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8 21:29:59firekg

大陸一遊經過與紊亂感想(16)

黃晨家的特別,對我來說是一種象徵性的特別;他家就象徵了所有南京居民的家。客廳中一台老電視,小板凳散佈各處,一組酷似沙發的長木椅靠牆成直角。其他空間當然也沒空著,擺滿了一些難以記得並說出名稱的東西。

我還是撿些特別的講,不然寫悶自己了。

他跟我住的那間房裡最炫的莫過於一展發綠光的中古吊燈,其花紋流露著神秘的異國風采。話說當綠紋光照在櫻木花道熱血的臉上,那種詭異就像在紫禁城裡架橄欖球場。但老實說,我有想過在紫禁城裡架籃框;我深信紫禁球場一定會成為風靡全球的球場!

再來就是廁所,是前所未見的廁所。大陸地雖然大的不像話,家宅屋內的擺設和一切小機關卻節省空間,這說明了他們經濟上的缺乏。那扇廁所門就是機關之一,兩段式門扇,如某些衣櫃一般,開門時那種「拐彎抹角的力道」實在有趣到無法形容。

隔天一早,第六個不一樣的早晨,燒餅油條早在客廳茶几上等著我,原來是奶奶一大早就特地外出買的。吃過早餐,我們前往總統府。

總統府玄關燈光灰暗,地方遼闊,感覺像人造洞穴。玄關屋頂挑高,暗紅柱縱橫走向整整齊齊,樑上再掛幾展花燈,氣派中還有細膩。再走不遠,見黑白接客房一左一右,而且裏頭的傢俱和裝設當真是全黑全白。兩種嚴肅,兩種尊敬,黑白二房將「相對的相同」表現得淋漓盡致。

總統府內有一堆民初時期的照片。在去大陸之前,我特別讀了些中國歷史。當時總覺得讀到宋朝就夠了,結果下場是要無聊地走過這一段相當長的民初史展覽。

總統府內最令我讚嘆的是一塊大石頭,佔地不過半坪大小,從入口到出口卻要走上個兩三分鐘。走在裡面像走入什麼八卦迷星陣一般,剛經過一個地方,一會竟又走到同個地方的下頭,不一會又走到上頭;如此反反覆覆、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地走了幾回才終於到了出口。佈局巧妙驚豔,令我大開眼界!

總統府還有一處園林:左側幽竹小逕,右邊涼亭石倚,中間柳落魚池,又有小瀑布調節動靜平衡。那日細雨隨柳飄入池,打出一片漣漪,使整座園子生動了起來。但這幅美景並沒有給我留下多大的感觸,因為之後在總統府裡吃了貴到爆又難吃到炸掉的水餃。那種花錢受罪又不能吭聲的冤屈佔據了我所有的感覺。

離開總統府時已是午後,小雨經過三翻轉折成了超級豪雨,我們坐車到夫子廟旁的一家小店避雨。在那,我學會了殺價和如何享受殺價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