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10:39:54瘋貓狂想

不在新聞台的日子~ㄋㄟㄋㄟ之路(一)

這個世代宣導母奶比配方奶好.
宣導母乳的同時,她們並沒有告知可能會遇見的狀況
而這些狀況,並不是每個媽媽都能應付的.

傻傻的我,懷孕時只在網路上和書上找資料
自然而然,我把餵母奶當成了理所當然的事.
天真的以為,餵母奶的辛苦會來自於長輩的反對,和沒有奶的窘境.

只是人算總敵不過天算...

老一輩的,倒是沒太強烈反對,只是唸唸,說喝人奶的孩子會黏娘.不好帶.
我的兩位阿姊,才是亂源.
從在醫院母嬰同室起,就一直說小喵一定喝不飽.
後來事實證明,小喵母奶親餵跟本是飽到不行.
她們又來說,第二個月開始,母奶就沒抗體了.要餵配方奶比較輕鬆.
雖然我知道孩子是我的,我有決定權.但是一遇到她們,我就會被唸的很煩躁.

我並不是乳牛型的媽媽,也幾乎不漲奶.(吃啥都一樣)
可是量也足夠小喵的食量.
我的問題是小喵不愛奶瓶,也堅持不要配方奶

做完月子後,我在網路上找到一款很多媽媽推薦的奶嘴頭.
小喵對這款奶嘴頭的確比較能接受
但是他還是不愛喝奶瓶
用奶瓶喝奶時,奶量喝的較少.我辛苦擠的奶,總有一大半被倒掉.
一但假日親餵兩天,星期一小喵又會再次抗拒奶瓶.
小喵對ㄋㄟ依戀地厲害

因為上班後,必須替小喵準備超過他一天所需要的量.我開始擔心量會不夠.
上班時要花那麼多時間集乳,實在有點麻煩.
加上外食機會變多了,營養也不見得很均衡
所以我開始想要讓小喵一天配合一餐的配方奶
這一試可慘了....
小喵吸了兩口,開始嚎啕大哭
接連兩天,一看見奶瓶,都還沒放他嘴巴裡咧.就哭的上氣不接下氣
餓了就哭,不願碰奶瓶,情願哭到累,然後睡著.
一整個白天喝不到80CC

小喵很排斥配方奶
看來我又要花大錢給他嘗試不同的牌子
找找看是否有合他蔡大爺口味的奶粉.
只是他不喝的那些,誰喝啊?真是浪費!!!

我在網路上搜尋
發現討論這樣問題的媽媽很少
有人發問,但好像沒有太多回應和建議
大多人都是在討論追奶和如何親餵
我的母奶之路,這下成了不歸路....
我看了一些寶寶離乳的文章和討論區,我發現我慘了...

其實小喵在新生兒病房時
護士跟我說過:媽媽,你的寶寶好像習慣你的ㄋㄟ耶.不愛奶瓶.
我心裡還一陣高興,完全沒意識到危機.
因為網路上都說寶寶一但喝了奶瓶,就不願花力氣吸ㄋㄟ了啊.
我怎知會變這樣.

網路上母奶寶寶離乳的年紀,大多是在2~3歲
很依賴母乳的寶寶,有的甚至到上小學的年紀才能被迫離乳成功.
所以我想~我慘了~

一路走來,
我開始對’母乳最好’不再那麼迷信
我認為只要能配合自己環境,能讓媽媽不要有壓力的方式
不管是人奶還是牛奶,都是對寶寶最好的方式.

母奶的好處是
不要多花錢,外出很方便,夜奶也不用擔心.

奶瓶的好處是
寶寶可以請別人幫忙照顧. 媽媽不用犧牲身材.休息.和朋友的聚會.

說到夜奶
小喵目前還是一個晚上要夜奶 1~3次
我跟蔡乖討論的結果是,在上班後,我們就讓小喵一起睡大床
關於這個決定,大家又給了很多勸戒.
只是蔡乖的一句話,讓我們很清楚的下了決定.
他說:你認為他會賴著你賴多久呢?五年?十年?十五年?

說的也是!
不管這一路母奶帶給我多少麻煩
不管小喵是否因會黏我,而給我帶來很多不方便
不管我是否有很長的時間都沒睡飽過
這一切一切都很快會變成過去
很快很快,它會是一種回憶,而不再是現在進行式.

現在享受孩子的依賴
以後享受孩子的獨立離開
才不會成為一個令人厭惡的母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