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16:08:04Fisa

魚腥草、小金英、七葉膽?

最近不可諱言的,Lisa的治療面臨到一個瓶頸,已經治療了一年半多了,但是狀況並沒有太大的起色,所以在與長庚討論之後
,我們才轉往高雄找林成龍醫師研究有沒有其他的辦法。
那當然啦,岳父那邊大概知道目前我們到了瓶頸之後,他也就再他那邊開始了尋找其他的偏方來嘗試。
最近我知道岳父那邊熬了一些東西給Lisa喝,聽說每一罐裡面都是一味?但是我記得當初岳父說的是三味合再一起?啊不過反正呢,我是沒有詢問太多啦,包含劑量啦之類的,只知道裡面有魚腥草、小金英與七葉膽。Lisa是說每一瓶味道都不一樣就是了。
七葉膽
主治
七葉膽具有清熱解毒、止咳祛痰、抗衰老、抗疲勞、增強機體免疫能力等功效。用于慢性支氣管炎、癌癥、肝炎、腎炎、肥胖癥、偏頭痛等癥。
主要化學成分跟藥理作用
全草含絞股藍皂苷( Gypeno-side)約80種。其中Ⅲ、Ⅳ、Ⅷ、Ⅻ分別為人參皂苷Rb1、Rb2、Rd和F2,Ⅰ至ⅩⅣ經酶解得人參皂苷K,Ⅲ、Ⅳ、Ⅴ經弱酸水解得人參皂苷Rg3,因此,絞股藍含有6種人參皂苷。還含蛋白質和18種氨基酸和23種以上的元素、多種維生素、蕓香苷、糖類、有機酸等。總皂苷對實驗性高脂血癥動物有明顯降血脂作用,但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對糖尿病動物能降低血糖;對肝損傷大鼠有保肝作用;并能抗疲勞、抗缺氧,縮小實驗性心肌梗死范圍。此外,還能防治實驗性胃潰瘍,增強免疫功能并有明顯的抗衰老作用。
魚腥草
功效主治
清熱解毒,清癰排膿,利尿通淋。用于肺癰吐膿、痰熱喘咳、熱痢、熱淋、癰腫瘡毒。
藥理作用
魚腥草又名蕺草、側耳根、狗腥草、野花麥、九節蓮等。屬清熱解毒藥。為三白草科植物的帶根全草。主要含有揮發油,其主要成分是葵酰乙醛、蕺菜堿、丁香烯、月桂醛等。藥理作用有抗炎,抗腫瘤,抗細菌,抗真菌,免疫調節,止血,利尿,平喘,鎮咳,鎮痛,促進組織再生。
不良反應機制
其內含有的揮發油大劑量使用時可致肺嚴重出血和血栓。
臨床表現
頭暈,咽干,胃部有燒灼感,極大劑量致肺出血,可發生過敏反應如過敏性紫癜等,還可出現急性肺水腫。[2] 
治療
魚腥草中毒的治療要點為:
對癥治療。出現過敏反應時,肌注異丙嗪,靜注地塞米松、氨茶堿等。
小金英
別名蒲公英
化學成分
全草含蒲公英甾醇(taraxasterol)、膽堿、菊糖和果膠等。
功效主治
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尿通淋。用于乳癰、瘰疬、疔瘡腫毒、咽痛、肺癰、腸癰、目赤、濕熱黃疸、熱淋澀痛。
好吧,也許有人想要問我為什麼要讓Lisa喝這些東西,我只能說,因為目前已經碰到了瓶頸了,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後續應該要往哪個方向走,醫生也沒有甚麼比較特別的建議,因此我想說就多方嘗試看看吧。
那麼這個吐血跟這些草藥汁有沒有關係呢?我個人猜測是沒有,上次吐血的時候,那時並沒有服用草藥汁,但是卻大吐血了,這次去馬偕看起來還好,前前後後大概才吐三次而已。不過最近Lisa非常容易嘔吐,甚至走進自助餐店,不,甚至我跟同事只是在討論午餐的建議,他就可以一邊聽一邊做嘔,這個我就不敢確定跟草藥汁有沒有關係了,怎麼辦啊,涼拌,我想說反正他現在剛好喝完一瓶了,明天大概就要準備去高醫一周了,我想說暫時就先不喝吧,再來看看症狀有沒有改善。
除了草藥汁以外呢,我想,CTLA-4、anti PD-1.....大概都是目前我在看看的方向,只是這些東西動輒一二十萬美金一個療程,可是天價呢。

最近不可諱言的,Lisa的治療面臨到一個瓶頸,已經治療了一年半多了,但是狀況並沒有太大的起色,所以在與長庚討論之後,我們才轉往高雄找林成龍醫師研究有沒有其他的辦法。
那當然啦,岳父那邊大概知道目前我們到了瓶頸之後,他也就再他那邊開始了尋找其他的偏方來嘗試。
最近我知道岳父那邊熬了一些東西給Lisa喝,聽說每一罐裡面都是一味?但是我記得當初岳父說的是三味合再一起?啊不過反正呢,我是沒有詢問太多啦,包含劑量啦之類的,只知道裡面有魚腥草、小金英與七葉膽。Lisa是說每一瓶味道都不一樣就是了。
七葉膽
主治七葉膽具有清熱解毒、止咳祛痰、抗衰老、抗疲勞、增強機體免疫能力等功效。用于慢性支氣管炎、癌癥、肝炎、腎炎、肥胖癥、偏頭痛等癥。
主要化學成分跟藥理作用全草含絞股藍皂苷( Gypeno-side)約80種。其中Ⅲ、Ⅳ、Ⅷ、Ⅻ分別為人參皂苷Rb1、Rb2、Rd和F2,Ⅰ至ⅩⅣ經酶解得人參皂苷K,Ⅲ、Ⅳ、Ⅴ經弱酸水解得人參皂苷Rg3,因此,絞股藍含有6種人參皂苷。還含蛋白質和18種氨基酸和23種以上的元素、多種維生素、蕓香苷、糖類、有機酸等。總皂苷對實驗性高脂血癥動物有明顯降血脂作用,但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對糖尿病動物能降低血糖;對肝損傷大鼠有保肝作用;并能抗疲勞、抗缺氧,縮小實驗性心肌梗死范圍。此外,還能防治實驗性胃潰瘍,增強免疫功能并有明顯的抗衰老作用。

