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6 01:19:40菲歐娜

我的自畫像



000_0736.jpg




每個人都有一張獨一無二的臉孔,臉孔裡的悲喜映照著一個人生命的過程。我曾經喜歡素描,因為無彩色更能看清楚皮膚裡的紋路,是微笑或者是嚴肅,是天真無邪或者飽經風霜。有人說:「真誠的微笑是一朵朝顏的綻放,而眼淚是花上的露珠,在的冬天的晨曦中更顯的晶瑩剔透。」人們臉上的喜怒哀樂原本就是是表現七情六欲。我總認為沒有甚麼比白髮和皺紋更能顯示歲月的痕跡和象徵智慧。而我有一張怎樣的臉孔?我有一張圓潤白淨的臉,稱不上美麗但至少秀氣,感謝我遺傳母親額上的美人尖,讓我平凡的臉增色,感謝我父親勤奮的工作,讓我粗知詩書,略通音律,氣質尚可。妹妹曾經幫我畫了一張素描,心靈手巧的她將我的神情捕捉的還不錯。我喜歡微笑,我喜歡自己微微上揚的嘴角。生活中有很多會讓人會心一笑的觸發,每當我心有所感我喜歡彈琴,隨著音符在空氣中流動,釋放所有線譜裡的天籟。我也愛哭泣,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到我的部落格寫日記,因為日記就像一面鏡子,會映照出我靈魂的臉孔。若你問我我喜歡用甚麼方式來描繪自己,我想我會用詩文來描繪自己的內在,用鋼琴描繪我的靈魂,用平淡的日記素描我的生活,用書信豐富我的感情,用相機記錄我的悲喜和一方小天地,用旅行增廣我的閱歷,直到我真正擁有滿頭白髮和皺紋,證明我人生這一趟沒有白來,再用水墨來憑弔歲月的臉孔。當看盡人生所有的風景,我希望我能有「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胸懷,將生命的豁達開朗蘊藉成一種獨一無二的美感,不以物喜也不以己悲,昇華成蘇軾「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境界。我期待自畫像中的我,成為溫柔敦厚的人,更希望能擁有圓熟的智慧,從眼神中透出內涵和珍珠般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