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3 19:43:23小火鍋

弟弟乖...讓叔叔看一下喉嚨

我感冒了

不知道是因為一個月來的睡眠時數驟減
還是因為那一個忘記戴口罩的教學門診
總之戴著口罩一邊咳嗽一邊還是得去問診
對於著白袍的我而言實在是種諷刺

"你想想,那邊一個個小孩的肺都是一個個細菌病毒的培養基。"
我這樣告訴同學以讓我感冒的理由更加理直氣壯

尤其是每一個小病人入院不外乎是肺炎,腸胃炎,中耳炎,支氣管炎.....



是的,我現在在小兒科

"弟弟乖,讓叔叔看一下喉嚨喔!!說'啊'~~乖"
這大概是這一個月來最常講的一句話吧
然後你就會發現有各式各樣的小孩
有一看見白衣就哭個不停更遑論打開嘴巴了的
有用很堅毅的眼神告訴我他不用壓舌板可以自己張嘴的
有不知壓舌板為何物糊裡糊塗張嘴最後發現那是會讓人吐然後開始大哭的
有很配合的張嘴似乎你要做什麼他都瞭若指掌的
形形色色的小孩....形形色色的家長

小兒科最讓人感到有活力的就是嬰兒房了
一個充滿新生活力的地方
每一位都安詳粉紅色軟軟的很可愛的樣子
尤其驗證了書上每一個新生兒會有的反射
就覺得生命真的是神奇的一件事
想想前一刻他還在子宮裡不能自己呼吸
現在可能輕輕一碰就哭的很有精神
我想
這大概是整個醫院中唯一沒有病痛充滿希望的地方吧

正因為如此
如果小嬰兒有什麼先天異常
全家大概就一片愁雲慘霧了
我曾經目睹一個腦性麻痺的小孩
眼神呆滯臉部扭曲
和其他健康的新生兒形成強烈對比
看到這樣其實心理都會暗暗難過起來
就是這樣的不公平
他一出生就得承受比別人更多的痛苦和磨練

記得在某醫院查NICU看到一個更慘的小朋友
幾乎是讓我動容了
他三歲時感染腸病毒71型
病情惡化宣判腦死
但家屬堅決不放棄至今仍用呼吸器維持
我去看他的時候已經五歲了
身體比一般小孩瘦小
眼睛已經怕感染而縫起來了
我想我沒有辦法去體會家屬內心真正的掙扎
也無法去評斷所謂求一個奇蹟和浪費醫療資源的孰是孰非
只有深深的感觸
我們都能平平安安的長大
實在是很幸福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