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9 14:50:39Fisa

104.07.19-治療日誌

  今天早上抽血的結果出來了,白血球剩下1100,紅血球8.4,血小板7萬多,白蛋白2.多,昨天本來醫生是打算驗前三項的,後來醫生離開前我拜託能否一併驗一下白蛋白,才加了這一項。所以今天改變了治療方針,今天會打白血球增生劑,然後輸2U的紅血球,再打白蛋白。

  最近這兩天看到Lisa一直有水腫的情形,雖然醫生有幫他補血漿,不過看了總是感覺心不安,所以到昨天終於忍不住拜託驗一下白蛋白,白蛋白的標準是3.5~4.5,這次驗的結果顯然偏低,我不是很確定有沒有到達健保給付標準,但是當下我就先跟護士講,我不管健保付不付,健保不付我們就自己付了,所以就有了今天的治療計畫,包含白血球增生劑也是自付的,我還在考慮要不要打營養針,最近Lisa的營養狀況真的很差。



------------------------------------------------------

  昨天護士來送藥時有跟我解釋她們有開一顆粉紅色小藥丸(Inderal),主要是要降低血壓....我就大概說了一下功能,然後護士就說啊你都比我們還清楚了,其實那顆藥之前長庚急診時有開過,所以我有查了一下才會知道。

  現在發現當病人都要很注意,醫生有時候礙於健保上面的一些問題,他又不想增加病人的負擔,所以有時候會用一些方式替代或者忽略一些東西,比如說白蛋白的檢查......當然我們也知道醫生的難處,用多了到時候虧本可能又面臨醫院要算帳,所以我們只好自己加強一下該注意的細節跟徵兆,講到徵兆,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醫師都是依照病人的"主訴",配合檢查的結果來做判斷跟決定,因此比如說你血氧值很低,但你告訴他沒有頭暈,那就沒事,你也說頭暈,那他們就會拿氧氣給你戴,諸如此類,所以除了檢查結果,病人的主訴很重要,因此我經常要觀察Lisa目前的狀況,任何小細節的變化在隔天醫生來巡房的時候都會告訴醫生或者請護士轉達。

  另外除了告訴醫生之外,上網查也是很重要的,有時候醫生可能太忙了,會忽略某些小細節,這時候廣大網友的經驗就很重要了,當然這也是我們會要在這邊留下紀錄的原因,提供大家在可能的情況之下做一個參考,也希望這個病症終能有治癒的方式。

  剛剛問了一下護士她們的白蛋白上面寫的是英文耶,國外製造的嗎?護士說她也不知道瓶子上沒產地。我看了一下應該是美國製造的吧,一瓶裡面有10g的白蛋白溶解在50ml的溶液裡面,價錢忘記了,因為沒有拿自費單給我簽,她說這個不是從人血裡面提煉的(血液基金會也有生產白蛋白,就是從我們捐的血提煉的)。

  今天林成龍醫師中午有跑來一趟,醫生好辛苦,我記得他今天下午的飛機去香港,明天在香港有個免疫療法的演講,然後明天下午的飛機回台灣,他說明天晚上會再來看我們。對了,林醫師有提到,他說雖然體內有積水,但從X光裡面看積水量很少,他覺得如果要引流的話也引不出甚麼量,反而會有感染的風險,因此他覺得沒有必要為這一點平白挨一針。

  今天有開一個呼吸的藥給Lisa使用,是配合面罩用吸的方式,之前在長庚有開過,那時候一直沒有記藥名,這次記得問了一下,他們開的是Combivent,主要是作用在氣管上使平滑肌鬆弛,讓氣管敏感度降低,減少咳嗽,有用嗎?阿災.....

PS.不好意思每次都寫得很亂,因為一篇都要分好多次打,像這篇從早上七點多寫到現在下午兩點半,因為都是斷斷續續的寫,內容總是有點接不太起來。

PS.17:00 剛剛簽了,白蛋白1333元/瓶,我就說那個八仙的糖老鴨到底在機車甚麼玩意啊,他是靠他子女的燒傷在賺錢嗎?人家捐款講得好像是她應得的一樣是怎樣?妳們的小孩是愛玩出事的捏,貪玩出事的捏,養子不教父之過好嗎。垃圾糖,中華民國政府也一樣,這次八仙事件給了全國人民一個最壞的示範,明明不是國難,卻把他當國難一樣來處理,怎樣?五百人很多嗎?和有疑你有沒有六個小孩?沒有對吧?生不出那麼多對吧?那有六個人南下參加婚禮車禍身亡,請問你要不要站出來徹查一下?發動一下捐款啊和有疑?一樣不是東西的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