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7 15:39:24firekg

大陸一遊經過與紊亂感想(15)

中山陵大廳內也沒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就一尊不可觸碰的中山像,其大小也完全輸給台北的中正像。繞過中山像進入後頭的小廳,氣氛頓時嚴肅起來。環狀宮廷式看臺圍著一處圓形低窪平地,上頭是半弧形圓頂,下頭正中央就是中山先生的墳陵,俗稱棺材。這棺材不用木頭,而是用光滑的白石頭。頂蓋部份還雕刻了個真人大小的中山先生,一看就知非尋常人物能內住。彷彿記得這一切景象之中,還有個滑稽的地方:不知那兒插了幾隻中華民國國旗;內地同胞不敢在此地喧嚷,只得竊竊私語,討論著那是那來的旗子。這在我看來又是一番難言滋味。怪他們孤陋寡聞同如遷怒,畢竟錯不在他們;怪大陸政府又覺得浪費力氣,還要憂心殺身之禍;更何況我也只能算是半個中華民國人,輕看他們還輪不到我,最後就只能苦笑一聲。

說到清末民初這些建築,我已搞不清是中國風還西洋風,似乎另成一派。這點在上海是一覽無遺,所以留到那時再說。

再說那白石頭,我現在想不起個名目。其實北京一日遊那天,我們去參觀了一間貔貅館。裡頭擺著各種顏色的石頭,名稱都不陌生,只沒注意到原來他們最大的差異就是顏色。還記得那時解說人員一句「紅翡綠翠紫羅蘭」如當頭棒喝開我竅,我才看清這些石頭的顏色。記億中還有白石英和黃貓眼,其他都忘了。

遊完陵寢,興奮地發現後方有秘道通往花園,只是花園不值得浪費篇幅,就不多說。回程,我跟黃晨飛奔而下,所謂來去如風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出了中山陵,還走了好一段路才找到車回家。

那天晚上,第一次嘗試在大陸騎腳踏車,而且是典型的大陸單車,其特性用一個字就可以形容:破!大陸人也是一個字就可以形容:猛!我騎得歪七扭八也沒人閃我,照衝不誤。我不得不下決心跟他們拼了,才慢慢與大陸車群融為一體。我那時忽然了解為什麼大陸人開車最重要的不是煞車,而是喇叭。因為他們都是拼著命開車的。

那兩天還有一點很特別的是我沒跟爸媽住一起,而是跑到黃晨家裡去了。黃奶奶對我照顧無微不至,連自己的床都讓給我,我推也推不掉。那天還帶了幾件衣服來洗,要不是我搶著要洗,黃奶奶一定理所當然地幫我給洗了。慚愧的是洗完後我忘了搶著曬,後果可想而知:黃奶奶理所當然地幫我給曬了。我覺得她應該把我也給曬了算了。

當天晚上終於用到電腦,msn了一陣。之後又看灌籃高手,熱血沸騰。有關他們家的種種細節,下回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