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13:39:26菲歐娜

教師出櫃 考績打丙 Janet要變性


2007-11-26 02:28/陳璧琳/高雄報導




已取得醫師嚴格評審通過性別認同障礙的Janet,今年一月向學校公開跨性別傾向,掀起軒然大波,廿五日面對媒體的「她」,透露計畫暑假將赴泰國做變性手術,還她女兒身。
打扮非常熟女的Janet表示,無論國內外想進行變性手術,都要單身身分,這是同志運動爭取的目標之一,對已成家的跨性別者非常不公平。

為找回「自己」,Janet取得太太的諒解,最近已離婚,不過一家6口都還住一起,很多人以為孩子很無辜,但Janet不以為然,她指出,孩子從小已習慣她的性別傾向,並沒有外界想像的情緒困擾。

教數學的她,公開跨性別後,考績曾被學校打丙等,經向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申訴,雖平反為乙等,但她的教學壓力不小,不能犯任何小小過失,否則就有可能被迫走路。

計畫跨海到泰國進行變性手術,Janet指出,國內至少已有4000多位跨性別人進行變性手術,其中以女變男居多,但仍有不少跨性別者活在陰暗角落下,不敢「出櫃」面對社會家人,其實跨性別者是正常人,不應遭受不公平的性別歧視。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更多中時社會新聞 »
++++++++++++++++++\

國內對於同志和變性人的接受度其實普遍並不高。大多認為這一類的人從事演藝工作會比一般性的工作來的合適。但是其實這這是一個很不公平的刻板印象,因為同志或變性人的身份並不表示他的專業素養有問題。更重要的是,一個人身為人的權力受鬥尊重,一個人在社會上的工作權受到保障。我有一個朋友是男同志,他目前在金融界上班,他上班的時候的專業分析能力並不亞於其他一般的業者。但是他遲遲不敢公開他的真實身份,也就是所謂的出櫃,因為他擔心家人無法接受,更擔心保守的工作環境會對他產生排擠效應。所以他一直掩飾內心的情緒,壓力比一般人都大。我目前並沒有比較好的建議給他,頂多就是當他下台中來找我聊天吃飯的時候給他一些鼓勵和安慰。但是,我很清楚這不能改變些什麼。而身為同志的性向,並不是他自己可以選擇的,只能說一切都是DNA開了他一個玩笑。所幸,下班後他還能到同志聚會的場所尋找伴侶。台北的風氣比中南部還要自由開放很多,這也是為什麼他選擇在台北工作,離鄉背井。
我覺得在性別平等教育方面,台灣做的還不夠好,相較於亞洲其他國家,我國男性普遍不懂得尊重女性。口頭上的尊重和心裡的尊重是不一樣的,男性普遍還是會用有色的眼光看穿著大膽的時髦女性,更甚者會在公共場所開黃腔。男性之間更會有意無意排斥言行舉止較為中性的男性,甚至暱稱此類男性為娘娘腔或娘炮,同志圈中還互稱CC,總之都是一些貶低的說法,很不尊重對方。
我希望我們的學校和社會教育(包含媒體)應該更尊重性別差異,我們除了要尊重個別差異,性向的差異也需要被尊重,才不會有越來越多的社會邊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