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4 20:17:07楊非@carrie

潮水會為你帶來什麼.浩劫重生

CAST AWAY
浩劫重生
Directed by: Robert Zemeckis
Starring: Tom Hanks, Helen Hunt, Valerie Wildman, Geoffrey Blake, Jennifer Lewis

★ 存在問題

「我知道我現在應該做的,就是繼續呼吸。因為無論如何,明天的太陽依然會升起來,而誰又知道,潮水會為你帶來什麼?」

這句話是湯姆漢克斯在電影「浩劫重生」裡頭的一句台詞,聽起來和電影「阿甘正傳」中的一句台詞「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誰也不知道下一個會是什麼口味。」,似乎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本片也是導演羅勃和湯姆漢克斯再度合作的片子。

這部片子其實挺讓人感動。它有些部份探觸到我們身為人類的基本生活意義及面貌。藉由隔絕、疏離、消失、死亡等狀態,電影其實一再反芻的是「存在」這個問題。

★  失去,得到,失去─失而復得又復失-何止傷心了得

湯姆漢克斯所飾演的男主角,在一次出差的意外中飛機失事,一個人漂流到無人島上。當他重新回到原有的世界時,一切卻都人事已非,包括原先心愛的女人都已嫁作他人妻。

他和朋友說,在荒島上,他曾經想過無數種死亡的方法。因為他覺得自己在荒島上惟一能決定的事情就是自己死亡的時間、方式、和地點。就在這時候,潮水為他送來了一張帆──而他竟然又回到了這個世界。

  他曾經失去了一切,如今再度回到這世界,他「再度」失去了一切(包括熟悉的環境及親密愛人)。所以他說:「我知道我現在應該做的,就是繼續呼吸。因為無論如何,明天的太陽依然會升起來,而誰又知道,潮水會為你帶來什麼?」

這句話具有很高的正面意義。在片尾他補送當年與他一起漂流到荒島的物品至收貨人那兒,片子也下了一個較為俗套的伏筆。也算是HAPPY ENDING。

★ HAPPY ENDING?

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和昨晚在有線頻道再次收看這部電影時,對於結尾部份竟然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的感覺是十分悲歎而灰色調。我覺得男主角一個人站在廣闊無邊的十字路口上,不知道往哪個方向去的那種茫然失措的感覺,十分貼切地觀照並點醒了現代人生活的盲目及蒼白;但是第二次看,我的焦點又轉移到了和男主角交談的女司機身上。女司機在路上與他偶遇已經有點機運的味道;最後鏡頭又帶出其實她所駕的車子便是隸屬於男主角送的貨物的收貨人所有。這層感覺便成了散發著點溫暖明亮光輝的未來可能性。有時機運是很難預料的,就像男主角說的那句話:「誰知道潮水會為你帶來什麼?」

不過我還是對「存在」這個主題較為感興趣。究竟什麼才叫做「存在」?什麼又叫做「不存在」呢?

★ 孤獨與封閉

當男主角生存於原有的社會體制內,有一份滿意的工作,穩定的感情,這樣算是一種「存在」吧。但是當他一個人孤伶伶地隻身漂流到荒島,相對於地球上他原先生存的那個社會、那個世界,他是否就是「不存在」了呢?男主角的女友凱莉說她相信他仍然活著,但是週遭的人都覺得她走火入魔、覺得她瘋了,勸她放棄這個荒謬念頭。而在男主角回到這個世界之前,誰又相信原來支撐著她的這個念頭是真的「存在」?

德國存在主義者雅斯培認為:「自我封閉的孤獨不是人的真正本質,通往存在的最好途徑就是,存在交往或精神交往。『單獨的我只能浸沈於嚴密的封閉狀態。只有同別人在一起,在互相接近的運動中,我才能展露出來。』單個的人本身不能成為人,意識只有在同別的自我存在,別的意識的精神交往中才是真實的。」

從雅斯培的觀點來看,電影裡的男主角獨自生活在荒島,與世隔絕,便不算是一種真實的存在。因為他缺乏與他人的交流、他人的互動、他人的交往。但是這種想法不免有點灰色悲觀。因為在現代這種人際關係處於一種冷然淡漠的社會之中,當下孤獨簡直是勢所難免。

而男主角從荒島回到這個世界時,迎接他的也全部是公司裡的同事。似乎他又和別人聯繫起一種關係,又和別人要構築起一種新的感情,但同時看起來為什麼又有那麼點孤獨寂寥的感覺?
如果一個人的價值真要從獨立的個體和別的個體所建構的關係來下定論的話,這個世界又未免威權得可怕。

  或者是,和一個人發生關係,便算是「一個人的存在」;和二個人發生關係,便算是「二個人的存在」;與十個人發生關係,便算是「十個人的存在」;和一個百人以上的團體發生關係,便算是「百人以上的存在」;和一個擁有數億人口的國家發生關係,便算是「數億人的存在」?
所以,「孤獨的存在」不是「真的存在」;而數值愈大的「存在」,相對的「存在感」也愈大,是否就等於「存在的價值」也愈大呢?

嗯,或者還是先回到編導的圈圈裡,譜一首男主角和女司機的機運之歌吧,這樣比較浪漫,也比較光明一點吧。(楊非 2002/7/21 1:40 )
曾先生 2014-01-27 00:35:07

這部片真的很勵志,我很想知道那幾句話的原文(英文),從英文來講會更具味道

(悄悄話) 2014-01-27 00: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