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4 03:45:01菲歐娜

裝傻是一種智慧?

有人說,談感情不需要太精明。

我說,裝傻的人最後會被認為是真傻。

有個朋友的另一半在婚姻中有了外遇,起初另一半和外遇對象只是朋友,單純的和一群朋友聚會和吃飯,還有工作上的合作,但是後來外遇的對象卻登堂入室的要求朋友必須和丈夫離婚。因為,外遇對象懷孕了,而且丈夫已經不愛我這位朋友了。

在一開始的時候,他們曾經是人人羨慕的佳偶,但是後來卻因為婆媳之間的問題,丈夫選擇不面對甚至於逃避,最後和外遇對象從一般朋友,變成有親密關係的對象。

婆媳之間的問題導因於,同處一個屋簷下的兩個女人對生活上的一些瑣事的比較心理,婆婆會拿別人家的媳婦為家庭的貢獻和侍奉長輩的用心來有意無意的要求我朋友也要達到相同標準,但卻不去思考當她以這樣的標準來要求我朋友的時候,她是不是一個真正開明的長輩?而朋友本身為了照顧剛出生的女兒和學齡的兒子,無法同時兼顧工作於是專心在家帶孩子,放棄了原本可以做的不錯的工作,卻在平凡枯燥的生活中找不到成就感漸漸對自我價值失去定位。從原本自信亮麗的職業婦女,成為一個被家庭勞務和婆媳問題催折的黃臉婆。

當朋友找我聊到她初期的婚姻生活的時候,我還能看見她幸福的神采,但是隨著兩個孩子的出生,她必須犧牲自己的工作而且換了房子需要繳交房屋貸款,家中經濟重擔開始落到丈夫一人身上,婚姻當中的不對等關係從經濟的壓力和婆媳問題丈夫選擇迴避造成她身心俱疲。因為,婆婆教養子女的方式和態度和朋友是不同的。而身為被婆婆所教養出的兒子,也就是朋友的丈夫,對於母親和妻子之間的問題並沒有居中協調。

最初是新房子的頭期款,由於是婆婆名下的房子賣出所獲得,因此婆婆堅持房子要用自己的名字,但是之後的分期付款卻都是媳婦出資,而孫子的教養費用,和部分的家用也都是由朋友這邊出資,因為丈夫的薪資所得不足以負擔在台北的一家人生活費用。

後來,朋友的小叔到中國經商,跟丈夫資借了一筆為數不小的款項,丈夫卻沒有跟太太說清楚,朋友剛開始由於不想計較睜隻眼閉隻眼,裝傻沒有戳破,原本是想給丈夫一些金錢使用的空間,但卻讓丈夫變本加厲跟著一起投資,導致了債務。最糟糕的是,一起投資的丈夫辭去了原本的工作,和小叔到了中國去經營,導致夫妻長期無法見面,家中大小事務都要妻子來解決。而婆婆並不體諒媳婦的付出。因為大部分的婆婆都是多年媳婦熬成婆,所以對於很多事情稍加不順百般挑剔,總把媳婦的付出當作是理所當然。卻沒想過媳婦是人家的女兒,沒有理由一定要無條件承受一切,自己的兒子都不回來孝順自己的母親了,還要別人家的女兒伺候自己像是個夫人。

更讓婚姻關係破裂的是,在中國經商的丈夫有了工作上的女性伙伴,因為工作上的需要也因為情感上的寂寞作為外遇的藉口,成了合理化他外遇的解釋。而婆婆對此事是明知卻包庇自己的兒子這樣的行為。因為,終究是自己的兒子,而且經濟來源也需要兒子。

在朋友的例子當中我看見了甚麼叫做真正的傻。

裝傻或不裝傻?

過度的裝傻不過是默許對方的行為,最後搞到有一方總是犧牲自我和沈默,有一方已經習慣了另一方所給予的寬容。

所以我認為凡事最好都攤開來說,如果有必要就一定要說清楚,因為真正的信任來自於相互的瞭解。

我也曾經是個會裝傻的人,但是最後我發現,如果你的讓步和裝傻不能獲得對方的反省和悔改,如果你的裝傻不能獲得兩個人某種默契和彼此最低限度的妥協,如果你的裝傻不能讓關係更好,為什麼要裝傻?

