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12:02:35菲歐娜

囧男孩


中國式的建築
和家宇去看:東海建築展圖摘  因為他是FISH所以拍了鶼鰈情深。

電影心得報告

看了電影囧男孩,那穿插的善心的快樂王子,和兩個騙子一號和騙子二號,我深深的感到無力的傷悲。騙子一號和二號之所以會成為問題學生真正的原因來自於家庭背景的不幸。騙子一號的父親是精神病患,需要騙子一號照顧他,他騙同學說有外星人其實是為了賺取一點零用錢,因為父親並不能給他甚麼。而騙子二號始終抱著一個夢想希望能擁有的玩具,最後雖然在扭蛋中扭到了卻因為一號把他以三千元賣出最後,他並沒得到那個天王。

        騙子二號的叔叔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他將女兒託付給奶奶照顧,卻在一次騙子一號的計畫失策中讓小女孩真的不見了。然而我卻看見一號的父親躺在小女孩身邊,我當時覺得很感動。因為,我想他不是真的發瘋,他祇是心中有一個傷痛無法痊癒。

        我們的社會就像是那個快樂王子,我們把太多資源拿出來給並不是真正需要的人,或者不是真正需要用這種方式的人,當燕子把藍寶石放在賣火柴小女孩的嘴巴,他需要的不是寶石,是最實際的棉被和食物。就像是騙子一號的父親,其實鄰居都知道他的狀況,但有誰真正伸出正義的援助,幫助這個孩子和這個爸爸?他患了精神經病並不是他所願意的,很多時候人身不由己。

當騙子一號為了尋回騙子二號的友誼,去砸破玩具店的門窗,我看見了一個孩子的無助和一個孩子心中的渴望,有些東西電影用物質象徵著夢想,但有些東西根本不可取代,當一群記者詢問著一號的家庭背景,我深深覺得社會又再一次傷害這個無辜的孩子,因為新聞的報導經常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是的,孩子是無辜的,我想起叔叔留下的妹妹也是一樣,他經商失敗從此一蹶不振,但卻在台北不斷換女友,根本沒有要把女兒接回去住的意思。結果生病的祖母照顧著一個國小六年級的小女孩,阿嬤的生活條件又很不好,知識背景更不用說了,妹妹的功課當然都是跟不上班上同學,我每次去看她,我都好心疼,因為妹妹甚麼錯也沒有祇是很不幸的有一個沒責任感的父親,而她目前的生活費都是由我爸這邊在負擔,我的姑姑偶爾會去看她,但家庭婚姻不幸福的姑姑根本沒有能力撫養她,另一個叔叔又患有嚴重的精神病。妹妹流浪在不同的家,沒有人真正愛她,祇是基於可憐和同情照料她,而年邁的阿嬤身體的情況每況日下,我的父親又即將退休,退休後根本沒有薪水可以供養兩個家庭的生活費。加上我和親生妹妹都在就讀研究所,其實我家家境很不好,可是我很怕被同學看不起,所以從小經常參加國語文競賽和音樂性比賽和努力唸書,裝扮上也很有自己的風格,就是想要和大家不同,脫穎而出。

我沒有快樂王子的富裕,可是我知道我很可能罹患乳癌,所以我情願在那些我收藏的玉器拿去陪葬之前送給我喜歡的朋友們,希望那是一個祝福。

在這個世界上,只有窮人會理解貧窮的痛苦,只有騙子會理解騙人和說謊的掙扎。我們誰不曾說謊?祇是我們為了甚麼而說?為了甚麼而隱瞞罷了!

我交男友的時候我都不太敢讓男友知道我家的貧窮和我家的家庭問題,因為我擔心對方會嫌棄我們這樣的家境,總有一些不得以我必須隱藏,我外表的強勢不過是我內心不願意讓人看見我有多麼脆弱。我也希望生在富貴之家,但偏偏不是,我的家庭就是這樣,我的母親並不願意認養叔叔生下的妹妹,因為他已經害我們家背了一堆的債務,難道還要我們幫他把女兒養大幫她準備嫁妝和財產繼承權?重點是,他和他的妻子兩個人都有工作,雖然不順遂但孩子是他們生下的,應該要負起責任來。我的媽媽曾經為了這件事情跟父親吵了很多次,因為當初我們也沒錢幫他們還債,他們還恐嚇我們說要綁架我們家的小孩。所以我媽才這樣生氣。親戚做到這樣,真的是無言以對。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