魚腥草功效主治清熱解毒,清癰排膿,利尿通淋。用于肺癰吐膿、痰熱喘咳、熱痢、熱淋、癰腫瘡毒。
藥理作用魚腥草又名蕺草、側耳根、狗腥草、野花麥、九節蓮等。屬清熱解毒藥。為三白草科植物的帶根全草。主要含有揮發油,其主要成分是葵酰乙醛、蕺菜堿、丁香烯、月桂醛等。藥理作用有抗炎,抗腫瘤,抗細菌,抗真菌,免疫調節,止血,利尿,平喘,鎮咳,鎮痛,促進組織再生。
不良反應機制其內含有的揮發油大劑量使用時可致肺嚴重出血和血栓。
臨床表現頭暈,咽干,胃部有燒灼感,極大劑量致肺出血,可發生過敏反應如過敏性紫癜等,還可出現急性肺水腫。[2] 
治療魚腥草中毒的治療要點為:
對癥治療。出現過敏反應時,肌注異丙嗪,靜注地塞米松、氨茶堿等。

小金英別名蒲公英
化學成分全草含蒲公英甾醇(taraxasterol)、膽堿、菊糖和果膠等。
功效主治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尿通淋。用于乳癰、瘰疬、疔瘡腫毒、咽痛、肺癰、腸癰、目赤、濕熱黃疸、熱淋澀痛。
好吧,也許有人想要問我為什麼要讓Lisa喝這些東西,我只能說,因為目前已經碰到了瓶頸了,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後續應該要往哪個方向走,醫生也沒有甚麼比較特別的建議,因此我想說就多方嘗試看看吧。

那麼這個吐血跟這些草藥汁有沒有關係呢?我個人猜測是沒有,上次吐血的時候,那時並沒有服用草藥汁,但是卻大吐血了,這次去馬偕看起來還好,前前後後大概才吐三次而已。不過最近Lisa非常容易嘔吐,甚至走進自助餐店,不,甚至我跟同事只是在討論午餐的建議,他就可以一邊聽一邊做嘔,這個我就不敢確定跟草藥汁有沒有關係了,怎麼辦啊,涼拌,我想說反正他現在剛好喝完一瓶了,明天大概就要準備去高醫一周了,我想說暫時就先不喝吧,再來看看症狀有沒有改善。
除了草藥汁以外呢,我想,CTLA-4、anti PD-1.....大概都是目前我在看看的方向,只是這些東西動輒一二十萬美金一個療程,可是天價呢。

上一篇:人生苦短

下一篇:104.06.09-治療日誌

renataluu 2015-06-16 15:50:16

請問你有聽過或用褐藻糖膠嗎?家人目前有人得了骨髓瘤,在藥局那裡聽到這個名,上網也查了一下,但好像都是藥商的人在回覆的,覺得是在廣告,不知你是否聽過或醫生認為這種保健食品真的有效嗎?

版主回應
您好,褐藻糖膠我有聽過,目前我們是沒有在服用,據說肺癌不能使用(聽說會降低肺癌的療效),這類保健食品大概都是多醣體類的東西,是否有效?我這樣說吧,我們現在再用的化療藥物,對膽管癌來說"有效"率可能都不到30%,那您覺得這個化療藥物有沒有效?我們林口長庚的醫生,對於我們服用的食品類東西他都不反對,之前我也問過他綜合維他命,他也是覺得隨便我們,只是他覺得人工合成的東西吸收率畢竟比不上真正的食物,這是我們之前醫生的觀點。

至於我的意見?我覺得,先問一下妳們的主治醫生,看看他的意見如何?如果他不反對,如果經濟許可,是我的話我會去嘗試嘗試。

目前對於免疫系統醫學上有效的算是Krestin,這個算是醫療級的靈芝吧,目前我們有在吃,這是醫院開的,需要自費,不便宜,記得上次醫生說一包要近三百元,一包只有1克,早晚各一包。
2015-06-16 22:28:20
李先生 2015-06-09 08:19:29

這三味藥多是清熱,清肝解毒的中藥,其中除了七葉膽外,卜公英和魚腥草較寒涼,對體虛的人比較不適合,而抗癌方面只有卜公英有抗癌效果,其他的較少用於cancer.現在用中藥應該是朝提高免疫力和減緩西醫治療的副作用為主,以上是我的建議.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建議,我也是希望可以回去看中醫,不過現在Lisa他沒法吃中藥,這三味都是岳父自己熬的,我有查了一下這三味其實就是清熱解毒的,沒啥太大的危害,所以我後來也就同意了,不過因為最近Lisa有一些奇怪的反應(主要是嚴重的噁心感),所以我建議Lisa先暫停一陣,暫停之後好像噁心感消失了,是否要恢復可能要在跟Lisa討論後再看看,也謝謝您的建議與提醒,我會慎重考慮,感恩。
Written by Fish
2015-06-10 00: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