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3 01:35:38fic

幻象

那一群路人在街上哭號的時候,
我正伸出手指比畫一座古老的城牆遺跡給我的戀人看。
我說:你看,在我們眼前,時間竟然頹圮了。
我們如此僥倖,幾乎要感到驕傲。
戀人沉默。他還不習慣在荒城中溫習愛的藝術。
路人們著力嘶聲哭喊,其中的一兩個在悶漲的嘶嘶中,
倒地螁成吐著舌頭不聲不響的蛇。
我說:所幸我們無須憂慮,我們本來就是蛇族遺落的族群。
所幸我們被遺落了之後,連名字都未曾剩下。
戀人半露著臉,一隻手握著我的,一隻手握著我看不見的。
看不出他是否憂慮,僅僅輕吐一口氣。
有些仍然高大的路人們,兩手似合未合,向上如要揪下什麼。
我和戀人同時看見,他們的臉龐,斑痕正在展開我們稱為追憶的旅途。
我說:你看,城市在消亡前,還要再抵擋我們一次。
戀人看我。
戀人的眼彷彿盾牌上無來歷的圖騰,空洞冷峻。
那一刻,我終於倒下,在路人之前。在蛇屍之上。
那一刻,我看見自己在蠻荒之年,蠻荒之城,逐漸腐臭的音容。
戀人說:(艱澀地說)
如是,我,愛著你。
(困頓說)我愛著你。
(永恆的沉默之前)我。你。


第一次20041013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