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1 11:25:45楊非@carrie

哈利波特與魔戒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 2001- New Line Cinema

Harry Potter and The Sorcerer's Stone – 2001- Warner Brothers


大家都在談,大家都在問「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及「魔戒首部曲」,到底哪一個好看呢?
其實這兩部片子是根本無法拿來做類比的。
首先,在電影原創小說上就有很大的差別。前者是英國女作家羅琳近年來的小說創作,後者則是托爾金在西元1954年即已問世的作品。
所以就更別提「魔戒」在奇幻文學的經典地位了。現在奇幻文學世界裡的精靈,巫師等設定,甚至包括巫師們出現時頭上總戴著頂尖尖的高帽子的形象,全都是源自於「魔戒」這部小說。所以,紐約時報書評就曾如此形容:「沒有托爾金,我們無法想像會有哈利波特的熱潮。」(註:請見聯經出版之「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一書中,譯者朱學恒所著「旅程開始之前」一文)。
這兩部作品我都尚未看過原著小說,但是單純就電影內容而言,我還是能很明顯的感受到不同的意涵。「魔戒」所述及的範圍,隱含的喻意,顯然都比「哈利波特」深且廣。所以,我想「哈利波特」應該是單純的兒童讀物,「魔戒」則是較為嚴謹的奇幻文學作品。

▲哈利波特 讓孩提時代的夢想成真

在「哈利波特」中,我們明顯可以看見任何孩子們願望的投射。例如哈利波特被姨丈姨媽收養,姨丈姨媽一點都不疼他,還有個一天到晚欺負他的表哥;當他漸漸發現自己身上的魔法時,他才會讓表哥在看蟒蛇時,竟然讓玻璃消失,而讓表哥跌入池塘裡。
悲慘的他自然想脫離這個不幸福的家庭,就在這時候,貓頭鷹們不斷的捎信來通知他去魔法學院上課。
之後,便是一連串天馬行空的奇異旅程了。能夠滿足孩童們想像力的願望一一實現,例如騎著掃帚在天空中飛翔,擁有一隻隨心所慾點石成金的魔法棒,隱形,穿越石牆等諸如此類的神奇魔法。
做為一個「成人」,我只能說,從電影中,我滿足了一些童年時期的夢想。
不過,電影中有一幕令我感到很有意思,就是「九又四分之三月台」,這是在所有魔法世界的想像裡,我覺得最有新意,創意,且想像空間的一個點子。要前往魔法學校的火車,不停靠在第十月台,也不在第九月台,而是在一個神祕的空間──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點子,當時很想為這個點子寫一首詩,名字就叫「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因為這個月台的意涵太豐富了,我覺得很好玩。例如和你的另一半約會時,就能和他約在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看他找不找得到?
後來看到哈利波特原著小說的封面上,也有畫出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可見這的確是一個很經典的月台喲!

▲魔戒 不只是奇幻世界

但是「魔戒」則有很明顯的不同,我覺得它給我的感覺不僅只是奇幻世界的幻想,我更覺得它有青少年成長小說,啟蒙文學的作用。
其實電影所要表達的,正如一般人所形容的一樣簡單:「這是一部充滿了友誼,愛,與勇氣的電影。」
沒錯,但這三項同時不也就是我們人生中最需要學習的三樣課題嗎?
首先,作者托爾金創造出了「魔戒」這個充滿隱喻的戒指;由於托爾金曾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所以許多文學評論者替這個戒指套上許多影射(如原子彈);而書中的巫師薩爾曼也被評論者指為在影射希特勒。不過這些評論後來都被作者一一否認。

▲成長的代價

在小說裡,魔戒是一枚充滿神奇能量的戒指,尤其會影響人類心中負面的意志力。
佛羅多繼承了這枚戒指,他是生性善良的哈比人,比起其他優秀的種族如精靈,巫師及人類等,他簡直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但是他卻得肩負起這項重任。
哈比人獨立居住在一個風光秀麗的世外桃源裡,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但佛羅多為了這枚魔戒,卻必須離開他生長多年的家鄉。原先擁有這枚魔戒的比爾博是個神奇的人物,他遊歷豐富,佛羅多時常纏著他要他講述遊歷各地的所見所聞,因為他對外面的世界充滿了好奇。這不是和我們總想踏出自己的國家的想法是一樣的嗎?
為了達成這項艱鉅的人物,他身旁還有幾個忠誠的好朋友同行。當他們歷經艱險,在黑夜裡即將踏出他們的故鄉夏爾時,佛羅多在星空下望著土地,不禁感傷地說:「我時常想著要離開這裡,卻沒想到是在這種情況下……踏出這一步,就真的踏出我們的家鄉了。」這種感覺,相信我們每個人在離鄉背井時也有過吧?

▲再渺小的人也有存在的價值

甘道夫這個角色最感人了,他這個天文地理無所不知的巫師,總是陪伴在佛羅多身旁,幫助他化險為夷,教導他面對許多未知的險惡與危急的脫困之道。他這個角色就如同我們人生成長過裡的精神導師,難怪在電影裡頭死掉的時候,電影院裡頭也同時響起一陣啜泣。
而當佛羅多為了護送魔戒,踏上旅程之後,艱險的困難不斷打擊著他,他忍不住開始埋怨:「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不是別人?我是這麼平凡而又渺小的一個人,為什麼老天非要選擇我?!我寧願我能回到我的故鄉,過我原來的日子該有多好!」而這時,甘道夫卻勉勵他:「老天怎麼做都有祂的旨意,你要相信自己,再渺小的人都有存在的價值。」
哎,我只能說,在看「魔戒」這部電影時,我真的在許多地方都得到許多感動與共鳴。接下來,我又要鑽回我的「魔戒」小說裡去了。 (文by carrie2002/03/20)

圖片來源:美國雅虎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