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6 14:56:00BOOK

死神同人【Santa Lucia】一露  超短文

 

不知道是為什麼把露琪亞帶進這間咖啡屋的,平常不是無視它就是看了一眼後就匆忙走過,只依稀記得那時站在玻璃前看著自己與她的倒影發呆了許久,當被掛在門上的鈴鐺聲吵醒時,已經拉著她的手臂站在店裡頭了。

 

是香味吧,從門縫鑽出來的濃郁咖啡香。

 

「歡迎光臨!」

 

除了我們咖啡屋裡一位客人也沒有,但站在吧台裡的男人聲音並不明顯,他所播放的音樂盤據了整個空間。

還有那霸道的咖啡香與夕陽光也是。

 

「一護!那是什麼?」

 

露琪亞的聲音在耳邊響起,我順著她的手指看過去,那正是音樂的來源    一台保養良好的留聲機。

「那是留聲機。」我說,只要是人都會對這種少見的古董感到有趣,但對於一位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死神來講,不是單單用有趣這個詞就能形容的,她果然驚呼了一聲,興奮得想跑過去看清楚,可是右腳才剛踏出第一步就停住了,她轉過頭來看我,我才發現自己還抓住她的手,一鬆開,她對我笑了一下後便跑向吧檯。

 

「吶!一護,這個一直轉的黑色圓盤呢?」

「那是黑膠唱片,以前人都是這樣聽音樂的。」

我看也沒看的回答她,走了過去,兀自拉開一張吧台椅子坐下。

「兩位,需要什麼呢?」

那男人問著,他是這家店的主人吧,趴在吧台上的露琪亞用充滿疑惑的眼神看我,咖啡香味趁機竄進鼻裡控制了思想,所以想也沒想的就回答:「就兩杯咖啡吧。」

男人點點頭後便開始動手泡製,露琪亞湊過來坐到我旁邊,目光還是緊盯著那台留聲機不放,很快的男人把咖啡遞給我們,才把她的視線拉回來,我教她把奶精加進去,看她的眼睛因為攪拌時咖啡與奶精的顏色融合而睜大。

「這喝起來如何呢?」

「直接喝的話會很苦,所以我們都會加入糖或奶精,你們屍……那裡都沒有咖啡嗎?」

「才沒有呢。」

喝了一口咖啡後,她不習慣的皺了皺鼻子:「嗚……好苦。」

「要加糖嗎?」

她大力點頭,我把糖罐推過去,她迅速得加了好幾匙糖後舔口咖啡,接著滿意的抿嘴,不一會兒又被留聲機給吸引過去。

「那是什麼歌?似乎有唱到我的名字。」

「有嗎?」聽她這麼一說我才開始注意起音樂,它的歌詞語言似乎不是我們所認識的,聽不出內容,可是卻能清楚得聽見男高音重覆唱著那三個字。

 

 

露琪亞……露琪亞……

 

 

Come to my quick little boat Santa Lucia Santa Lucia!」那男人用英語跟著哼了一小段「那是一首義大利歌曲,Santa Lucia。」

我們同時看向他,男人注意到我們的目光後對我們眨眨眼,接著邊擦拭放置在咖啡杯下的小碟子邊微笑說「這位小姐叫什麼名字呢?」

「露琪亞。」她很快得回答「朽木露琪亞。」

「知道嗎?露琪亞有光明的意思呢。」

「真的嗎?」

「露琪亞的原文意是光明,同時也是天主教裡帶來光明、趨走黑暗的女神,在瑞典啊,還有啊……」

 

  靠近男人會發現他的聲音低低柔柔的,是個很適合說故事的聲音,與音樂中的男高音意外得投合,我轉頭看向露琪亞,她正用手拖住下巴專心得聽男人解說,從窗外溜進來的夕陽光順著她的側臉勾勒出條細細的金線,看上去很舒服。

 

而這種完全放鬆的舒適感,不知道自己究竟遺失了多久。

 

「光明啊,真是個好名字。」男人稱讚道。

「是啊。」我說。

 

 

Come to my quick little boat

﹝請來到我的小船上!﹞

Santa Lucia! Santa Lucia!

﹝桑塔露琪亞!桑塔露琪亞!﹞

 

杯子裡的漩渦轉啊轉;男人手上的碟子轉啊轉;喇叭下的黑膠唱片轉啊轉。

 

「露琪亞。」我出聲喚她,她聞聲轉過頭來看我。

 

 

 

 

    後來我才想起,當時把我帶進去的不僅僅是咖啡香。

 

***

 

 

曾經有人對我說過放學時間的夕陽是最美的,也的確如此,暖烘烘的橘色蔓延了整個空座町,像是黑咖啡被白奶精染色那樣。

那間咖啡屋一如往常的沐浴在陽光下,咖啡香圍繞在店的週圍刺激著路人的慾望,走近玻璃會聽得到裡頭留聲機所播放的音樂,也會看見站在吧台裡的男人禮貌性對你淺淺的一笑,但不管是經過了這裡好幾次,還是在這裡佇足了好幾次,我仍沒進去過第二次。

 

曾經有一段日子,有個熟悉卻不是人的傢伙會陪我回家,然而有更長的一段時間是一堆不認識也不是人的傢伙會跟著我回家,所以即使是過了一年,我依然無法習慣單獨一人走在夕陽下。

 

更無法習慣自己一人經過那間咖啡屋。

 

 

 

回到家璇開門把,聞到的是一陣咖啡香,走進廚房,坐在餐桌旁的遊子抬起頭來看我。

「一護哥,要不要喝咖啡?」

「嗯!謝謝你。」

「需要奶精嗎?」

「嗯!」

 

遊子將奶精慢慢倒入咖啡裡,攪拌棒緩緩的在杯裡繞圈。

 

 

 

 

她轉過頭來,嘴角在暖橘色中微微上揚。

杯子裡的漩渦轉啊轉;男人手上的碟子轉啊轉;喇叭下的黑膠唱片轉啊轉。

 

Come to my quick little boat

﹝請來到我的小船上!﹞

Santa Lucia! Santa Lucia!

﹝桑塔露琪亞!桑塔露琪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