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7 09:22:43小魚

小魚的日劇簿 - 陰陽師 #1

因為對第二集期待了很久很久,從2003年10月開始看日本預告,到2004年初買了電影寫真集和繪卷先睹為快,到金馬影展神祕場後看遍網路上的評論:因為期待太大,結果等2004年3月真的看到了電影本尊後,反倒有點失望了。

不像第一集中每個演員合力撐起了電影的內涵和張力,第二集中似乎credit都歸到晴明一人身上。第一集的博雅是可愛的,憨厚的,面對未知的鬼神世界雖然害怕到跌倒在地,但最終還是有勇氣砍出一劍,射出一箭。第二集呢?滿身武裝的博雅一箭未發,靠的都是手中之笛。有勇氣對著猙獰的須佐毫無任何戒備地吹笛的博雅,和一開始被嚇到動彈不得的他,對比之下似乎矛盾地過了頭。

深田恭子則是連批評她都不太想費力去作的角色,簡單一句話,毫無演技可言。但我不滿的是博雅居然會為這樣一個角色露出花痴一般的傻瓜表情……那個流著淚對祐姬說吃了我也心甘情願的博雅哪兒去了?難道是第一集所受的刺激太大,所以戀愛能力越活越回去了?

幻角的角色張力也不如第一集的道尊,但我覺得不是中井貴一的問題,而是大家企圖把第二集作成一個太大格局的故事,反而失了深度。但幻角不失為一個有格調的壞人,有身為王的尊嚴:為行憲的無禮道歉;知道自己復仇無望後,還是救了晴明。晴明對道尊是有些分庭抗禮的意味,有些敵對的意識:京都變成怎麼樣,與我無關;但人世仍有不可捨棄之事,所以我出手阻止。但對幻角,就反而有些英雄惜英雄的感覺:兩人可以一起對朝臣的無知輕蔑笑著;「滅亡的時候到了,就會滅亡」,似乎已經是晴明對幻角隱約的勸告。所以,晴明清醒後,眼角泛著淚喃喃說的那聲「幻角……」,既是道謝他給的生命力,亦是哀傷這個可敬的王者對手吧。

雖然對第二集有種種不滿,但還好還有野村萬齋的晴明,有他戲弄博雅時得意又狡猾的笑聲,對將發生的大事等著看熱鬧般的表情,和唸咒施法時細長的手指。至於巫女之舞……嗯,我唯一能作的事,就是很努力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晴明持扇的優雅手勢,和驚嘆他如何跳舞而不被那長長的褲角絆倒,試著完全忽略那頭上奇怪的桂冠和過份濃艷的化妝。是,雖然我知道要扮成的是巫女,但是看到晴明一向冷靜從容的臉上突然出現那樣狐媚邪氣的表情,還是不太能接受。

附帶一提,萬齋自己本身似乎還玩得挺高興的。幕後花絮裡,他看完咬破指尖把血塗上朱唇那一幕的playback後,還自己笑著說:「好熱啊。喜歡嗎?」這這這…………(默然無語中)

我是很喜歡原著小說的。第一集很有原著的韻味,但第二集就相差太遠。我喜歡的最接近原著感覺的一幕,是重傷初癒披著白衣的晴明,在飄著櫻花花瓣的庭院,和博雅飲酒的那一段。

聽到博雅說:「看到你不睜開眼睛,我很害怕。」淡淡的回了一聲「哦」,晴明瞥了他一眼,把眼光移了開去。
「不知道你到哪裡去了…。」
「我不是在這裡嗎?」他眼光回了來,定定地看著博雅。
博雅凝視著他一會兒,終於很安心地點點頭。
「沒有你的話,誰陪我喝酒?」
博雅這才真正地笑了出來,點點頭:「嗯。」

雖然那句「你賭上性命的此時,以為我會默然坐視的嗎?」十分感人,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這樣含蓄而溫暖的友誼。原著中晴明和博雅是彼此平等的關係,甚至,晴明偶爾還是會流露出對博雅的小小依賴;但是電影中晴明對博雅已經是有點像戲弄多於依靠的關係了。照這個「傻瓜三人組」的趨勢下去,我可能永遠也看不到原著中對著好話壞話都不接受的賭氣的博雅時,那個左右為難的晴明了……

可能左右為難的傻瓜會是我吧。雖然對第二集有諸多不滿,還是希望能繼續看到第三集,第四集,第五集…………(笑)。

後記:幕後花絮還有一個鏡頭,還穿著晴明衣裳的萬齋和博雅衣裳的伊藤,兩人臉倚著臉很親暱的拍照時,萬齋突然飛快地親了一下伊藤的臉,伊藤回親萬齋的額邊也就算了,還露出一副「垂涎很久終於賺到了……」的表情。你們這兩人,到底要說是自己玩得開心,還是應觀眾要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