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05:45:01細路飛

還記得聖誕禮物上的三商百貨標籤


我的髮型設計師阿Sam說,聖誕節對他而言是特別有感覺的節日,因為小時候他的爸爸會打扮成聖誕老人逗他開心。
姑且不論是否有宗教信仰、或是了不了解聖誕節真正的意義,聖誕老人的傳說,想必是大部分孩子們的童年嚮往之一。

我也不例外,媽媽告訴我們,在聖誕夜裡早早上床睡著的話,聖誕老人會悄悄地在床頭懸掛的襪子裡,放進神秘禮物。
儘管和妹妹總是期待得無法早早睡,但清晨睡意還沒完全消散的時候,襪子裡已經擺著驚喜。

『聖誕老人什麼時候來的?他是不是帶著慈祥的笑意看著沉睡的我們?還好他不記得我今年偶爾會懶得寫作業。』…這些怪念頭把聖誕節妝點得繽紛有趣。

直到有一年,我在小小音樂盒的底部,發現『三商百貨』的標籤,不知道為什麼,我並沒有想打破沙鍋問到底,或許是暫時不想從幻想的年紀長大,但天真的妹妹還是問了:「媽媽,為什麼有三商百貨的字啊?」
我看著老媽的臉上瞬間凍結,但隨即又恢復了平常表情,莫非她是準備要招供了嗎?沒有想到接下來的答案,從此讓我確定我媽一定不是平常人。
「傻瓜,因為聖誕老人昨天晚上借住在三商百貨啊。」更沒想到的是,我老妹竟然相信了:「真的哦?!那明年我要去三商百貨找他!」

仔細回想,那年的聖誕節我們特別晚睡,必須等孩子睡著才能偷偷放禮物的爸媽,大概是累得忘記撕掉標籤。
奇怪的是,我並沒有因為幻滅而失落,接到禮物的那一刻,我回頭看著爸媽,看見他們臉上滿足的笑容,那不只是送禮物的心情,而是分享喜悅的努力。

從幻想的年紀中長大,並沒有想像中可怕,了解真相、突然間讓我有了付出的力量,那也是禮物之所以珍貴的真實情感。

不過今年實在是碰巧遇上繁忙的工作,遠方的朋友們來不及寄上聖誕禮物,只得先將這個喜樂分享給同事們,但讓我驚喜的是,聖誕節還沒到來,我就開始陸續收到驚喜與感動。

在此特別銘謝。

謝謝慧玲,小熊應該可以算是第一個禮物,畢竟是它提醒趕稿中的我們即將要過聖誕節,雖然是妳家男人『夾』到的,但我真的很喜歡,好歹、他也繳了不少『學費』才有今日的成果的…。謝謝妳的陪伴,和你聊男人的種種不是,真的很過癮,明年開始,我們一起多看他們的優點吧。

謝謝丁平遠從香港寄來的金色聖誕小樹,雖然我剛好在生活工場買了一個要送人,不過正好解決了我想留下來自用的掙扎^_^。今年的聖誕節雖然沒辦法像往常一樣和彩虹幫一起過,但我已一一為你們祝福。順便趁著夜半睡不著覺,又看了一次那年我們一起欣賞的艾爾帕西諾跳探戈,那我們總是學不會的舞步,還是在我心裡彆腳地跳著溫暖的足跡。

謝謝伊小吉自製的年曆,這個會讓人帶點忌妒的東京影像紀錄,應該是我今年收到最昂貴的禮物。謝謝你總是包容我這個刁鑽的朋友,除了抱歉,我沒辦法為你多做些什麼,但會永遠記得你的好。

*

還有小孩,看到我本人,應該不會再叫我非老了吧,瞧我多麼青春俏皮。這幾罐『孝心』可真不輕,不過,還是妳的擁抱感人,我知道妳不跟我收錢是想當聖誕禮物送我(自己幻想起來了…),但、還真捨不得喝呢。謝謝妳一直把我當作「已經見過面的朋友」,至少那代表熟悉(難道還是幻想….?),我決定來年繼續蹂躪妳了。

*

Sam,雖然你寫錯一個字,但我還是很感動,畢竟有幾人可以得到髮型設計師親手寫的卡片呢?很喜歡你卡片中特別分享的心情故事,那種跟我有相同感覺的感動,讓人倍感親切。髮型大賽得名的話,我們一定要來玩個特別的髮型慶祝一下。還有,龜毛的你雖然剪髮總是要花很長的時間,但我很享受,謝謝我們彼次之間所擁有的信任。還還有…你給的『神鬼奇航番外篇』,我一直以為是像驚聲尖笑的搞笑片,沒想到那麼…那些外國人也太拼命了,害我稿子差點寫不完。記得有機會補一片完整的給我,我好想知道那個愛哭的最後有沒有挽回爆乳大副…。

