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 18:52:48小小魚

自我價值的實現

第一章

生命賜給你,使你成為你,使你有生命,這是上天的恩典。
你之所以成為你而獨一無二,是因為你不是別人,你是你自己(我問你是誰,你說:我就是我啊!)
並且你有獨特的性格與自我,和專才。
當你努力實現自我的時候,就是實現上帝在你生命中的目的。
(在基督教的觀念裡面,我們很怕自我這兩個字,原因是我們很怕被人家說我們是以自我為中心。)這樣說也沒有錯,因為當我們說我們要努力追求自我實現的時候,往往不清楚這個「自我」的意義。

然而通常這個自我,是表示那個好的詞。就是單指「自己」,而不是那個以自我為中心的意思!
(何謂自我:字典中,自我一般是指個人自己,也就是自己、我的意思。如自我檢討、自我期許、自我肯定、自我實現。另一種自我的意思,就是以自我為中心,多用來形容負面的意思,表與他人交往或處理事務時,只顧到自己的需求或益處,而不顧慮其他或別人的一種態度)

(著名的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的人格理論中,提出需求層次的觀念:
1.生理需求。2.安全需求。3.愛與隸屬需求。4.尊重需求。5.自我實現需求。
(www.webhospital.org.tw/heartsustain/b-6.html)

實際上,自我實現或實現自我的意思,是指個體在成長中,其身心各方面的潛力獲得充分發展的歷程與結果,
也就是個體本身生而俱有但潛藏未露的良好品質,得以在現實生活環境中充分展現出來。
Maslow(1908-1970)舉了一些他認為是自我實現的例子。有一些是他面談過的真人真事,另一些是歷史上的人物,如 Thomas Jefferson, Beethoven,或是近代史上的傑出人物,如 Eleanor Roosevelt(1884-1962, 羅斯福總統夫人), Albert Einstein(1879-1955), 這些人的生平都有歷史文獻的記載。Maslow尋找這些大人物之間的共同點。他認為這些「自我實現」的人都有很多可佩的特徵,例如他們都很「實際」、接受真正的自己(和別人)、很自動自發、不虛假、關心他們的工作而不關心他們自己。與少數的幾個人有深厚的友誼,而不是很多的泛泛之交,有民主意識-------都是可敬配的高品德(Maslow, 1968, 1970)。
Maslow認為這些自我實現者中都有一個特徵,那就是他們都比旁人多一種所謂的「高峰經驗」(peak experiences)。高峰經驗指的是人一生所深受感動的時刻,這個感覺是「一種極度快樂、喜悅、敬畏的心情......覺得一件很重要、很有價值的事情發生了」(Maslow, 1970)。這種感受的時刻在與愛人在一起時、看日落時、看海洋時、聽音樂時會發生。不管它們發生的時刻和地點,這個感覺對個人有一個重要及長久性的作用,它使這個人以後看他自己、看別人都比較自發及比較健康。

因此我們從字面的意思上,誤會了自我實現的觀念。其實自我實現的意思乃是「實現自我價值」。
所以,當你努力「實現自我價值」的時候,就是實現上帝在你生命中的目的!
你生命中最重要的行為,就是要去努力實現你的自我(自我價值)。
但是比這更重要的是,在此之前你必須先知道你的自我價值是什麼?什麼是你的專才,是你生命的目的、你生命的行為?

實現自我價值。那麼你的價值在哪裡?
我不是要問你在基督裡的身分地位,而是你在知道自己在基督裡的正確身分地位之後,你的價值在哪裡?
你總不是僅為了被揀選而生的,你也為了被揀選後而活著的!
所以,我們要努力知道我自我的價值在哪裡,我被揀選後的生命該是怎麼樣活著?

當你從事哪一件事時,你會感到「一種極度快樂、喜悅、敬畏的心情......覺得一件很重要、很有價值的事情發生了」。
那麼,這件事就是你生命的價值,是你為上帝創造你的目的,所實現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我們被揀選了,這是人在上帝裡面恢復了基本價值,接著我們將面臨更大的挑戰,亦即我們接下來的生命要怎麼來回應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新生命!)
這是個嚴肅認真的課題,許多人多年難過地流淚尋找,就是在摸索他接下來該怎麼樣過他的新生命。
因為一個基督徒,知道自己在身懷罪惡的情況下,竟被上帝無條件的揀選了。
它對個人而言是個巨大的改變,一時之間無法適應這樣的(恩典)賜與。多年來,苦惱著自己的不長進,懊悔自己的差勁,而失去了被揀選後的價值。


第二章

「我曾經活過」。當你面對你的人生的時候,你能勇敢的說出這樣的話嗎?
你能夠心滿意足的對自己的生命說:「我曾經活過」?
這五個字很重要的,是你在實現自我價值的過程中,一股堅定你的力量,是令你感到興奮而喜悅的來源。這就是「Passion」 熱情。
這就好像是,一種令你廢寢忘食而努力埋頭的工作。你感到為此工作即使忘了吃飯忘了睡覺,是否有錢賺,你也甘之如飴,十分樂在其中。

當你做這事情的時候,你不在乎自己能否賺得到錢,但你能夠在做這事情的時候,對自己的心裡踏實的說:「我曾經活過。」
這種熱情,正是你生命的目的,正是你新生後要努力去實踐的價值!
正如耶穌的受難,他生命的熱情就是以他的自我犧牲來表達對世人至深至切的愛。
他死前在十字架上說的最後一句:「成了」。這是耶穌成就自我價值的最終表現,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他來到世上的價值。


◎圖片說明:臉譜。每個人有自己的角色,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