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3 13:38:51尚未設定

配樂大師─柏恩斯坦談自己的音樂

作曲家談自己的作品,通常可以幫助大家對作品有更多的認識,柏恩斯坦曾經在1992年推出一張名叫Elmer Bernstein by Elmer Bernstein 的電影音樂精選集,收錄的都是他自認的代表作,更重要的是他親自加了註腳,豐富了大家對這些經典名片的認識,以下就是我的簡譯本:

1.豪勇七蛟龍:1960
這是少數我全力爭取的作品,把我所學有關美國色彩的本事都使了出來,音樂的目的在這裡是要增加刺激興奮,音樂節奏通常都比電影中的人物動作要快,主要就是因為電影需要音樂來加強他的節奏,本片也需要靠音樂來強化他的地域色彩,要把美國和墨西哥的音樂合揉成為chicano 聲響。

2.梅崗城的故事1963
美國南方偏遠小鎮上一位檢察官父親帶著兩位小孩,孩子對於神秘的鄰居有一種莫明的恐懼,當地人有種族岐視心結,他承接了一椿黑人案件,柏老說電影音樂最難的就是碰觸表現的方式,他的做法是透過音樂來表現孩子的想像世界,簡潔的力量是他的主題,一開場就用右手獨奏來表現簡單的主題旋律,再用管弦樂表達像鈴,像豎琴般的音樂,建構了電影反射種族仇恨的情調。

3.金臂人1955
很多人都說本片配樂是影史上重要的爵士配樂,但是我很不願如此形容,主要是電影的男主角法蘭克辛納屈最大的夢想就是做裂一位爵士鼓手,我的樂音就是要來表達他的夢想和困惑,我採用了爵士的旋律和和弦,但是卻不讓演奏家像爵士樂那樣即席發揮隨意伸展,我只是用了類爵士的音樂色彩來塗抹電影。

6.夏威夷1966
拍片前先做了夏威夷的音樂研究,才發現如今人們所熟悉的夏威夷音樂並不是當地的音樂,因為夏威夷在十九世紀時只有能吹奏三音的鼻笛,此外都是敲打樂器,人們也會一點簡單的人聲吟唱,所以我就先採用低音木琴來表現傳統的夏威夷感覺,再用自己的想像力發展成夏威夷音樂的外衣,事後能讓夏威夷人推崇說他們的音樂就是如此,對我實在是最大的肯定。

7.大逃亡1964
和「豪」片導演約翰史特吉再度合作的音樂,因為是二次大戰的戰俘營的故事理所當然就要以進行曲的形式進行,但是旋律還要更輕快,輕挑,而不是英雄陽剛的風味,主旋律是我在少年時期就曾寫下的旋律,用低音銅管土巴號和單簧管來主奏,管弦樂的配置力求輕微,和電影追求的英雄主題形成巧妙的對位效果。

9.好萊塢巨星Hollywood ansd the Stars 1960
這是一套在六0年代拍攝的紀錄片,用意在追思已經逝去的好萊塢黃金時代,我以帶有鄉愁的樂音來表現那個年代的風華和浪漫。

10.激情薔薇Rambling Rose1991
這是一部懷念初戀和分離歲月的電影,劇情設定在1930年代,保守純樸的美國南部,一位名叫蘿絲的迷人年輕女子到鎮上望族希萊家幫傭,由於她渴望被愛和對性不設防的態度,因而在鎮上和希萊家都掀起了一場風暴。就像我的「梅崗城故事」一樣,很難得地把自己童年對於愛與分離的回憶重新整理表現出來。

12.我的左腳1989
電影在歌頌一位偉大的母親和備受煎熬折磨的腦性麻痺畫家,他的畫筆是他內心的表達和愛意,主題不時往返出現,似乎就要表現主角本人有話想說的意念,讓人感受到在那個僵直的身軀裡一個不屈的靈魂和聰明才智,弦樂四重奏、木管、鋼琴和豎琴在翁地斯Ondes Martenot電子合成器的伴奏下,表現出很有愛爾蘭風味的音樂感性。

13.十誡1955
我是臨時接替身體不適的維克多楊來作曲的,製片人西席地米爾對音樂要求很多,希望有華格納風格,要以音樂主題來彰顯強化角色人物,我一向認為電影的故事要能自成格局,音樂則是要增加更多空間,大衛要求我一定得在鋼琴上彈出每一個片段的音樂,然後強力表達他的喜歡或排斥,例如最後的「出埃及記」片段,因為演員眾多,拍攝本來就慢,加上原本創作的肅穆莊嚴的半希伯萊音樂就讓人覺得沈穩有餘,但並不能帶動興奮熱情,所以才在西席地米爾的堅持下從聖潔的樂章中轉進成勇猛有力的樂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