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9 10:00:00小魚

小魚的日劇簿 – 萬齋Oedipus Rex

劇揭於底比斯城,紅衣的嘆願者們狂亂地旋轉著;城,瘟疫肆虐,人民在水深火熱之間。劇場不大,用三面環繞的鏡子圍著不算寬廣的舞台,演員在台上,觀眾在台下,演員觀眾都在鏡中,顫兢地旁觀伊底帕斯王的命運,即將上演的悲劇。

驀地正中間的鏡子敞開了,身披華麗王服,白色長袍襯著血紅飾物的萬齋傲然立於上舞台,睥睨著俯伏在地的嘆願者。一片火紅中的白色王者,他眼神犀利,面容冷冽,一站出,一動作,便見威嚴。

他是王。
不是隱約微笑著的陰陽師,不是裝瘋癲狂著的丹麥王子。
他是伊底帕斯王。
凜然不可忤逆,自負不容侵犯的伊底帕斯王。萬民見到他,惶惶俯地不敢仰視。

王后之弟Creon帶回神諭,瘟疫肆虐的原因是殺死先王Liaus的兇手尚未找到。伊底帕斯王在眾人面前朗朗立誓,誓將兇手不計一切代價抓到。盲預言家被宣上殿來,卻指控王自己便是凶手。

王震驚,但不信,一定是Creon的陰謀。他指責Creon是否別有居心,兩人正衝突熾烈時,王后出現了。白色盛裝白色長披風的王后雍容華貴,神諭是不準的,她說,當初神諭也是說先王將死於親生兒子手中,但是,先王結果是死於一個三叉路口,被起了衝突的路人所殺,而他的親生兒子一出世就被拋棄在荒野中死亡。

伊底帕斯王動搖了,他眼中現出了惶懼不安。那是在我來此國之前多久的事?在哪裡?我到此國時,也曾在一個三叉路口殺死一個老人和他的隨從。旁聽的嘆願者起了騷動,他們聚集到了上舞台,一排火燄般的紅,疑惑不安地望著前舞台的王:像巨大的道德壓力迫著,王失措了,王喘不過氣來了。

但是我和這個國家是沒有關係的,王說。我本是鄰國Corinth國王之子,因為神諭說我將弒父娶母,我才逃離了那國家到這裡來。應該不會是你,應該沒有關係的,王后和嘆願者齊聲安慰著,然後Corinth的使者出現了,帶來Corinth國王的死訊。

他是病死的嗎?是病死的。
伊底帕斯王反覆和使者確認此點,然後欣喜若狂地笑了。看吧,預言是錯的,父王是病死的,不是我殺的,但是母后還活著。雖然,我的妻子,我不會拋棄你另娶別人,但預言仍有一半未能確定,所以我不能回去繼承王位。

請問您們在說什麼?使者跪在地上,有些茫然。
神諭說我將弒父娶母,所以我不能回去繼承王位。
但是,您不是國王的親生兒子啊。神諭不會實現的。

王的欣喜凍結了。
什麼?

您還是嬰兒時,是一個牧羊人交給我撫養的。

王才剛回復的自信,往下跌入更深的深淵。
那我是誰?
使者跪著,以為是拯救了王,便詳細地說出了當初受託幼嬰的經過。王后的臉色變得可怖了。

去找那個牧羊人來!伊底帕斯王吼著。
我求你不要找他來!王后緊抓著他的袍角,哀求著。就到此為止吧,就這樣繼續我們的生活吧。
王不聽,王要事情的真相。王后眼見殘酷的真相即將揭開,她蹣跚地走上階梯,驀地一聲鏡子破碎的巨響,她跌倚住鏡中出口,發出一聲淒厲的慘叫,踉蹌地奔入後台。

牧羊人到了,矢口否認見過使者,也不曾交付嬰兒。使者說,明明就是你!王臉色猙獰,王步步進逼,王咄咄相脅,牧羊人終於屈服了:是,我交給他的,正是先王的親生兒子!

所以神諭都應驗了,他真的弒父,他真的娶母。
王崩潰了,徹底毀壞了。
你為什麼不聽命令殺了那個嬰兒!為什麼!王瘋狂地揪著牧羊人大喊著。
因為覺得他可憐,我不忍心………

明明都是善意,明明都是好心。
因為不願應驗神諭,所以王后拋棄了親子;因為不忍下手,所以牧羊人轉託付了嬰兒;因為不想危害自以為的親生父母,所以伊底帕斯離了本國;因為想造福人民,所以殺了怪物拯救城邦,並娶了孀居的王后一起治理國家。

每人都沒有錯,卻共同鑄成了一個最大的過錯。

嘆願者騷動起來了,火燄燃燒起來了;在擾攘動搖的舞台中,王狂亂地奔入後台。

黑衣官出來宣佈宮內發生的可怕事情,王后自殺了。鏡門再開,自刺雙眼的王滿臉滿身滿手血跡地站著,他高舉著手,扭曲著臉仰面嘶喊著,但張大的口中發不出聲音。他沿著牆無聲地掙扎著,鏡門染上了斑斑血跡。

神諭已經應驗,大錯已經造成。
山?對,是山,我將自我放逐於山中,Creon,這個國家就交給你了。但是你聽聽?是我的女兒的哭聲啊。求你視她們如你親生。

嘆願者拜俯在王的四周,他一步一步摸索著走上階梯。王轉身伸手,似乎要對宿命作出最後的控訴……

鏡門,在王盲了的雙眼前關上了。

後記:
謝幕時,野村萬齋換了一身純白的長衣,小立領,寬大的袖擺與下擺,非常英挺,仍舊威嚴。他眼光掃視觀眾,躬身答禮時,我仍然覺得,站在那邊謝幕的,還是伊底帕斯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