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20:48:10fianse

可怕的牙周病

這是前二年的事了。因為我一再忽略最後頭的智齒長歪的事實長達好幾年的時間,許多為我定期洗牙的醫生不斷提醒,建議我最好剛快處理掉智齒,也就是要拔牙。

但從來沒有拔過牙的我認為在我小心維護牙齒且定期洗牙的習慣下(半年一次),相信智齒最後自然也會長好的,不知哪來的自信啊,加上老媽曾經遇過很爛的牙醫,從小就灌輸我們,最好不要看牙醫,如果要看牙醫,絕對不要拔牙。

很自然的,對於拔牙這件事,我打從心底排斥著。直到兩年前,長歪的智齒和大臼齒聯手合作想告訴我一個簡單的人生道理:不可以逃避你所恐懼的事物,否則就得加倍還。

是的,我真的付出加倍的代價。不但,拔掉了四顆智齒,還因為長期的藏污納垢下,造成嚴重的牙周病,必須動手術:首先是深度的洗牙:牙根整平術啦,然後是牙周翻瓣手術,再來則是牙周再生手術(要填入骨粉,而且還挖自己的牙骨來補,開刀花了快兩個小時),整個是「還」很大。人在江湖混,總是要還的呀。

後來才知道,許多人(包括我家人在內)以為流血牙齦腫是火氣大,其實根本不是,而是初期的牙周病,只要去好好洗個牙,大致上能解決。一般而言,依我的經驗,洗牙後的隔天就好了,唉,我的這個寶貴經驗可說是血汗換來的呀,呿,還火氣大咧,以前還一直去看中醫。

事過二年了,現在我一天刷三次牙,睡前刷牙時間至少五分鐘以上:先用牙線,然後是電動牙刷、再來是牙間刷,最後則是漱口水。結果偶爾還得去掛牙醫急診,原來人的年紀愈大,口腔裡的壞菌也會跟著變多。有次看到村上春樹對此也表達了無可奈何(他自陳他刷牙的時間極久),真讓我感同身受啊。

電動牙刷真的比較好,因為一般人(例如我)受限於姿勢,通常會有死角刷不到,除非你會左右手刷牙,否則如果慣用某隻手,一定會有不易施力的死角,電動牙刷比較不會產生這樣的問題,不曉得牙醫是不是害怕被認為和廠商掛勾,好像都對電動牙刷懷有敵意,或者是牙醫們都很熟悉如何刷牙,或許忽略了一般人不見得有能力這麼細膩地刷牙。

 

上一篇:笑點在哪?

下一篇:時間停格

fianse 2009-10-09 07:15:33

其實豆媽未提之前,我隱約猜想過。因為來學校演講的教授也曾提及這樣的孩子往往也很聰明。

順帶一提的是我真的因為豆媽的親子分享,比較可以了解什麼叫「有心無力」啊。因為我不斷想著類似的畫面,如果是我,我應該已經去看心理醫生了。或上社會版了吧。

fianse 2009-10-08 16:51:15

好牙醫確實重要,不過,平常還是得靠自己好好清潔啊。

小妹 2009-10-07 22:28:07

看牙醫真的很可怕,但我上次去拔智齒時,卻很輕鬆,醫生趁著我在看電視時,就拔好了,好像還挺得意自已 的技術....好牙醫也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