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22:22:03fianse

讓教學歸教學,基測歸基測,好嗎?

我們目前的中小學基本上都是依據升學主義的價值觀設計出來,為中產階級的孩子提供教育服務的。這樣的環境對於來自弱勢家庭或學業表現不佳的孩子,其實是相當不利的。就以國中為例,除了輔導老師,一般的學科老師最在意的就是成績,最喜歡的就是成績好、常規好的孩子,不太可能主動接納或試圖了解學業表現不佳或常規不好的孩子。

--蔡志浩,頁206,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2012,寶瓶文化。


今天辦公桌上又來了一份文件,又是教務處為了想拼基測的學生設想出來的點子。叫作全日自習班之類的點子。只要想自習的學生就可以去參加,不用再回原班上課。這一年來,為了應付教務處這一類拼升學的點子,真的很無奈也很無力。教師的辦公桌上倒是很少看見教務處為了其他不喜歡讀書或具有其他多元智慧的學生們或較好動的學生們提出什麼點子或試著打破格局、框架去試著做些改變。

反而是為了拼基測,拼升學,再出格的點子都可以考慮。例如不妨提早趕完進度,好併班啦,或寒暑假、第八節加強複習新進度啦,呃,加強學生較不熟悉的課程啦,總之是上有政策,我們就下有對策。有時看著這些調查文件,我真的很懷疑去年暑假送我們「學習的革命」這本書的校方,到底是哪一個次元的校方。莫非是我做了一個夢。而這個夢看樣子短期之內,我是醒不過來了。

開大門,走正路來辦教育真的很難嗎?為何不給學生更多的發展機會?

例如,你希望教師活化教學,一個笨蛋認真去執行了,在沒有任何範例可以參考下,他也沒有獲得太多的協助底下(有啦,他獲得一本校方送的書,學習的革命),自己去花錢購置「分組合作學習」所需要的各種設備和器材,開始依照學習共同體或分組合作學習的方向去執行,過程中即便他主動去邀請教務主任來觀課,希望得到一些來自課堂的回饋時,到現在還是沒下落。希望有機會去教務主任的班上觀課時,她卻說,她還沒準備好。這個笨蛋讓主任來觀課時,就準備好了嗎?沒有。他很大方的就讓主任和其他實習教師來看了。因為根據學習共同體的精神,開放自己的教室,是希望藉由專業同儕的眼睛來看見更多協助學生學習的可能。至少認真給個回饋嗎?也沒有?

這樣的教務主任如何還能勸其他老師去進行什麼活化教學呢?我個人的印象裡新北市和台北市的相關學校在推學習共同體或分組合作學習時,幾乎都是校長和教務主任自己帶頭去實施或全力給予願意實施的老師支持。不可能要第一線的教師去改變,但自己卻有種種理由不去改變或讓第一線願意改變的教師反而要去承擔來自各界的壓力。願意去改變的教師光是處理備課和整理分組檔案的壓力就夠多了。

例如下列這張照片,我好慶幸我沒有同意行政的「建議」,提早趕完公民課程進度以方便併班。要是當時我同意了,我這個學期的分組合作學習課程算是毀了,也就不可能看見下列這張照片了。



上頭照片中的學生為了報告公民第六冊第四課,小組自己去找了公平貿易的影片,他們自己還研究了全球化的內涵,讓我被他們短期內的學習進展深受感動。我承認這是他們的第二次報告,當他們第一次上台報告時,只是找了很多資料,沒有進一步去整理,所以被我要求重新報告,當時我只告訴他們該注意哪些地方,就這樣!但我沒有告訴他們答案,我只是希望他們好好回答,何謂全球化?全球化對我們有何影響?

真的,我真的好感動。原來看見學生的成長是這樣開心的一件事。當這一組重寄一次ppt時,我就被打動了。我嚇了一跳,這是被我要求重新報告的哪一組嗎?等到他們上台報告後,我真的真的好激動。他們成長了。

要是我像之前那樣又按照傳統升學主義的價值走下去或被綁架的話,我一定會和大多數老師一樣不相信我的學生是可以自我學習的。他們是可以的,當然有教師引導會更好。

接下來,不到一個月了,不曉得教務處又會有什麼點子。可不可以放過我們一群想好好上課的教師呢?請不要將最後一屆基測無限上綱,好嗎?讓教學歸教學,基測歸基測,好嗎?我們不是補習班,更不是什麼基測衝刺班!我只是想將自己的公民課好好上完的老師,可以放過我嗎?如果我的學生跑去什麼全日自習班,那我接下來的課程或分組報告是不是就算了?

我的公民課讓學生私下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於是家長立即就打電話給教務處,教務主任就來建議我多思考(呃,郭老師我們來思考看看是不是有更妥善的實施方式@#$%),抱歉,我完全學不會教務主任當時的圓融辭藻;但當其他學科教師每天幾乎都排考試時(據我接觸的學生告訴我),家長反而不會打電話啦,所以主任也就認為沒什麼問題了(這時當然更不會給這些老師們什麼建議了,各位老師我們來思考看看,關於讓學生寫考卷這件事--我們來思考看看是不是有更妥善的實施方式@#$%,可能嗎?),是吧?

但,真的沒問題嗎?

讓學生一直重複做考卷就是他們來公立學校受教育的目的?因為現在要基測?未來是不是就變成要會考?到底有完沒完啊!

但是當公民教師希望他們能多看看這個世界的問題時,家長就有意見了,即便我們都知道是只在乎成績的家長價值觀才是需要被關切的,我們學校行政真的都沒意見嗎?完全將家長的意見照單全收!

例如,以下這些數字難道不值得我們關心嗎?



然後,




這些數字不該被學生了解嗎?不值得嗎?我們不該了解真實的世界嗎?

我很以我自己目前的公民課為榮。親愛的校長和主任,您知道嗎?我更以我學生的成長為榮,您們知道嗎?再告訴您們一個我自己很開心的事,連某班一位理龐克頭的學生在我的課堂上,竟然都能回答我的提問,甚至連要上台報告了,他還認真準備著。天呀。我好榮幸教到這些學生唷。

請告訴我,讓學生知道或讓學生學習到這些數字真的根本比不上他們的基測分數嗎?更別說,這些學生好多人都早已樂學上了某些高中職了,他們在我的課堂上,我沒看見他們放棄學習了呀?

可以放過我的公民課嗎?不要再搞什麼全日自習班了?好嗎?


上一篇:鋼鐵人三部曲

下一篇:我們看到周星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