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1 12:35:57* 菜鳥* 菲黛莉雅

惡女碎碎唸--雅量

<<插播>>

以下純粹是站長本人的靠夭,不滿意的人大可不必理會,更毋須對號入座。

今天晚上,應各方要求,我花了不少時間做了魷魚羮。回到家一陣洗洗切切,煮高湯一直到到弄好那一鍋手工的魷魚羮,已經晚上九點了。興沖沖的告知鄰居明天晚上來家裏共享,沒想到打了好幾通,就是沒人接;正覺得有點失望的同時,再重打一次給某戶鄰居,電話響了好幾聲才接起來,電話那頭回應的是輔返美的同事。

由於第一通電話沒有回應,第二通也險些在我要掛上電話的前一刻接起,我一開口便問應答人:『妳倒了嗎?』

『什麼倒了嗎?』聽口氣似乎略為不悅。

『問妳昏倒了沒啊?想說妳有時差...』我重申著。

『妳們很奇怪耶,總是這樣問我睡著了沒,為什麼不這樣問別人?更何況我本來就沒有什麼時差?妳要幹嘛啦?』哎!?是怎麼回事?我講錯什麼了嗎?我開玩笑的關心她時差的情況,結果得到的是這種回應?什麼叫做要幹嘛?

『哦!我是要跟妳們說,明天可以來我們家吃魷魚羮。』我耐著性子的把話講完。

『嗯,那要叫XX嗎?』她有氣無力的再問,聽起來不太有興趣。沒興趣可以直說我討厭吃、不想吃、不愛吃...何必這麼委屈?

『是啊,妳要告訴她哦。』說完我就掛上電話了。

正在廚房忙碌著弄珍珠丸子肉餡的室友聽了我的陳述,露出了不快的神情,說道:

『她何必這樣?沒有人告訴她朋友之間不應該忍受對方的任性嗎?是不是她以前的朋友對她太好了?...』

『沒關係啦!以前我還年輕的時候(說得好像自己已經是OBS似的,不過,其實也快了= =)也是這個樣子,要不是兩年前在上海那件事讓我吃到苦頭,我可能到現在也不知道跟人同時具有朋友、直屬上司和同事身份的人的相處模式是那麼微妙啊!』我語重心長的說。

『我不喜歡這樣!朋友之間不該平白忍受對方的怨氣和任性。今天她心情不好,我們受她白眼好像就該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心情好的時候又是開玩笑又打又鬧的,我們就該覺得阿彌陀佛嗎?應該要有人告訴她這一點。』

『算了啦!她心情不好還跟她說那些,豈不放聲大哭?要是心眼小一點兒,還跟妳記恨一輩子。雖然本著朋友的立場,是應該要告訴她這一點,以免她日後吃到苦頭,但是即便她覺得她鬧脾氣,身為熟朋友的我們應該而且必要容忍這種小事,然而她自己是不是覺得和我們已經要好到可以接受朋友告誡這種事,我覺得還有待商榷。』這不禁讓我想起『效用是主觀的』這句當年經濟學老師的名言,同一件事,雙方感受不同啊。
今天的這件事,讓我們想起前一陣子的一場風波。

那天下午五點半,我們約好一起出門,因為室友的關係,我們遲了約定的時間,偏偏家裏的電話有問題,接不起來也打不出去,正要拿起手機撥電話的同事,正在洗手間的室友包包裏的手機響了,我再怎麼樣也不能把她的電話拿起來接聽。正當室友衝出洗手間準備打開包包時,鈴聲就斷了。匆匆忙忙進了電梯門,在她住的那層樓遇見氣急敗壞的她,一踏入電梯就破口大罵:『妳們是怎麼搞的?要晚到不先說一聲,電話也不接,還以為妳們發生了什麼事,把我當白癡耍嗎?』哎喲!我們哪敢啊?

這是我們歷經她一年多來各種使性子的場合,第一次看到她開口罵人。因為遲到是我們錯,所以我們也不敢作聲,就靜靜的聽她罵人。第一次看她罵人像罵狗一樣,把我身旁具有學姐身份的室友罵得尷尬得不得了。後來是我出聲打了圓場,要不然這可怎麼收拾才好。
唉,朋友之間如果變成像相敬如賓,就不像是真的朋友了,只是有的時候分寸的拿捏也著實是件學問。同事下班後變成室友,縱然每一天二十四小時相處在一起,生活習慣不同,難定誰對誰錯,但是因為相處模式出的差錯,還是需要好好的檢討和反省。

我們是人,總有情緒起伏的時候,一旦知道自己當天心情不佳,就儘量不將個人情緒摻雜在與室友的日常生活中。然而,總是有人自己的任性視為常態,將旁人的容忍視為理所當然,這個我們就無法全然苟同,因為我們必須時時擔心她何時會吃炸藥,何時踩到她的地雷。

今天這件颱風尾事件,我想,就這麼算了。只是,我想起當年在上海的街頭,跟我那個身為課長的室友為了分寸、是非對錯而大聲理論然後被回報回台灣的委屈事件。當時確實是不懂事,也一味的覺得我的家人、同學、朋友都應該要熟知我的脾氣,從未認為那根本不是任何人的義務,旁人也沒有必要容忍我無理和直率,更別提直屬上司。

這...我分明就是犯賤,總是要得到教訓才覺得無怨無悔。

好吧,叨唸完畢。

上一篇:緋聞.Bye! Bye!

下一篇:心酸的浪漫

Fidelia 2007-03-27 10:13:29

娜娜:
事情都過去囉~~
我只能說,
那件事情我有學到教訓,
就降!

娜娜 2007-03-15 09:43:44

學姐:
一種米養出百種人...
我覺得長榮的文化..蠻會讓人用階級,官位,順序來壓榨後輩的人... 不論事情的對與錯!!

上海那個 是.......以前跟我們是同事後來升官不喜歡晨鄉永的那一位嗎?? 那次怎麼了阿~~~~~~

veronica 2007-02-07 11:14:48

學....
辛苦妳了...加油...
但..人生...不就是這樣...
這樣一講...好像我很老的樣子厚...
不過...學著如何有雅量這件事...
對我們來說...都是一件好事不是嗎?
我最近修練的不錯喔...(自己覺得啦...~o~)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