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1 21:12:09firekg

大陸一遊經過與紊亂感想(12)

之前說到偵探行為是在南京跟黃晨祖父母聊到近代史的時候。

在這邊先插一段跟這有點關係的題外話。

最近覺得一個好的成長環境就是一個有啟發性的環境。最理想的狀態當然是身旁的每一件事物都具有啟發性,不過想也知道不太可能。偵探有點像自己製造這種環境的人。所謂的自己製造就是透過細心的觀察,把原本毫無啟發性的幾件事物湊在一起而產生啟發性。在某種層面上來說,偵探所啟發的超越理想環境的啟發。

老實說,我已經記不起當時說的從多方面的現在追溯過去是怎麼一回事了。我想當時所謂的「多方面的現在」應該是指從不同的背景去看一件正在發生的事。我所謂的背景包括那人一生的經驗、想法、和生活在其中的社會。這件事會特別有趣定得歸咎於大陸與台灣之間的尷尬關係。也正是因為雙方有近乎對立的立場,才能找到線索並正確地追溯過去。

另外,從現在追回過去比從過去追到現在或未來更有感覺,因為找到答案後可說是沒有任何幫助。好像很多得獎的書都是在講這種過程以及找到答案後的無奈。當然,說沒有任何幫助是一種誇飾法。我覺得光是過程中得到的啟發就是得著,更別說答案在各方面的應用和後續連環追溯。我想這會是個好小說題材。

說到利用這種行為讀書,重點就是細心加想像力。其餘什麼發現線索啊,利用線索來證實猜測就不用多說了,實在跟偵探小說裡的一模一樣。沒錯,偵探小說是很好的教科書!

做為偵探行為的結尾,我就把之前跟燕姊聊天的那段貼上好了。

firekg 說:
把它當然偵探小說看^^"
燕~ 說:
呵呵
firekg 說:
好像在解迷一樣
燕~ 說:

firekg 說:
迷題是作者到底想要說什麼^^"
firekg 說:
然後歌詞提供的線索
firekg 說:
配上平時的經驗、知識、常識和邏輯來推論
firekg 說:
根本就是偵探行為^^"


我們那時在討論一首歌的內在含義。嗯,大概就是這樣吧。現在忽然發現燕姊其實都沒講到話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