男人不會珍惜一個傻女人,只會利用一個傻女人。

朋友為家裡付了所有房屋貸款,還在公公往生前照顧了患病的公公,生下了一對兒女,為家計努力,這些他的丈夫如今都是不看在眼裡的。當你的男人沒把你的感情當作一回事,你的婆婆更會無視於你的付出。至今,房子仍然是婆婆所持有的。朋友唯一擁有的自我也要被磨光了!

我只能說,如果你要裝傻原諒一個男人犯的錯,那你就是真正的傻瓜!

因為,男人不會因為這樣感激你,他們只會因為你的心軟用更多藉口為自己脫罪和合理化自己的犯行。

通常是,你已經發現對方對你的不坦誠,基本上已經要構成欺騙,你從中抽絲剝繭瞭解他隱瞞事實真相的原因,選擇要不要寬恕和原諒對方。

如果你已經發現了,千萬不要裝傻,如果對方是個有良心的男人,或許他會真心懺悔,但不一定會悔改,終止外遇關係,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還要這一段婚姻,就必須達成某種協議。如果,沒有過失的一方不願意達成協議,那麼外遇對象和丈夫原本就有通姦的犯行,基本上都是婚姻的破壞者,就必須付出代價。至於代價是甚麼,都是談判出來的。

如果你要不到你的婚姻回歸到原本的關係,如果你的原諒並不能挽回甚麼,至少你可以要求精神上的賠償或離婚贍養費。

在這種時候裝傻,會成為犧牲品和輸家。

所有的婆婆基本上都是和丈夫站在同一陣線的,當你的婆婆開始對你挑三撿四或不滿意,身為妻子的該意識到的是丈夫的心還在不在自己身上,如果他願意居中協調,表示他還願意維持婚姻關係,因為婚姻關係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如果丈夫選擇逃避,我只能說,他不是真正的男人。

 

但有些事情真的可以裝傻,例如:在男人的面前,不要表現出自己比他的朋友或者他自己聰明,就算你真的比他的朋友或他本身在某些事情的看法高明。因為,男人的自尊心比一張紙還薄,很少有男人願意承認自己的能力和才學輸給女人。給男人建議的時候,除非他真的需要,不然傾聽他的想法,推敲他的做法可不可行就好。因為,給了建議萬一做不好,男人不會承認是自己無能,大多數男人只會在這時候變成鴕鳥不然就是歸咎於出主意的人。

 

甚麼是溫柔體貼?甚麼是天真浪漫?

溫柔是一種智慧,而不是小鳥依人的依附,更不是嬌滴滴的撒嬌就能稱之為溫柔。

真正的溫柔是一種包容和寬恕,而寬恕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因為真正的寬恕是既往不咎。

問世間能有幾人能做到完全不提起對方做錯的事情,追究對方的過去?

真正的體貼是瞭解對方的需要,體諒對方的不足,未必是物質上實質的給予,更多時候是精神上的支持和正面的鼓勵。

天真是你願意敞開自己到甚麼程度,呈現最真實原本的自己,無所畏懼。

浪漫是你願意用甚麼方式看待人生用一種相對輕鬆的方式,試著放下所謂現實中的比較。

年輕的伴侶可以天真浪漫,成熟的伴侶懂得甚麼是溫柔體貼。

因為年輕所以真心,無所畏懼,因為生命中經歷的風浪不多所以沒有算計。

而成熟之後,瞭解了相愛和相處之間的不容易,更懂得珍惜,於是學會了用智慧去寬容彼此的不完美。

曾有歌詞寫到:『女人特有的天真,和溫柔的天分,要留給真愛她的人』

我說那不一定是女人才有的特質,一個好男人是溫柔體貼,還帶著孩子氣的天真。

因為溫柔所以願意承擔和包容更多,因為體貼所以願意給予。

因為天真所以願意敞開心胸。

 

 

 

 

 

 

 

 

春藥 2020-02-25 15:49:27

很不錯的分享~!

pfqnp 2013-05-16 23:11:55

又悶又熱的天 真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