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0 11:19:58fianse

我們都是一家人

看著自己部落格的點閱率,若有所感,大家真的很喜歡看八卦(我罵家長和學生的那篇點閱率大概是教學專業文的十倍以上),至於說理、專業的教學文章,大家一點都不想看。然後,我們台灣人上上下下(尤其是家長們)又很喜歡談教育應該怎麼教。

例如最近這篇文章:


每個大人都振振有辭地說教育是台灣的根本,但實際上是家長們很少在閱讀,也很少認真去關注或思考教育與學歷的本質,大家比較關心的還是成天佔據我們視線卻邊看邊罵的分屍案。

不過,我沒看台灣近期的社會新聞,我一看就轉台。我只看美劇:雙面法醫,哈,一個有關殺人魔兼血液鑑定師(法醫)的美劇。哈哈。XD

前段時間,我去參加了校務會議,開到快晚上九點時,一位家長代表開始發言,但講的內容竟然是他孩子的在校成績很可能對他孩子樂學不利的私事,嘿,這位家長委員,這是校務會議耶,可不是你家客廳唷。也不是讓你發牢騷的地方吧?

我才猛然想起為何我這幾年來都不願參加校務會議的原因。

親師生?家長可以告教師,那教師可以告家長嗎?有沒有什麼家長聯盟之類的最高機關可以讓我們教師可以申訴家長的地方?家長永遠是對的嗎?是嗎?

最近馬英九的親信或同黨人士一一爆發相關貪污弊案,全民齊聲撻伐,但我們大多數人明明也都是經不起檢驗呀!不是嗎?

如果大家撻伐的原因是因為這些政客們為政不廉也就是不守法的話,那麼請各位站在十字路口十分鐘就好了,仔細看看台灣人到底有沒有將紅綠燈當成一回事,就可以略懂略懂大家到底有沒有將法律當一回事了。



民主社會裡小老百姓不守法,我們所選出的政治人物將是何種貨色,不是很簡單且容易明白的道理嗎?怎麼可能我們一般百姓沒有法治觀念,然後我們民選的從政者就忽然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很守法呢?

那請問這些政治人物是在什麼樣的教育體系下被教養出來的?教育這些政客的老師們自己有沒有守法的習慣呢?

前段時間學校行政某人士要我這個級導調查三導們要不要違反教育部規定(教部定調/國三模擬考 只能考4次)讓學生考第五次模擬考,來滿足某些家長的要求,我這個白目級導當然拒絕了,這是什麼奇怪的要求。

看看馬英九,想想古老的那句成語:上樑不正下樑歪;如果馬英九真的很清廉的話,下面都還是貪成這樣子,哇,那豈非上樑雖正下樑依然很歪,那如果當一個學校的行政當局公然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來要求三導們來個同流合污,如此上樑不正時,請問還能要求校內教師進行什麼教學專業發展?或堅守什麼教育理念?

我們都是一家人。我是公民老師,我真的很心虛。

當我停在紅燈前,看著一大堆家長載學生闖紅燈時,我總是天人交戰要不要也直接闖過去好了?畢竟當我遵守紅綠燈行走時,有時反而寸步難行。

當學校行政要求我們三導針對教育部的規定違法時,在一片和氣下,我真的很為難,為何我總是得當那一個吹哨者?為何我不學學那位喜歡當好人的家長,就是送送禮啦,發現苗頭不對時,就試著看看有沒有其他笨蛋可以出來當黑臉或當壞人,然後好人們就躲在後頭對笨蛋說,我會支持你的(如果沒危險的話)。結果,大家還真的曾表決過一次,過半支持呢!即便我吹哨了,在行政的要求表決下,大家真的也是過半支持唷。

這就是無聲的反教育吧。從這些一點一滴的集體共犯下,我們的學校、我們的社會不斷失落一些可貴的教育價值和法治價值。然後,當我們低頭看報時,卻可以毫不困難地痛罵遠方的那些政客們或其他上報的人士們?

法治竟然是如此一件廉價的東西。我可以不守法,但卻可以用來要求其他人必須守法?

行政說得好,教師不要一天到晚只會要求學生不要遲到,我們當老師的卻總是開會遲到,我很認同呀。但為何要我這個級導去調查三導們要不要違反教育部規定(教部定調/國三模擬考 只能考4次)讓學生考第五次模擬考的事呢?

為什麼呢?

原來我們都是一家人呀。如果我是南益世,你是誰呢?

PS:我知道敝校有很多同事和家長習慣來看看我的部落格,我們每個人都口口聲聲希望學校好起來,但是往那個方向呢?我想,教育沒什麼大道理,就從誠實面對我們自己開始吧。我自己對學生說的話,我會想想自己能不能做到。我對學生說的話,我自己也會想一想我敢不敢對你們說,雖然這些堅持學生不知道,但我真的努力過了,也對各位教育夥伴表達過立場了,但我們真的有改變嗎?可以有所為、有所不為嗎?

例如,公立學校的教師可不可以在外頭補習呢?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教育局的規定是錯的。還是我太天真了,法治就是如此,我可以不守法,但卻可以用來要求其他人必須守法?例如學生應該遵守校規?但導師我可以不用遵守公立學校的教師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