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19:00:51細路飛

小回憶:3-3 咖啡

*

走進3-3,從認識第二個Sam開始。

這個Sam,一樣愛拍照,有趣的是,這男孩白天正職是兒童職能治療師,晚上則出沒在小酒館中,和女友Kay以及空間設計工作室的夥伴們談笑同行。

兩個月後,當時拍攝的攝影集製作完成,與其說是工作室的案場作品簡介,而其實正確來說,應是Sam和Kay的攝影與設計夢札。

這麼多案場,唯獨被3-3吸引,或許跟空間沒有多大的關係。

『3』這個數字,一直以來被自己當成幸運號碼。可能和在3號出生有關,有一種不明究理的好感。

然後,在這麼多外號、小名當中,還是最喜歡阿越為我取名的『小三』。

阿越算是大學重考班裡長得一表人才的男孩。這個有點老派的成語用在他身上一點也不為過,身材高大挺拔,長相白淨斯文,說起話來不慍不火,連我媽第一次見他,都不自覺露出『妳怎麼交得到這種男朋友』的竊喜表情。

很可惜,阿越並不是我的男朋友。

還記得我偷塞在他抽屜裡的第一張小紙條,上頭寫著一個笑話,加上一句附註。:
『PS:不是因為你長得帥,而是笑話沒人分享,還有,我喜歡的男生剛好坐在你前面,有空幫我監視一下。』
而他回給我的紙條上,也簡單地寫著:
『妳叫我阿越,那我該怎麼稱呼妳?叫小三好了,總覺得很適合。』

然後,第一次看職棒、第一次上柴山、第一次看夜裡的旗津,這麼多第一次,都是阿越這個跟我稱兄道弟的男孩為我創造的回憶。

大學重考班,正好是個脫離純女孩的歲月分野。離開藉由羅曼史小說和劉德華幻想的青春期、也離開只單戀一個已婚老師的高中女校。不該柔柔弱弱,不想要總是像個大家閨秀般規矩安靜,焦急著想要證明獨立堅強的想法,開始形塑另一個自己。

這個學著男孩子氣的過程,阿越恰巧見證了。

我喜歡他叫我『小三』,那是種無性別的自在。

或者,正是我心裡的那個小小的、第三個我。



然後,當網路開始流行,當密碼充斥在生活裡,『33』理所當然地成為我的常用符碼,直到被另一個好朋友的生日取代為止。

消失多年的『33』密碼,突然間化身為一間公寓巷弄中的咖啡小館,有種奇異的親切及興奮感。就像在舊書課本中突然發現一張泛黃的小紙條一樣。

紙條上或許只是寫著『今天中午要吃什麼?』的平常對話,卻遠比一齣精心拍攝的電影要更能勾起動人的情緒。

於是,在依蓮生日那天,我選擇安排造訪3-3咖啡,心想,在巷弄間也挺適合蜚短流長。

餐點也許不豐富,但在綠意窗邊,還是足以聊上個五小時。

五個小時,並不長呵。尤其是比起愛情故事發生的過程,它只夠喝完一壺茶、吃完一塊蛋糕、說完一個結局、流下一行眼淚。

『為什麼談戀愛這麼複雜、這麼麻煩?』依蓮說。

而我又懷念起了跟在阿越身邊的小三。

*
*

3-3,是這條巷弄裡唯一的咖啡館,雖然只利用公寓一樓的空間改造而成,卻是個很適合用來『安撫自己』的地方。
Kay在她們的網誌裡說,3-3的牆面叫做『夕陽紅』,我很喜歡這樣的顏色名稱。]在閉上眼做夢之前,如果能看見橘紅色的夕陽,就能獲得面對黑夜的力量。

*
*
*
*
*
*
*

喜歡這樣的空間設計感,不妨造訪Kay的網誌。
她們是『曼川』,可以看見更多作品。
http://www.wretch.cc/blog/rriver3tw

*
*
*

離開前,瞥見牆上擺放著幾本熟悉的書,還有「我的藍苺夜」的影片外盒,幾張外封套有點陳舊的黑膠唱片被擺在桌子底下,不知道主人究竟收藏了什麼小回憶在3-3?


【3-3】
高雄市苓雅區文橫二路115巷15號
(文橫路與青年路交叉口有一間台灣銀行,115巷就在台灣銀行後面)
07-3382101
林不良 2008-02-28 17:33:55

還把奇女子咧
我們是正正當當透明化的相遇認識交往
從朋友變成戀人啦
絕對沒有什麼檯面下作業啦
或者是到賓館借廁所這回事唷
嘿嘿

版主回應
光是那個『嘿嘿』兩個字,就夠推翻你的解釋了...
嘿嘿...
2008-02-29 16:55:02
林不良 2008-02-27 21:57:31

說到不務正業這件事情,我發現自己還欠妳一個採訪啊!!!...
天啊如果我有空可以抽的出來就好

上次無意間發現了“大山“的Flickr
實在是嚇死人了,裡面的相片實在是拍的太好了
不過,那真的不是重點
重點是下次要去哪裡拍景要約一下嘿
光看到那些景點就已經泛起了陣陣遐想...聯想啦

這本作品集感謝有你們的大力幫忙相挺
真的很感激
也期待
某天的不期而遇

版主回應
林不良...你偽裝得很好...見你三次面,從不覺得你是這樣不良的男人啊...。

採訪就欠著吧,如果故事說不完...
(因為我也很討厭寫不完啊!)

至於Flickr,我要邀功,有一半的照片也是我拍的。(我我我!是我!→大山微笑拍著我的頭像拍小皮球一樣狀)
你們也是啊,下次要去哪兒玩不要忘了找也是愛亂逛亂拍的我們。

拍照,並不像你是從傳統相機開始玩的,所以看圖說故事的功力沒有你好呢,我還在摸索如同你照片中的那種....「韻味」。

但你真的很不務正業,拍照已經很了不起了,文筆又那麼好是想怎樣?還把得到像Kay這樣的奇女子!(這句是我代替大山說的。)
2008-02-28 12:07:20
kay 2008-02-27 20:42:42

哇!

偷偷跑去
下次給我跟啦

3-3在妳的畫面加持下
果然與眾不同
下次記得約我喔
我們一起到3-3看不會落下的夕陽

版主回應
其實...當我在網路電子地圖找不到正確位置的時候,真的是很想要打電話問妳這3-3到底在哪裡啊?但是礙於擔心妳會在電話那頭納悶說:「妳是誰?」,所以就很害羞地作罷了...

說偷偷跑去也沒有,因為看到你的網誌上說公司離那兒很近有時會去偷閒,所以也有小幻想一下可能會在那裡碰見妳,哈哈!

Kay果然是如果印象中的特別,瞧一個簡單的顏色被你講成「不會落下的夕陽」,多麼有情調,要是我們,都只會說「就是那個橘橘紅紅的啊」...

希望下次不會被你發現我偷偷去那個醫學美容中心,哈哈!
2008-02-27 21: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