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17:04:25fianse

房事24:監工的必要

昨天上午玻璃師傅終於進場。不過,第一時間我沒拍到。所以只好拍一下阿祥師傅已貼上的夾紗玻璃(就是電器櫃側邊的展示櫃)。

之前已提過我們買在敝校附近,所以方便監工。相信其他人可能無法像我這樣幾乎是「駐點」的監工。可是在這將近一個月下來的監工後,我真的認為打算裝潢的朋友應該儘可能地前往關心並監工。

或者至少利用晚上帶著手電筒(如果工地尚未有足夠的燈源)帶著家人一起前往巡視。為何建議各位帶著家人呢?因為每個家人的需求都不同,加上設計師和我們的溝通誤差,設計師和施作師傅的溝通誤差等等,如果不親自前往工地了解,等到完成的差不多了,發現不對時,大概也很難再更改了。除非你有很大的勇氣,直接要求師傅拆掉重做,但如此一來,會不會弄僵,或擔心被惡搞呢?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仔細察看主臥衣櫃中的小郭。

所以不要懷疑,一定要儘可能地找時間到工地,當然前往時,不妨帶些飲料或點心之類。題外話,正如我之前所提過,歐德的這組工班蠻嚴肅,每次我帶去的飲料,他們幾乎都不喝,而且都不苟言笑。唉,至少我的心意到就好。不過,看到工班和歐德的設計師互動也挺不友善的,我只能猜想,這或許是這組工班的特質吧。與之前的木作工班有明顯的差別。

當然,如果問我會不會推薦其他人選擇歐德系統櫃呢?老實說,我愈來愈保留。因為我們從一開始選擇歐德,就是期待品質和服務要很優,可是品質還不清楚,需要時間來考驗,但是就服務來講--設計師竟然發生未更正設計圖的疏失,以及設計圖和實際現場有出入(表示現場丈量時不確實)硬生生將原本應有60公分高的疊櫃改成30公分左右高,加上板材送錯導致工期原本五天內完成,變成八天左右--等等大大小小的疏失,我相當失望。甚至已不再有讓我太驚喜的期望,畢竟花了那麼多錢,原本我們期待要有90分,結果只有70分時,又如何還能抱持「物超所值」的期待。

最重要的是,再看到歐德專屬的組裝師傅和設計師之間的互動那麼不和善,讓我們這種很重視「感受」的消費者再往下扣分。
換另一個角度感受鏡子的效果。

不曉得歐德的高層了不了解他們的施作師傅其實也在他們的「品牌」之內?假設未來像我們這種注重「服務與感受」的消費者愈來愈多的話,歐德如何說服消費者們接受他們以那種「高貴的價格」所提供的商品與服務呢?至少我們會建議選擇歐德的人再多比較看看其他家的系統櫃。

也許我們真的是很挑剔的消費者吧。也許如果我們選擇其他家系統櫃,可能會更失望。所以我的評論過於主觀也說不定。只能期待未來我能有機會比較其他家的系統櫃品質和價格。
老婆自拍。

分享了上述的心得後,建議各位不要怕麻煩,除了去二手書店多買一些裝潢的書來看外(這樣比較省錢,而且看到喜歡的照片撕下來也比較不會心疼),還可以這麼做:

1、蒐尋有關裝潢自宅的部落格與網路資訊:老實說,我之所以願意勤奮做功課和各位分享我們住家裝潢的點點滴滴,其實也是為了回饋,因為我自己就是花了不少時間找到許多部落格的分享心得,能吸收別人的經驗減少不必要的心力、金錢的花費,覺得很棒。

客廳懸吊展示架。

2、要了解「沒有好不好或對不對,只有適不適合我們」:找到資訊後,試著好好下判斷,了解這項建議或資訊適不適合自己的需求,與自己的預算符不符合。

摸摸看,確認中的小郭。


3、決定合作對象後,自己和家人要不斷和設計師溝通討論,並要求具體細節的確認,以免發生雞同鴨講的悲劇。像我們一直以為嵌燈的開關是Q版的,結果是老式的,詢問設計師,她竟然說,因為現在都改成這種(老式的),至於DM和展示場沒有改,是來不及改。哇咧,還有這樣的。


餐櫃。
呈現痴呆狀態的小郭與美麗的郭太太。
老婆特寫電視展示櫃的把手。
老婆特寫主臥衣櫃的把手,橫放唷,很與眾不同的決定。
fianse 2009-10-28 21:07:07

當然好啊,謝謝妳。

未來,如果有機會裝潢新家,請妳給我相關的資訊。

另外,不曉得我們之前是否認識?

何小蓮 2009-10-28 15:31:54

小郭老師:
您好!因為我最近也再找家具,不小心就看到了您的部落格,看到了您對歐德的評語不由得我要跳出來說一下.我覺得您最大的問題應該是設計師,如果沒記錯的話您有提起設計師是您親友的同學,應該要更好溝通才是.設計師若忘了修改設計圖以致於東西用錯的話是要負起後續的處理責任的. 像我的設計師就讓我覺得很信任,當初我老公的書房因地震(9/21)使得之前的系統家具損壞,才找上歐德的.我認為歐德的產品品質是沒話說,而我的設計師也讓我覺得很滿意.我們當初也是一再的修改設計圖而設計師也一再的修圖再讓我們確認,直到我們滿意才定案而設計師也會去現場監工與師傅確認,避免錯誤的產生.我覺得歐德最大的缺點是價格較貴也較硬,但是我也覺得我的運氣很好,能碰到好產品及好的設計師.小郭老師:這是我的經驗分享給你,而我新家還是找我原來的設計師來處理.若您還有需要的話,我可以幫您介紹我的設計師來為您服務.
對不起,希望您別介意我說的這些話.

fianse 2008-07-02 10:11:40

就像妳所說,如果工人很有誠意和禮貌,可能我們還會比較包容一點,也較會體諒對方已經盡力了。但反過來說,工人技術很棒,可是態度不佳時,更讓人很不愉快。

說到地板,我們現在也是一個頭兩個大(不過,我真的頭本來就很大),因為才鋪好不到一個星期,竟然就有怪聲音跑出來。我向木作工班的老闆小蔣反應,他說,請我放心,他一定會處理妥善。

只是我很懷疑,畢竟已鋪好的地板,難不成翻起來重弄嗎?

幸好,我只付了訂金,如果最後結果不盡理想,再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