又能改變?

因為我不確定A到底可以跟女人相處到如何,所以我也不知道會傷那個女人多深?自己有沒有勇氣選擇自己的人生、後不後悔,我無法評論他。
B的改變看似很大,這段感情對他的影響真的很多,但我不確定B的他是不是也如此。任由對方的霸道、蠻橫要求、嚴厲的高標準,他只是盡全力的符合他的期望、不停的為他付出和這感情妥協。記得B的他說過,現在有個條件滿不錯的人在追我,你自己知道該怎麼做。於是B開始運動計畫、增肥、穿他喜歡的衣服、喜歡他喜歡的東西。因為B覺得「百分百誠實」在感情裡面最重要,所以他也樂見對方如此在他面前誠實。

許多人問過我B不會後悔嗎?我也問過我自己我能像他一樣改變那麼多嗎?既使不再像自己。那時候C說「你現在說不會,但難保你遇到了不會」B說「你不也說,或許人在當下的決定都不保證是成熟或是不成熟」或許因為B在愛情裡,所以他就會妥協、盡力的保有這一切,儘管會有蒼蠅、或無理的條件。

而且B的他還有會結婚的可能,這種人通常不會出現在我候選名單裡了。當B的他面對來自母親的壓力的時候一定也會倒給B,B得知、感受、沉重,然後就這樣走過一關又一關,到了交往一年的時間點,這在同志圈已經大不容易了。所以B開始信仰家庭、認同傳統異性戀建構出的那套價值觀、覺得道德很重要、家庭價值是對愛情的保障,還是只是怕對方消失?你真的能為對方改變這麼多?
話鋒一轉,B說「我不覺得愛情真的會有消失這件事,那就代表對方不認真、沒愛過」我說,或許你現在是幾萬個裡面幸福的那一個,但更多人是不幸福的大眾。在同志圈裡頭,要遇到兩個人彼此喜歡就很不容易了,難道還要一開始就懷疑對方喜歡你有多深、愛的多深?如果每個人都抱著傷痛,那戀愛個什麼?

當愛情一開始來的如果有理由,那在最後也變成分手的藉口。所以愛情沒理由分手的消失,在這世界上還是有,但不也曾經愛過?擁有?愛情不就是一種感覺,跟美學來自感覺學一樣,所以感覺怎有辦法理性的分析、找出原理?這天空剎時很美但下一秒或許就沒了。這旋律很暢銷,但不代表以後這樣誰唱都會紅。如果有那麼一套幸福的公式,那不就大家都可以戀愛成功嗎?

B說「我反而覺得你這樣很辛苦…」我說,誰都會曾經受傷、誰也享受過甜蜜,這才是戀愛的本質吧?有失必有得不是嗎?感情本來就是難以捉摸,但起碼我自己一個人還是可以做我想做的,我也還是會對感情有渺小的期待。或許哪天我就會突然發現,我像「慾望城市」小說序上寫的,或許我們其實更愛自由?

無論如何你單身還是死會、結婚或不結婚,只求自己做的每件事是有盡力的,而且不後悔就好了。當下不後悔,未來也能不後悔,但或許未來後悔了,那也是成長的經驗吧?畢竟旁人再怎麼說可能都沒什麼用吧?大家不都是用自己在詮釋別人嗎?聊了漫漫長夜,ending讓我突然空虛…

但我也慶幸我單親、我有個很尊重我的老媽、我的家庭沒有很大的束縛、我在華人對Gay最友善的城市、全台灣對Gay最包容的台北、對Gay很自由的科系、我有很大的自由…

(性愛巴士)導演卡麥隆米契爾對破報說「我認為作一個酷兒完全地把我從呆板不被挑釁的主流世界拯救出來,真正的Gay Pride,在於每個人利用身為另一個體的孤獨經驗去改變世界,所友的進步都來自於最初被視為偏差異端的行為與精神」我想超認同以外,既使在同志圈中這樣得人還是少數,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是在異性戀社會苟且偷生。但他不後悔就好了。




照片取自
地瓜交友
10043523
10029174
10102101

年紀大了真的很會碎碎念~

上一篇:那年在晶晶

下一篇:男主播大車拼

B 2007-02-01 23:52:42

謝謝你把我的話引述
雖然有些好像有點怪
不過也忘了不少
沒差
哈哈阿

版主回應
= =
是我寫錯還是你忘了?
原本想改成M的~但你都用B來了
2007-02-02 21:24:58
三隻小兔 2007-01-30 00:07:04

哈~上一篇~最後四個中文字~請不與理會^^||
就當是一隻重感冒的兔子~昏頭了~ㄏㄏ

版主回應
還真多人感冒
最近才聽說感冒藥吃冰淇淋...驚!!
保重阿!!!放假感冒很SAD
2007-01-31 11:22:20
三隻小兔 2007-01-29 23:54:55

都是自己的選擇,
選擇要符合家人朋友及社會期望,
還是要選擇面對真實的自己,
城市有城市的好,
鄉下有鄉下的美,
也都是自己的選擇。

一個人也真的可以過的很好~
只要自己很能安排自己的生活!

狗狗~加油

版主回應
恩...
不要委屈就好了
或許歲月才能使人成長吧
回頭看才懂
2007-01-31 11: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