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9 18:39:06小魚

小魚的日劇簿 - 陰陽師 #2

陰陽師一和二的DVD是同時收到的,所以這幾天兩片輪流著看,有些錯亂:畢竟拍攝的時間差了三年嘛,覺得晴明也改變了不少。第一集中他比較坦率一點,不想管事的時候就一臉神氣,「京都變成什麼樣都與我無關」;但是,「為了你而去」,他也可以這樣有些莫可奈何又直接了當地對博雅說出這句話。抱著中箭的博雅大哭「惟獨你,我不想失去」的晴明,就完全失了那個冷眼觀世的樣子;為了好朋友,這個世間自此無法捨棄。第二集的他,就比較不會流露出真感情,除了不想博雅跟著他去冒險那幾句話之外,大概所有的感情都藏在對博雅的戲弄之中了吧?(這叫愛之深,戲之切嗎?|||)

好了,好像說了太多嚴肅的分析,說一些輕鬆的,純粹無厘頭的感想吧^^。

在松下之瓜中現出黑蛇,博雅和兼家對話時,晴明一直都在跟那條蛇玩,翻來覆去地看,很想跟它親近的樣子。覺得作勢要親那條黑蛇的晴明有些孩子氣的頑皮表情,非常可愛。其實銀幕下笑起來的萬齋是很可愛的,不像狐狸,比較像兔子(笑)。

道尊和晴明的對手戲也是我最常翻出來看的片段。華麗優雅的晴明,襤褸威猛的道尊,一個是古典派的狂言師,一個是動作派的名演員,兩人的對峙,遠比加了太多特效的晴明與幻角對決場面要精彩多了。道尊以劍挾持晴明的那一幕,我雖然在道尊的手滑過晴明下巴時,都幾乎可以看到道尊眼裡的惋惜,「要殺這樣的天才陰陽師,太可惜了……」,但是……怎麼看還是會讓人覺得除了曖昧還是曖昧^^|||。

其實兩人在拍對決這段時也不完全是嚴肅的,在排演道尊向晴明揮出一劍,晴明應該要閃躲後走開幾步,結果萬齋就一直頭也不回地像競走般走走走了出去,真田也很配合,就手中揮舞著劍像卡通漫步一樣一搖一擺地追在後面,那場面真的是蠻耍寶的。

博雅在第一集中是坦率無機心的大男孩,但到第二集就演得有些過火(都是那幾個花痴表情害的啦……><)。我最喜歡第一集中他很認真的對晴明說:「我記得的唷」那個坦率無瑕的認真表情,就算晴明也抵擋不了這樣認真的表情吧;所以他頓了一下,裝出漫不經心又想抵賴到底的樣子說,「我沒有哭」,那個閃避的表情也很可愛啊。你再裝吧,再硬撐吧,不知是誰看到博雅死了,「我們不是才剛見面嗎?不是從現在才要開始的嗎?」哭得連聲音語調都失去控制了?

在看夢枕貘和萬齋對談的時候有提到晴明暴哭的這一幕,夢枕貘說他書中都沒有提到晴明會哭,但是萬齋的答覆好像是說演著演著眼淚就掉下來了……可惡,這時候就很氣惱自己的日文程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