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00:18:13fianse

愛情有什麼道理?第三堂課

我的某些深刻思考很多時候來自於討論與對話的結果,所以學習共同體這個想法相當能說服我。研究所的小組討論、讀書會也是這樣吧。只是我沒有認真想過原來教師和教室也應該形塑這樣的可能性。

不過,我自己仍還有些困惑。也許真是這樣,但如何透過課程來引導學生進入這樣的境界,我想還有好多工作要做,例如:

對話的基礎,與其說是「說話」,不如說是「聆聽」。學習的出發點就在於聆聽他人的談話。因為學習是透過聆聽他人的意見,接受與自己不同的思考方式,再消化其不同的思考方式,再內化為自己的思考;如此的對話才能深化學習。(學習的革命,天下,頁87)

雖然這樣的觀點和我很心儀的皮亞傑認識論如出一轍,但苦於過往課程時間的限制,以及自己尚欠缺相關的「思想裝備」,所以我妥協於傳統讓我極為生厭的教學模式裡。但經由暑假這些密如雨的研習中,或許我已漸漸學習到一些具體的執行方法或啟發,透過學習「如何學習」這件事的過程,也能轉化成與以往不同的教學方式。

前二堂課幾乎都在我不斷提問,以及學生進行小組討論然後立即上台報告的歷程中度過,由於我有七個不同的班級,這意味著我有多次機會來調整同一堂課。總之經過「從做中學」以及「從錯中學」的課程微調後,第三堂課最後我進行的方式是引用「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淺談多元性別」PPT來進行主題討論。

首先,一樣先回顧上週的課程:



提醒學生經由上週我們的討論裡,有一些很值得深入省思的同學觀點:



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性別,或如何看待別人的性別,或許都不是一件那麼「理所當然」或「簡單」的事。性別不只是「兩性」裡的「男性」或「女性」那樣而已。例如以「跨性人」而言~~,或者是陰柔的男性或者陽剛堅毅的女性等等,刻板印象裡的男性或女性可以代表所有的性別組合嗎?

接下來,教師開始介紹多元性別的概念:



一個人的性別至少還包含這四種面向。然後,透過接下來的這張投影片,介紹公眾人物的性別組合,提醒學生各種性別組合早已呈現在我們眼前~~



但不只是這樣。

再利用以下幾張投影片讓各組學生去討論,該如何看待或描述這樣性別組合的人呢?







透過第三堂課,學生應該較能明白何謂「多元性別」了吧。

然後在下課前,我放了蘇打綠的這首歌「無與倫比的美麗」。向學生預告,這是我們下週的課程主題。

fianse 2012-08-30 22:13:53

這段時間,心情一直在忐忑中度過,老實說,我也不太曉得自己有沒有「度過」。只有「學習」這件事,讓我依然擁有一些「正向」的能量。心裡頭,有黯黑的力量,也有光亮。可是,我想,就算是「黯黑的力量」似乎也有讓我值得學習的一課。這段時間,我捨棄許多事,封鎖許多人。但反而看到許多以往我沒看見的人與事。

(悄悄話) 2012-08-29 19:59:15
Desmon 2012-08-27 13:23:30

你的課程愈來愈生動,真是很用心的老師喔!

版主回應
hi,好久不見,老友。和你分享一個上課令人心動的事件。讓我一直吟思不已。一個男孩子在分享的時候向全班同學告白,他只喜歡男生,這件事。令我訝異的是,他們班沒有人取笑他的告白。聽完他的分享後,我沒有刻意去針對他的告白做任何評論,只是笑笑地對他說,謝謝你願意告訴我們這件事。 2012-08-30 2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