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2 16:39:51尚未設定

某一天,看電影

早上去看看美一的學生,問問他們空音聽了沒
從昨天上課讓他們分組之後,就再也不要回復原來七排的陣容,
這班學生乖得令我覺得有趣,放學時間我又跑去看他, 結果一個也不敢走 直問我[老師 可以走了嗎?]
我可是從頭到尾沒擺過權威面孔,一直是很溫柔的啊...

終於把辦公桌清理乾淨,準備下星期交接

和設計老師聊了一些電影的事,我向他借了二部動畫,哆基朴的天空doggy poo 和女巫什麼的(我忘了),其實對於doggy poo 更有興趣,使我想起我的高中同學,有一位叫doggie 另一位則叫做PooPoo 這算巧合嗎?
後來我們大概又聊了有關電影院和影展的事,最近上演的佳麗村三姊妹,我們都蠻想去看的,也是動畫片

其實今天很愉快,心裡有著期待,下午在敦南誠品B2視聽室看簡偉斯導演的作品[回首來時路-她們參政的足跡],是民進黨部贊助 由女性影像學會主辦的[女讀影會],兩星期一次,以閱讀女性電影為主要的會員聚會活動

今天還有一件好事,我成了女影的會員,這是我一直期待的,只是要入會需要兩位會員的推薦,苦無管道,倒是今天是被問起要不要加入,雖然一口氣交了1500元的會費,但是我一直想要有機會再觀賞歷屆女性影展作品以及國內女性主義電影,日後得要找時間去了

這部影片,是七年前由民進黨婦女部支援經費拍攝,既是具有政黨,導演在觀影後與我們分享時坦言,其實是有立場選擇的侷限,也不太可能拍成女性參政一百年史(似乎是原先構想),當時婦女部主任是彭婉如,影片中也由她藉著一些詮釋性的言說來串接與逐漸呈現整部紀錄片的主題與方向

影片中可以大抵呈現一個歷史進程,從兩蔣時代/黨外人士運動/美麗島事件/解嚴/鄭南榕自焚... 等等台灣的民主社會運動史上重要事件或轉捩點,鋪陳著從呂秀蓮1971年初回到台灣27歲的盛年,開始發出新女性運動,是為台灣第一波婦運,到呂秀蓮/陳菊/陳婉真/范巽綠等人的黨外活動時期投入政治社會運動,展現無比甚至有過於生理男性的勇氣決心與行動實踐,到以受難者家屬角色代夫出征進在日後的台灣政壇具有不可抹面的貢獻與成就,如葉菊蘭/翁金珠...等人焦點主要聚光在民進黨主要幾位女性參政者身上

1.女性參政是近年婦運極力推動的議題與訴求,呼應自由主義女性主義的主張與論點,在民主政治時代,讓女性進入政治運作核心,具有決策的權力力量,企求改善女性社會平等權利與地位之可能,不可避免的且必須為之的,婦運的實踐必須擁抱政治起舞

2.台灣女性參政者的身影圖像在此片中受到侷限的因素,它可能因為只是一部政黨支援的紀錄片,所以著墨上只能有所取捨,為某一部分圖像而非整體全面的(如蔣宋美齡等國民黨婦女會/其他政黨家族因素而參政的女性圖像等等),這導演在會場有做過說明

3.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這些參政的女性具有什麼樣的女性意識/性別意識?還是只是作為分贓男性政權的附庸,臣服父權社會權力遊戲規則?

4.黨外運動時期的女性運動者,部分要求先獲得政治上的解放在謀求女性的解放,我從影片中觀察到的,女性的解放與政治的解放有共生關係,但是否有先後關係,在影片中我所看到如陳菊的實踐作為上是如此,呂秀蓮當初所提倡心女性運動強調的仍是一手拿鍋鏟一手執筆,考量的或許是時代背景,以一種漸進而緩和的訴求獲取社會的接受認同,可為一種策略,不能是一種終極目的如果政治上沒有先解放,如有言論自由/結社集會自由,而女性論述之發生則為不可能,一些組織集會活動必須以雜誌社名義為之,但李元貞曾被從事黨外運動的同志批說老是談一些女人的事,境況如同俄羅斯...,法國左派革命之後....,女性在政治運動獲得 成果之後,分食不到是同樣的下場

5.陳婉真當時以身體在公共空間中進行抗爭是具有身體政治之性別意涵

6.回首來時路,七年之後政治版圖丕變,而這些女性參政人物身影或許更加鮮明,更加獨具一方之成就地位,也有更引人爭議,而無論如何,當初她們爲台灣民主所做的貢獻則不可抹滅,在今日則成為女性參政與獨立自主之典範

7.老實說三四年前,我也曾爲DDP的理想性主張與作為感到敬佩,當時還興衝衝地在高雄婦女館連看五部由DDP婦女部籌拍的紀錄片 ,對其中幾部如[國家大事][玫瑰戰爭]至今仍印象深刻,然今日則對其日漸偏右不可逆之局勢感到困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