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9 21:08:56楊非@carrie

[舊文] 電影悄悄話

  這篇短文寫到一個重點,就是拍攝電影的場景。做為文化產業的一環,電影為國家帶來的週邊效益不可小覷。剛剛看完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也是在舊金山,事實上要舉例也真是舉不完~~

  以前在某間網路公司兼差時,原本策劃了一個地點及電影的小單元,後來因種種因素而告吹;否則這個專題做起來應該會挺有意思的。

  這篇是舊文,2001年寫的,所以內容都是舊的哦,只是想放照片啦!這部電影裡頭Charlize Theron的造型我超級喜歡的~記得官方網站有服裝設計的特別介紹哦~(carrie 2003/7/28)

[舊文] 電影悄悄話

  今天去二輪戲院看了「甜蜜的十一月」(Sweet November),還不錯,挺感人的。
其實看電影有好多層樂趣在裡面。或者應該說,看你從哪個角度來看吧。電影可以嚴肅的看,也可以很輕鬆的看,重點是你能獲得你想要的吧。

像我,就覺得電影有好多東西可以看。除了故事,導演,演員,特效,娛樂性,我還喜歡看風景及人物的穿著打扮。另外,你也還可以從電影中看到一些社會的縮影,嗅出一些當地的文化氣息。舉個例來說,前一陣子去看「愛上新郎」,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rz)在裡面飾演一個婚禮企劃(wedding planner ,是這樣翻嗎?不太確定。意思是這樣啦,不過應該有更響亮的頭銜吧?電影看太久了,忘記她的職稱了^^),我就覺得好有意思,而且看得津津有味。那種行業是台灣沒有的,而且很明顯的,是一個已發展國家,社會富有的情況下才會產生的行業。像珍妮佛在片中飾演的是婚禮企劃界當紅的搶手王牌,她所接洽的客戶也都是國內各行各業的菁英及知名人物。你們猜猜她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她從新郎新娘婚前的心情安撫,雙方家人的心理調適,到新郎新娘的結婚感言,到結婚典禮的地點,感覺,現場佈置,風格……等等,反正你想得到的有關婚禮的一切她都包了,哇,好豐富也好刺激。我那時看了就覺得,這個行業一定很有潛力,因為每個人一生總會結一次婚(當然也有二次以上的,更好賺^^),而且對這種一生一次的終身大事莫不抱以最大的期望,希望做到最完美以留下永恒的回憶,自然也願意多花些代價來達成這個心願啦。這種行業可是居住在台灣的我們想不到的吧(也許馬上就有了喔)。

文藝愛情片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必要因素,就是在浪漫的氣氛中,一定也有浪漫的場景,而場景自然就包括了風景。也忘了這個習慣是從何時開始形成,好像是因為……一直很想去紐約吧,結果看到一些電影是在紐約拍的就格外留意。據我觀察的結果,美國除了紐約,最常成為拍片地點的莫過於舊金山了。所以每次看到演員們出現在斜斜的斜坡上,或者看到舊金山的金門大橋,當地最有名的電纜車……哇,我就知道舊金山又來囉!(像「愛上新郎」(The Wedding Planner)也是在這兒拍的,神不神奇?莫非住在舊金山特別容易談戀愛?)

  說到這兒,就不得不提提今天看的「甜蜜的十一月」,因為這部戲也是在這個美麗可愛且富有特殊氣息的城市拍的。

其實片子本身是挺普通的愛情故事,不過我覺得女主角的性格設計得挺特別的。她的人生觀及生活方式都較與眾不同。也許是因為如此,所以她的衣著及居住的地方都設計得非常特別。導演也有意強調出男女主角性格的反差性,所以一開始就拍了男主角的住處,以致後來基努李維到了莎莉賽隆的住處時,更有強烈的視覺及心理轉換效果。基努李維飾演廣告界的才子,而且是個工作狂,他的住處全是黑色系,充滿冰冷及現代化的氣息。而莎莉賽隆的住處則是色彩穠稠的,鮮烈的,熱情的,而且浪漫,具有異國風味。

莎莉賽隆的衣服也是特地為了角色而設計,她的脖子總是圍著不同顏色的長圍巾,而圍巾對於戲中的她的男主角,也還有一層特殊的意思。

至於故事……是有點老套,不過還是對我起了點感傷的作用。由於女主角的設定,讓我在看的時候,對於生命的價值及要渡過人生的方式的選擇權,也有一點點的思考。不過這畢竟是以愛情為主的電影,所以電影看完之後,這部份也就忘了。(還滿會牽拖的嘛^^)

戲中有一幕拍很美,浪漫而感傷,就是女主角最後一次和男主角道別時的那一場。不知電影工作人員去哪兒勘到的景,找到一座好漂亮(有點舊)的橋。基努李維站在那座橋上,傷心地送莎莉賽隆離去……那座白色的橋,上頭有綠色的藤蔓纏出一個又一個的尖塔型……不太會形容,反正超美超浪漫就對了。

  這次去美國雅虎的電影網站上想找些圖片,看到了他們在首映典禮上拍的照片。本來想抓一張基努李維的,可是不知他大哥出了什麼事,照片拍出來的模樣……有點悶悶不樂的,所以最後我還是選擇了電影的劇照。 (carrie 200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