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30 23:52:43Estella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

表演劇團:徘遊場
時間地點:1999/04/28 國立藝教館
主要演出:姚君儀、張永智、潘磊、劉欣怡、楚瑾、龍龍、詹慧玲、劉爾金、毛學維
推薦指數:★★★★


劇情簡述(節錄自節目手冊):
小蝶曾是麗都皇宮的大牌歌星,受昔日老友金露露夫婦之邀,又回到當年叱吒風雲的舞台;賭物思情,往事歷歷在目…,景物雖依舊,人事已全非。深情的鳳萍跟隨Donny闖蕩越南,最後客死異鄉;爽朗的蓮茜離開歌廳轉唱PUB,後因飲酒過度而死;驕傲的婉碧因年華老去,歌聲大不如前淪為酒家女被富商包養;小蝶一生鍾情的家豪也離台赴美,一段情終至徒留枉然。最後,藉由金露露重新安排小蝶與家豪重逢,溫馨結局留下餘韻無窮。

----------------------------------------------------------------------

香港‧杜國威原著劇本,慷慨授權台灣‧華湘如編導。
重新詮釋一段感人至深的姊妹情誼,和那份勇於追求理想與歸宿的執著。
1.「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以下簡稱「我」),在香港連演百場,口碑不斷、佳評如潮。
2.「我」在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地巡迴表演,幾乎演遍了華人聚集地,卻是第一次有機會在台灣演出。
照理說,上述兩項說明應該會是我購票進劇院觀賞的動機。
可事實上,會看這齣戲的理由,非因上述緣故、亦非早心儀杜國威響亮名號。

而是因為—學長。

記得,那一個午后,學長興沖沖告訴我:「學妹,我有機會在大型舞台上演出了,來看看我吧!」望著學長漾起光彩的臉龐,我不禁笑了開來,點頭如搗蒜。

學長,不是戲劇系的學生,大學就讀的科系更是和戲劇八竿子打不著。然而,本著對表演滿腔的熱忱與濃厚興趣,他認真把握每次演出機會,遊走在小劇場世界。而我對小劇場的認識,正也是從學長開始。
高挑的外型條件再加上充滿魅力的肢體動作,使得學長一站上舞台,便輕易吸引許多崇拜目光!我總打趣說著,乾脆拿台錄音機錄下大家的尖叫聲然後重複播放,免得眾粉絲們叫到喉嚨沙啞。(笑~)

「我」劇中,學長一人分飾二角,浪蕩不上進的賭徒Donny和長大成人的鳳萍之子Danny。
印象深刻的一幕:蓮茜(楚瑾飾)為好姊妹鳳萍抱屈,不滿Donny所作所為,因而二人發生激烈口角……,美艷性感的香港小姐—楚瑾,音調頓時拔尖、口出穢語;平日溫雅的學長,青筋爆起、怒目相瞪,嘩嘩~我坐在前排位置,直接感官衝擊很是刺激吶!

雖然,學長並非第一男主角
雖然,學長第一次站上大舞台演出略顯緊張生澀
雖然,學長那身詭異的不良少年裝扮以及有過分塗抹之嫌的濃妝令人發笑
但,他卻是「我」劇中,我無法不熱切注視的角色
(嘿~~沒辦法呀,誰叫他是我學長呢!(呵))

我很喜歡看學長演戲,因為那彷彿成為我可以追求的指標。
只可惜隨著種種世態變化,太無奈的現實讓人不得不低頭,學長目前從事著和戲劇毫無關係的工作。我也只能真切祝禱學長的夢想得以延續,並私心希望在未來某一天,可以在劇場中再見學長身影…。

----------------------------------------------------------------------

關於主角…
對姚君儀(女主角,小蝶)的認識,一開始僅止於她是廣告模特兒的刻板印象。然而她那字正腔圓的咬字以及收放自如的演技,卻讓我徹底改觀,難以置信這竟是她第一次戲劇演出。更讓人驚艷的是她的歌聲,清柔婉轉的曼妙歌喉,成功詮釋「我」劇中主題曲,毫不遜於專業的演唱歌手,讓人十分激賞!

話說當年「我」在香港首演時,飾演女主角的劉雅麗一舉奪下香港金像獎新人獎,而劇中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好歌也在KTV點唱蔚為風潮。不過,也許正因親臨現場直接聆聽之故,我始終鍾情姚君儀所演唱的版本—讓人心醉吶!

文末附上「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這首主題歌曲
獻給,所有為愛為夢想勇往前行的人們----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
詞/曲:張永智

誰錯 誰對
誰讓我在夜裡流了淚
誰見 誰憐
誰讓我糊里糊塗地忘了時間
錯把黑夜 當作白天
任風輕輕吹 我是雪裡的玫瑰
只怕冰雪掩埋了春天的蓓蕾

我和春天有個約
別笑我痴迷不悔
女人的心 就像蝴蝶兒飛

我和春天有個約
我無怨無悔
今生錯過了 來生還要相約





*2003.2.16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