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3 19:13:46firekg

大陸一遊經過與紊亂感想(13)

回顧一下之前的兩大感想。

「接待階層」的感想裡所強調的是一種厭惡社會形態的感覺。階層有高低之分,目標有高低之分,成就也有高低之分。有很多時候,天算不如人算,成就搆不上目標,就被視為較低階層的人。這裡被視為較低階層的人就無可奈何地需要承擔社會有偏見的眼光。這件事令我厭惡。社會只看結果,結果決定大部份的事。我承認這是個有效率的系統,但其中的無奈與冤屈太多了。這樣算是把第十一篇沒清楚說明的一個重點表達出來了。我想第十一篇裡所表達的是:關係(relationship)、心意與品質的相對差距在被接待者心中產生的矛盾以及因此被輕視的無奈。好像怎麼講都沒辦法把感想的每一面都講到。唉,這社會真複雜。

「偵探行為」感想裡所強調的是一種創造力:一種能把普通事物串聯起來的邏輯能力加上一種能應用邏輯能力所啟發之線索的想像力。其實講淺一點,「偵探行為」大概就是細心、邏輯推理能力和想像力綜合起來的表現,其結果是發現。

終於,要來到「成長環境、天資與未來狀態之關係」。
如果把題目改成「成長環境、天資與未來成就之關係」那就變得複雜無比,因為成就的管道是社會。什麼事只要一牽涉到社會,對我來說就複雜到解釋不清楚。說不定我的終極小說就是一本能釐清社會、人性與感情的書。

其實天資一直是我不相信的特質,至少我不想相信。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好的天資,只是在等待開發而已。不過,為了討論上的方便,現在就把人分為有天資上的差異。

無疑的,這個感想最大的重點就在這三樣東西到底有沒有直接的關係。好的天資配上好的成長環境就會造成好的未來狀態嗎?好的未來狀態就表示好的天資嗎?有好天資而沒有好環境能成功嗎?這三點每一點都能與另兩點產生正反面的關係,可以一個一個慢慢去研究。我現在對這三者關係的感覺是:有天資會成功,成功需要環境,天資環境則互相影響。

這次去大陸遇上黃晨,我發現他是個天資和成長環境都相當優秀的人。我自認天資不比他差,可是成長環境不算優秀,只能說自然。如果把我們相比,那到底誰處於較好的狀態呢?我想現在的他似乎比較佔上風。但自然的成長環境使我懂得如何去分析,如何去進步。也就是說在往後的日子裡,我也不見得會落下風。如此一上一下,好像也說不準誰比較厲害,什麼跟什麼比較有關係。

其實我想了這麼多年也無法完全解開最大的重點,大概一輩子也搞不清楚,所以不如說說我對黃晨和我的天資、成長環境、與未來狀態的看法。

黃晨的天資應該在於會耍小花樣,而他的成長環境則在於如何應用並加強耍花樣。至於他的未來,可能也就適合解決案子。我這麼說不代表他沒有其他能力。他其他能力也很強,只是耍花樣特別突出,在此先做聲明。

我的天資在於反省與總合;其實我最近發現我以善良與好強做進步的基礎,胡思亂想做指引。我的成長環境特別於我是自己教導啟發自己。至於我的未來,可能就非常不出色。若又什麼風光的機會,那應該會是帶動潮流性的突破。

我羨慕黃晨的成長環境,更喜愛自己的。但若說到應用成長環境,我的那套很難用。畢竟一個人所思所想不俱具體形態。所以比較理想的成長環境應該是一種能配合成長的環境,也就是之前在第12篇題到的啟發性環境。有啟發性的事物可預備,開竅這動作卻得靠自己。如此的成長環境並不能塑造一個人,而是開發一個人的潛力。這是我目前最喜歡的成長環境。

寫東西寫到因為能力不足而影響自己本來想表達的想法。我覺得我陷入奇怪的陷阱,無法控制自己寫出原本的想法。這三篇:11、12、13恐怕只有70%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