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5 21:16:58Fincher

28或56

從一部頗為期待

而後當二輪三輪也播過

DVD也出了好一陣子

最後流為三部合租120元之後


我終於意興闌珊?的租了這部片


回想當初衝著猜火車大導名氣而躍躍欲試

過程輾轉聽說評價褒貶不一

加上不討我喜的紅色海報映像

一路顛沛流離.....




引言說到最後

我終於有幸

透過剛組裝好的單人豪華套房劇院

搭配著SEVEn爆米花

為即將撰寫的影評跨出腳步



一開場

生物群在地下工廠受感染的血腥畫面

連不諳電玩的我

都直覺聯想起小時後惡靈古堡的過場畫面

動物失控 人類手賤 病毒就這樣擴散




28






吉姆從病床醒來

順手撿起了毀損販賣機掉出的百事可樂

(Not "ALWAYS" COKE COLA)

一飲而盡後

拿了一只袋子 裝進遍地灑落的鈔票扛在肩上

開始漫步到歷經失序混亂而空曠的街頭

淨空無人的倫敦 即使在白天

導演還是能帶出令人窒息的景象

你會開始幻想

要是哪天台北街頭也遭此橫禍

是否能獨自一人提膽走在街上

(當然 你得跨過一台又一台橫臥的機車)


令我覺得好笑的是 片子的第一個驚嚇瞬間

是在吉姆走累之餘 想去開擋在路中央的賓士

卻被突如其來的防盜系統嚇到而縮手

透過重低音喇叭傳到我耳朵

反應只比他慢了半秒

就像當初看大法師

總覺得片裡突然響起的鈴聲

比亂噴綠色汁液的小女孩還嚇人許多


接著吉姆走進教堂尋求協助

除了看到推疊成山 駭人的屍塔

迎面衝來 是受感染的神父

齜牙列嘴淒厲的叫喊著

吉姆見狀不太對勁

幸虧有那袋鈔票 (應該還裝著幾罐百事)

猛一揮把瘋狗神父擊倒在地後逃之夭夭

教堂嚴然形成人間煉獄

導演製造的反差別有用心


當然 阿吉一個人撐一部電影

意像會太薄弱

就在懷疑其他生還者是否存在的同時

應觀眾要求

出現了一對搭救吉姆的男女

用屁股想也知道

即便之後還會碰到多少人

不可避免的也會損失幾個人

耍點小聰明也知道

最後留下的 至少會有一對男女

(除非男主角是gay)

果然 一場意外之後

剩下吉姆跟黑妞

此時 導演幽了通俗劇情一默

當剩他們倆獨處時

黑妞回了阿吉一句:

"你以為剩下我倆 我們就要做愛嗎?"

好加在 他們沒做 但還是不免俗來個長吻

劇情走向中段 他們遇見一對父女

此時導演將人性開始加重著墨

黑妞始終覺得 帶著這雙老孺同行風險之大

但懦弱的吉姆卻開始加深自己的信念

執意要大家一起逃難

從前段孤獨懦弱到後段轉大人的表現

在片中的個個段落一一點出

導演做出了不太明顯的鋪陳

男人最後果然還是英雄主義的象徵



如果要我說最愛的一個橋段

我想會是

他們開小車停在晦暗隧道入口的那段:

想也知道

裡面除了停擺但似有通路的車陣

還有太多看不見的危險

相信老練的觀眾會開始猜接下來的劇情

他們決定強行穿過

然後或許被一群行屍走肉包圍

接著有個人被咬到了 又一個演員可以收工了

但沒想到是 我猜錯了


他們的確加足了馬力要衝破

好死不死 到達那個遠方射進陽光

象徵希望的隧道出口前

糟了一個糕 爆了一個胎

就在換輪胎時

一群化鬼妝的二線演員登場

沒有台詞 只要鬼叫就好

就這樣逼近車子...

這段結局是 沒有人被感染

他們全身而退 千均一髮

不過整段音效跟影像倒挺嚇人

氣氛塑造的也沒話說


後段 只想簡單帶過


他們逃進一個臨時搭建的堡壘

被一群倖存的軍人保護著

20個大男人 加上1個女人1個女孩

這是另外一個用屁股想也知道的事

不過最好用老二想比較好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我收容妳 妳就得聽話 吃我的香蕉

軍官答應收容的條件就是

得讓他們的弟兄釋放性荷爾蒙

任憑他們對女人上下其手


主角吉姆此時終於完全轉大人成功

聲東擊西且力挽狂瀾

就在逃不過病毒跟人類自相殘殺的旋渦中

吉姆保住了女性的尊嚴 也中彈了




2
8







一個夢快速的閃過境頭


吉姆自病塌醒來

走了出去

那是一個美的像詩的地方

他們所處的小木屋

就這麼坐落在草原湖水邊

黑妞跟小女孩舖了大大的H.E.L.L.O字樣在草地上

期待哪天飛機經過 能注意到


當然 我記得 夢中的景象

一樣的湖水

一樣的草地

一樣的字樣


卻少了個O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