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6 12:34:52大魚

頎邦獨吞iWatch驅動IC大單

時報-台北電 (2014-01-17 07:38:03)

蘋果今年將推出首款穿戴裝置iWatch智慧手表,雖然目前對於iWatch規格的傳言仍然很多,但業界認為最可能採用軟性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並搭載特殊規格面板驅動IC,而封測廠頎邦(6147)傳出已獨家拿下驅動IC的金凸塊、玻璃覆晶封裝(COG)、成品測試等大單。

受到LCD驅動IC市場庫存調整,以及大客戶轉換製程的空窗期,頎邦去年第4季營收38.36億元,季減3.8%低於市場預期。但頎邦董事長吳非艱表示,4K2K超高畫質電視面板出貨復甦,帶動大尺寸LCD驅動IC訂單回升,中小尺寸LCD驅動IC需求將在今年逐季轉強,去年11月將是營運谷底,仍對今年營運抱持樂觀看法。
頎邦去年全年營收158.11億元,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法人預估,頎邦去年第4季每股淨值應介於0.7~0.8元之間,去年全年每股淨利仍將超過4元。
至於今年,頎邦除了持續受惠於4K2K大尺寸LCD驅動IC封測接單大增,以及中小尺寸LCD驅動IC封測接單轉強,也傳出順利打進蘋果iWatch供應鏈消息。
蘋果今年將推出首款穿戴裝置iWatch,根據業內人士透露,可望採用可撓曲的軟性OLED面板,搭配的面板驅動IC線路比目前智慧型手機採用的LCD驅動IC更細,所以傳出已選定頎邦為封測代工廠。頎邦不對法人預估財務數字及客戶接單情況進行評論。
事實上,頎邦與蘋果間合作多年,蘋果iPhone及iPad採用日本瑞薩(Renesas)設計的LCD驅動IC,後段金凸塊、COG封裝、成品測試等,均交由頎邦獨家代工。且今年蘋果可望在iPhone 6中,首度採用整合觸控IC核心的面板驅動IC(TDDI),仍由頎邦拿下封測代工訂單。
再者,蘋果開始採用轉投資AuthenTec的指紋辨識感測器(Fingerprint Sensor),金凸塊製程大多仍由頎邦取得訂單。法人認為,由於蘋果及頎邦間有密切合作關係,今年iWatch採用的驅動IC封測訂單,由頎邦拿下獨家訂單的機率的確很高。
法人預估,頎邦雖然近來受到降價傳聞衝擊,股價表現不佳,但今年大尺寸、中小尺寸等驅動IC封測接單量仍將大於去年,加上指紋辨識及穿戴裝置等驅動IC新單加入,雖然併購的基板廠欣寶可能要下半年才會由虧轉盈,但是全年營收仍可望續創新高,每股淨利仍有站上4.5元以上實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接單放晴 頎邦本月營收暖

【楊喻斐╱台北報導】

面板解析度愈來愈高,今年UHD 4K超高解析電視爆發成長,有助於面板驅動IC封測廠的接單好轉,頎邦(6147)、南茂(8150)本季接單展望不看淡,其中頎邦上月營收已經止跌回穩,預估本月營收持續成長。南茂也表示,本季的接單狀況與上季差不多,呈現淡季不淡。
4K電視今年成為各家國際品牌大廠積極角力的重點,工研院IEK昨舉行CES 2014年展望產業趨勢,電子與系統研究組資深研究分析師陳豫德表示,眼球戰爭將為4K高解析度帶來強勁的成長動能,不論是電視這類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其他各式各樣的顯示應用也將開始滲透。
陳豫德表示,今年將掀起眼球戰爭,隨著4K產業生態鏈完備,將帶動硬體設備銷售持續成長,4K將成為顯示規格主流之一。他並引用GfK Digital World的針對美國市場的4K電視銷售量預測,今年雖僅有48.5萬台,不過到了2017年將大幅成長到290萬台的規模。



今年將掀眼球戰爭

由於4K電視所需的面板驅動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增加4倍之多,對於後段封測廠商帶來直接的利多,頎邦去年併購欣寶也就是著眼於此,希望藉此可以進一步掌握到關鍵材料COF(Chip on Film,玻璃覆晶)封裝用捲帶,在4K電視領域當中,擴大產品線的競爭優勢。
頎邦董事長吳非艱日前表示,去年11月營收將是谷底,今年1月的接單情況好轉,對於本季展望持正面看待。


南茂最快4月轉上市

頎邦去年12月營收已出現止跌跡象,來到12.61億元,月增率3.8%,累計全年158.11億元,年增率約5.32%,改寫新高紀錄,估每股稅後純益約4.1元。
南茂也表示,今年第1季的接單狀況不差,整體營運表現力拼與上季相當。另外,市場傳出,南茂已接獲日本東芝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的封測訂單,將為今年新的成長動能。南茂預計最快將於4月由興櫃轉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