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31 21:46:29firekg

大陸一遊經過與紊亂感想(11)

「接待階層」指的是不同層次的人有不同的接待方式。也可以做逆向操作,從接待人的方式來給接待人分級。就因為這是種雙向的看法,常導致某種環環相扣的比較。通常,比較開始於兩種狀況。第一種是根據對接待人背景而預設的接待方式與事實產生差距時所發生的比較。第二種是當兩個接待人的接待方式產生交錯時。後者通常都是在比較其中的差距。以這兩種比法開頭,可以比出人性,比出社會風俗結構與習慣,比出有的沒的的一堆東西。

這裡的階層有分很多,但我講四種:一是親戚;二是學生;三是有工作的朋友;四是大老闆或相當有權勢的人。說實在的,「接待階層」複雜到我不可能說清楚。因此只能舉例開發其冰山一角。

在北京與廣州,我們有親戚接待。親戚接待人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們肯花時間。就算他們很有錢也一樣會花時間陪你。北京的親戚就比較像這種,跟廣州的親人比,他們算是有錢了。廣州的親戚,就只有時間可花,沒錢。用時間彌補錢太少。同樣是親戚,接待的方式很不同:品質不一樣,心意擺上的程度不一樣,感覺也不一樣。但既然同是親戚,似乎又不該分誰好誰壞。如此一來,若非不在意接待品質,心裡的矛盾可能不小。這裡恐怖的就是:不在意難也。

北京的親戚故然有錢,爸有工作的朋友更有錢,一出手就以豪華套房接待。這下又把北京親戚的接待比下去了。但親戚血緣的親切怎能輸給老爸朋友的錢財!如果再把廣州的親戚牽扯進來,那不僅在親戚與朋友這大題上感到矛盾,還會在大題矛盾的程度上顯出差異。

離了北京,緊接著就是南京我的朋友黃晨來接待我們。他是學生,沒錢,在接待一方面既不如親戚熱心,也不可能有老爸朋友的那種接待手段,肯定是被比下去的。但對我而言,親戚可以被比下去,老爸朋友可以被比下去,但黃晨可不能被比下去,因為他被輕看就會牽連到我。親戚是共有的,在家庭旅行當中不被當做家庭成員聲譽或能力的指標。但朋友就是這種指標。老爸的朋友闊氣就暗示著老爸的成就。但黃晨就暗示著我的寒酸與無能。最令人討厭的是,因為黃晨是個學生,他的接待方式暗示了所有學生差人一等的接待方式。這種暗示會讓原本就迂腐到不行的老觀念得到老觀念角度的證實。如此一比,從外人比到家人,又從家人比到自己,最後還比到我最看不過眼和受不了的偏見。

接下來在昆山給有錢有權人招待,只能說他們招待的再好,也有點對牛彈琴的味道。我不吃他們那一套。如果又要把這跟前三種招待比較,那我只好因為釐不清其中關係而舉手投降。但若要硬要把這關係做個結論,我會用感性的方式說:我不屑,可是又不得不。


嗯呵哼,總之呢,人的想法是很奇怪的。嗯,特別是我。為什麼寫完修正時會覺得自己有這些想法真是欠打?

「偵探行為」和「成長環境、天資與未來狀態之關係」留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