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09:29:06大愚

停滯

真的是年紀有點大,記性越來越差了。好像在那個網頁看到有人這樣寫,若學自潛是為了打魚,就會停滯在打魚的深度和時間。他難道不知道在1913年希臘一名漁夫,名叫Haggi Statti幫意大利皇家海軍找尋失蹤的船錨,就下過水深76米,這是有正式紀錄的。Pipin在還沒有出名前,就是一名漁夫,就已經下到5,60深打石斑了!基本上自潛和打魚的歷史是分不開的! 

自潛和打魚(此處的打魚泛指以自潛方式打魚不是指水肺)都是非常危險的一項運動,如果沒有遵守安全準則,很容易出事的。追求深度的自潛是相當危險的,為了突破極限,常常和死神相伴。一不小心就在上升過程Blackout,若沒有安全人員在旁,就被死神帶走了。而打魚如果不遵守安全守則,或是貪戀漁獲也同樣是相當危險的。

在追求極限的自潛過程,會把最後殘存於肺的空氣量做幾乎完全的利用,如果計算錯誤,就會在上升至水面前用光所有殘存的氧氣,其結局就是Blackout,若沒人拉他一把,就溺斃了。在訓練過程裡,這樣的方式會讓人進步非常快,但其實也是非常危險的,所以一定要有潛伴存在。追求深度的自潛是下到預定深度就馬上折返上升至水面,打魚可不行,這樣子是打不到魚的。一般打魚下到預定深度,還會滯底等魚靠近,然後把魚打上來或是空手上來。而且打魚要帶魚槍下潛上升,自潛不用,打魚要四處找魚,自潛完全只是下去再上來,不需繃緊神經。自潛和打魚兩者在水阻和放鬆程度是有一定差異的。而且自潛多會拉一條垂直的繩子下潛,潛的是最短距離,打魚不會這樣做,下潛大多不是垂直的。大部分自潛會休息很久,完全放鬆,在沒有流的地方練習,而打魚就是找有流有魚的地方,經常要頂流調氣再下潛,沒辦法完全放鬆休息足夠再下潛。很多時候打魚是沒有潛伴的,因此在潛水過程裡必需特別注意安全,不能把自己逼近極限。

有些自潛者會以為自己下深就了不起,漠視打魚的存在。那是一種觀念上的錯誤,打魚一樣可以下很深,如果不打魚,單純以自潛的方式下潛,那還會更深。2006年6月3日我下過石城定置網旁,第15次下潛至23。5米深,潛水總時間是1分50秒。下到20米等了一下,看到魚在下方又往下移動到23。5米,然後繼續等魚,等了15秒再上升。從到20米滯底到23。5米,再準備要上升約花了37秒!那次的潛水我記得很清楚,流不小,拉著定置網休息,然後頂流至前方再調氣下潛!如果以AIDA的等級來分,過8米1級,2級16米,3級24米,那大愚在打魚時已經是3級的程度了,4級就是教練了(更正:4級32米,再上去才是教練40米)。但是如果那次的潛水更換成自潛模式,在沒有流的時候下潛,也不帶魚槍,也不用滯底等待,還有一條垂直繩索可用,那麼可以下多深?如果再加上使用pack的技巧,至少超過35米是一定的(如果再用單蹼?)!現在的我比那時還要強,也就是說我現在可以下更深更久!

什麼是停滯在打魚的時間和深度?完全是自潛門外漢說的話。(說這話的在上AIDA3就Blackout了)大愚我完全是為了打魚放棄水肺改用自潛方式和邱大哥兩人一起摸索的。從破2分鐘開始就知道以我們的打魚方式會不斷進步,不管是深度或是時間。去年就破了3分半,水深9。7米,滯底接近3分鐘,如果加上pack,總時間必定超過4分鐘。今年肯定會更久,因為經驗和裝備都有Update!

但是以我這種程度在國外只能算是3流的,自我膨漲一些,算2流好了。自從有人自AIDA引進了自潛的教學,有人要學自潛我會介紹他去找有AIDA合格教練執照的菲利蒲學。在以前我上NAUI水肺潛水教練的課程時,指導教練就說了,教練是會教,不是最會潛水。我上那個課程,學會教練該有的基礎,學會自己設定課程進度,製定教材,學會如何授課,如何和學生互動。那個教練証,証明了教練有這個能力從事教學,如果沒有考上教練執照,有什麼資格從事教學活動?

過去,我有教人浮潛打魚,老實說我是有這項資格的,因為我有潛水教練証,又有游泳選手的底子,又實際從事浮潛打魚活動好多年,也看過2本打魚書籍,超過50捲的打魚影片,也分享了邱大哥30多年的打魚經驗。但是現在我已經沒有在教人了,有人找我學打魚,我會建議去找菲利蒲學自潛,和打魚同好多交流增加經驗,或是買書來看,買打魚影片來觀摩。但我不建議去找沒有教練資格的人學,還要花大把銀子!

在這裡幫菲利蒲打一下廣告,菲利蒲人真的是不錯的。他的游泳底子並不是很好,有一回在龍洞潛水時我看過他下潛的姿勢,踢蛙鞋有待加強。那時的他還沒有拿到浮潛教練執照,但是他很認真,先去上了Umberto的課,但上到教練課程時,Umberto不讓他上,因為他踢蛙鞋姿勢不行,找了助教花了一週的時間調整他的姿勢。後來他再去上教練課程總算通過了。然後菲利蒲又去上AIDA的課,拿到教練執照。在這裡為什麼要強調他以前踢蛙鞋姿勢有待加強?其實要下越深,越是注重踢蛙鞋的姿勢。如果不夠正確,有可能下得去上不來。所以,能拿到AIDA教練証的人,証明他有這能力可以從事自由潛水的教學,值得信賴!

PS:那位Blackout 的請不要來我這裡留言!因為你以前承諾過不會再來留言,但後來又留言了很多次,所以我都把它刪掉了,因為我對信用很重視!

大安團隊 2011-03-30 00:37:58

大愚兄~看完這篇算是又被我撿到宝了...嘻
超開心的,原來我還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今年的目標希望能下15米打隻魚上來就很開心了.
祝潛安....阿男

版主回應
我都還能繼續進步了, 你比我年輕難道沒機會? 送你一句邱大哥常掛在嘴邊的話: 做事情要抓到重點! 抓到重點, 潛能是無限的! (後面那句是我說的) 2011-03-30 08:44:22
2011-03-29 00:43:41

給愚伯10個讚~

版主回應
謝了! 只是覺得口氣遠大於本事, 有點看不過去. 5分鐘的靜態憋氣有什麼值得炫耀? N 年前我就有這個紀錄, 這種在國外只不過是3流的程度而已! 在國外的打魚討論裡, 下到30米打魚並不是什麼很難的事, 流氓的踢蛙鞋動作再改好一點, 再注意一些細節, 流氓也可以去打30米...哈哈哈..流氓是老當益壯(消遣一下流氓)! 2011-03-29 08: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