凌萱,謝謝妳在火車上寫給我的卡片,我隱約聞到了我喜歡的旅行氣味,妳真的是我遇過最親切最合作的寫手了,到時候如果真的出書,不要忘了在序中美言我幾句,就說…我媽的味增火鍋真好吃好了,但如果是露點寫真書就不能說這句話了哦。謝謝妳總是適時地給我「拍一拍」,這個貼心的舉動,愛裝酷的我是無法掩飾感動的,繼續散播妳的熱力和溫暖吧。&那個貓卡片…我家小雪如果『攤開』大概面積會是卡片貓的兩倍半。

*

小江,你送的粉紅亮片球真是…要來破壞我的形象嗎?我家沒有一樣東西是粉紅色,你知道的,連口紅也沒有那種顏色,也不會因為房間吊著一球亮片,就會變得比較有女人味。不過…真的謝謝你這幾年來的愛與分享,彩虹幫有你,的確Man了不少,我知道,你一直願意當我的翅膀,不過,我現在有飛的能力了,希望下次是我從遠方帶回溫暖給你。這球,生活工場也有賣,該不會是丁平順便幫你買的吧…。

聖誕節最後一個禮物,是鼓山福音教會的新朋友親手彩繪的燭杯,雖然第一次參加你們的報佳音活動,有些歌詞、旋律和遊戲是陌生的,但你們不計形象地演出(教友們:「有嗎…?」),還有熱情的問候閒聊,都讓我感到有趣自在。我看不懂GoodTV,但我懂你們的笑容與每一個真誠的祝福。

*

感謝啟銘,帶我認識這群可愛的朋友,話不多的你竟然還可以找到空檔幫我推薦雜誌,真有你的。唉呀,不知道為什麽,坐在你機車後座讓我回想起那年去台南看陳昇的演唱會,有寒風中的溫暖。下次有機會再來挑戰馬卡道路吧。瞧,我們的攝影師仲偉把你拍得多可愛,還好不是以手上的燭杯當主角…。

*********************************************************************

教會的朋友們,總是大聲地為別人祝禱,大方地在眾人面前歌唱喜樂。
而總是羞於表達的我們,或許早忘了,愛與幸福,本來就應該這樣讚頌。

親愛的我的家人、朋友們,我愛你們,謹再次獻上所有真摯的祝福。

PS:以下報佳音的照片,感謝仲偉的不負責任攝影。

*
*
*
*
*
慧玲 2008-01-04 19:10:39

雖然在聖誕節後才看到這篇文章,但還是有股小感動想要跟大家分享,尤其是非非囉!
跨年夜非媽跟我說天真的你跟妹妺,到了國中還相信有聖誕老人的存在,讓我直覺得你的可愛~不是單純地相信,而是選擇相信,我心裡這麼想著~
很榮幸我是第一個送你禮物的朋友,你將我們的小熊熊發揮了最大的效用了!每一張都將他拍著那麼帥~
聖誕夜因為有妃妃認真準備的小禮與你們的陪伴,而讓我感到格外感動與難忘~真的!
不管怎麼樣,謝謝非非的用心!雖然我半途落跑了~

★☆珀燐☆★ 2007-12-30 23:18:20

你媽媽真的很可愛!
我想~等我家那2隻小鬼.聽的懂.多1個0.少1個0的分別..
我也要學學這招~

他們現在太好動啦!

非非 2007-12-30 16:36:58

Mina:
平安!妳一說耍鈴鼓,我就馬上想起來了!要感謝的事情那麼多,但我還是得特別感謝你們,雖然那些祝禱的話我束起耳朵仔細聽就是聽不清楚,不過我從你們的神情和語氣中都感受到了真摯的情誼與溫暖!在這裡也祝福各位!
PS:這個「幹編輯的」要改一下了,那是個報佳音完的後續故事,有空再慢慢說...先祝你新年快樂!

★☆珀燐☆:
我媽的善意謊言可多著了,昨天我老妹才說很怕那隻七公斤的肥貓跳到那片『十萬多塊」的雕花玻璃上,結果我媽馬上就說:「那只有一萬多,是妳小時候愛爬東爬西,我怕妳亂破壞,才自己多加一個零,你以為我們家是豪宅哦!」你看,心機多重...

小萱萱:
攝影技術可以大家一起努力啦,但以後要抱我,就要收錢了哦....肉多一點的人有優惠,放心吧。

小江:
對,只有你看到那個奇怪的重點,基本上我手上的番外篇也是看到一半就定格的版本,但我已經有「火速電洽」Sam老師了,等到完整版的入手再跟你分享。
粉紅球,我已經轉送給我媽了,你自己看著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