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 00:31:28fianse

EQ是種能力還是一種人格特質?

子曰:「性相近也,習相遠也。」

子曰:「唯上知與下愚不移。」

--論語˙陽貨

三、四年前我在這篇文章裡思考著這個問題:EQ到底是種能力還是一種人格特質?

我的媽媽是非常有EQ的人,但我一直不太喜歡她為家族的和諧而刻意忽略許多事情的是非對錯,後來我試著理出頭緒這會不會是先天個人氣質差異所致,我重視事情的是非對錯,我老媽則是在意關係和諧與否;就像有的人聰明,有的人卻需要更多時間思考,有些人則是臨機應變能力很強,有的人天性開朗,有的人總是悲觀思考,換言之,社會多元,人或許也是這樣啊。後天的經歷(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確實會影響一個人的氣質,但究竟有多少呢?能影響到多少程度呢?

我一向很善於內向思維,獨處對我而言一直不是太大的問題,但對其他人就不是如此了。我媽媽天生EQ好也很開朗,她一直是家族裡的潤滑劑,但她的親生姐妹卻不是如此,都很內向。

我對人的耐性很差,尤其對於別人的緩慢反應與漫不經心會不由自主地發起脾氣,當我懂得進行省察與反省後,比較能觀照這些起心動念,但還是很痛苦。我發脾氣的方式是會一直碎碎唸以及講一些惡毒並傷害對方的話,雖然我能清楚覺察這樣的問題,但在當下我很難停止這樣的情緒,總之就是EQ極差。別人(家人、好友、現在的學生家長)一直要我學習放低標準或大而化之一點,認為這是解決我「症頭」的方法,但是這樣嗎?我一直在想,我的情緒是一種反應,是一種敏感的反應,或許因為我觀察力太敏銳/敏感,但有沒有可能是身旁的人都太少根筋了?太後知後覺了。或者根本沒有對錯,只是我們沒有找到共同相處的方法吧?

我老媽常說我是「好鼻師」(閩南語,嗅覺很敏銳),許多食物或什麼料理有沒有過期,或味道不對,我都是家中第一個發現的,自從我開始注意到自己這項特質並選擇相信自己的判斷後,吃東西就很少拉肚子,以前我應該也有相同的敏銳嗅覺,但因年紀經驗不夠,小時候不知道那是食物有問題的味道,有趣的是小時候這樣的食物全家都吃了,往往只有我一個人拉肚子(長大也是如此)。如果我確實是屬於很敏感的體質,無論是對於飲食、氣味、聲音甚至別人的道德問題都太潔癖/敏感了,導致我身體與心理都無法過度忍受這些壞掉的事物或出錯的問題,為何是我必須改變呢(放低標準)?而不是其他人提高你們的標準?別再吃這麼難吃或壞掉的食物,好不好?別再縱容你的孩子,好不好?別再這麼隨便造成別人的不便,好不好?不要集體作弊,好不好?不要隨便干涉別人的教學專業,好不好?不要蹺課,好不好?不要再要求導師給你作弊的小孩一次機會,好不好?

為何我必須改變呢?因為我是別人的家人、因為我是學生的老師、因為我是別人的同事嗎?因為我們在人群之中生活。我想改變別人,別人也想改變我,或者彼此互相影響。但是變得更好?還是變得更壞?有時我心想,如果有另外一個我,我能和他和平相處嗎?一定也會互看不順眼吧?扯遠了,我要說的是,如果EQ不是一種人人可以輕易學會的能力,而比較是一種人格特質呢?我的EQ不好,會不會就是先天上我就沒有這種東西啊,就像我永遠不會是金城武啊。更重要的是我的EQ再怎麼不好,它也是構成我之所以為我--人格結構的一部分,失去了它,我又如何是我呢?例如為了更有EQ,我開始不在乎食物的味道、我開始不在乎生活裡的氣味,我開始不在乎學生亂丟垃圾、作弊、蹺課、霸凌,我開始不在乎社會公平正義,我開始汲汲營營追求名與利,我開始將白色謊言視為理所當然(我就是不擅長這種善意的謊言啊),我開始變得不忠誠,每天花天酒地呢?(別小看我,我多少還有點異性緣,哼)

EQ高的人一定有他的價值,但也有他的限制與問題,至少我從我的媽媽身上多少看到了一些。MQ(道德商數)高的人自然也有他的價值與限制。所以社會需要多元的人才,共同維持這個社會良性的運轉。也許到頭來,我有天也會變成一個很溫柔且有智慧的長者,我也希望自己如此,但那時多半是我的感官(外在或內在)都退化了吧,所以無法再計較了,呵呵呵。或者,到頭來我發現EQ是未來社會所有行業的必備技能,就像第二外語,在物競天擇以及自我求生的壓力下,我終究變成極有EQ的大人,然而我知道那個很會笑一笑的人絕對是沒有靈魂的我了。

但願我永遠是對身旁生活無法放低標準的憤青啊。

(悄悄話) 2011-06-11 23:28:52
fianse 2011-06-11 17:07:28

就像童童對多多說:NO~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