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 13:19:55Fisa

膽管癌-第20次的化療

  這是第20次的化療,7/1住院,7/5下午出院,總計進行四天的化療,同樣的Cetuximab+FOLFOX,Lisa本週感覺上比較疲憊,看得我心裡很不捨,每天晚上在幫Lisa擦藥時,總是不斷的撫摸與按摩,雖然這樣的撫摸無法減緩身體的病痛,不過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把愛情的力量灌輸給Lisa,希望Lisa可以更堅強的走下去。

  目前Cetuximab+FOLFOX這個方案對Lisa來講,痤瘡跟皮膚乾燥是顯性的副作用,這個療程的第一次,那時候沒有注意到這種問題,結果造成第二次被停藥,後來透過醫生開立的抗組織胺,抗生素等口服藥物,目前痤瘡的情況已經大幅度的改善了很多,不過皮膚乾燥仍然是很明顯,由其臉部與頸部經常可以摸到粗糙的感覺,以及肉眼可見很明顯的皮屑產生,目前Lisa每晚僅以一般香皂洗臉,洗完之後略為塗布甜杏仁油改善乾燥的緊繃感,夜晚睡覺時我再用默克給的修復霜加以塗敷並按摩直到吸收,看起來就可以改善乾燥的狀況,只是隔天起床後可能會感覺很油膩,畢竟這關修復霜的觸摸手感就真的非常油膩啊。塗部範圍很廣大,從頭皮、耳朵、全臉、脖子、以及軀幹的前後(臀部以上)都是塗抹按摩的範圍,這個範圍也是痤瘡發生的範圍。

  另外的副作用大概就是食欲不振與噁心了,由其是剛出院的前兩三天比較容易有噁心的情況,長庚也有開立口服的藥物來減緩噁心感,雖然是三餐飯後,不過目前Lisa大概都只有早餐後有加服這個藥物,至於食慾不振,從這個治療方案的第一次療程開始,大概出院後的第一週都會有食慾不振的問題,所以大致上來說第一周大概都會讓Lisa的體重下降大約1~2公斤,而第二周食慾會比較恢復,也感謝Lisa非常的聽話,在食慾恢復之後會盡量的進食,因此第二周的體重大體上可以回復到原來的重量(也就是可以上升1~2公斤),因此大致上來說體重尚可維持在我可接受的範圍裡(不變就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目前因為Lisa在有食慾的時候都願意盡量的進食,因此在沒有食慾的時候其實我並不會太勉強她,另外在沒有食慾的情況之下,我也不太限制Lisa的飲食,他只要願意吃,我對他沒有任何飲食上的限制,我覺得先求有吃,再求吃好,口味換一下,也可以來包洋芋片放縱一下,或者來包爆米花+一部電影,我通通都可以接受,目前每天早上我也會弄一個水煮蛋或者是一杯高蛋白(Lisa最討厭這個了)來補充Lisa的蛋白質,化療對身體很傷,因此飲食裡面的蛋白質量需要盡量的提高(我沒有說提高多少,因為早餐Lisa一個蛋就飽了,所以她如果真的可以的話,三個蛋我也給她吃啊~~~~),而剛出院的那週Lisa對油煎油炸的東西(簡言之就是有油味的)都很反感,因此最常吃的就是粥跟水果了。

Lisa 加油~~~~~公繼續支持妳。

Written by F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