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23:28:39fianse

gossip200:王建民的再進化

如果說這一季王建民還有什麼讓我動容的,絕對不只是他持續獲得的勝場數,而是他在心理素質上的調適。

我曾和陪我看球賽的太太說,其實王並不是聰明的運動選手,以金庸筆下的人物來說,王建民大概屬於郭靖那一類型的,不是那楊過。所以他並不是懂得謙虛才把自己的勝投歸功於隊友,我真的認為他是發自內心這麼想。因為他還沒有那種心思。

另外,他一開始並非是天賦異稟而是被一路上的恩師或貴人慢慢地琢磨,幸運的是他沒有過度的自信,所以他像郭靖一樣認真踏實接受這一路上每位貴人給他的階段功課,不疾不徐地作好每一階段功課。

真的,每次看見郭泓志和王建民在大聯盟的兩相際遇,我總會為小小郭而心痛,好想提醒身旁的父母們:有時輸在起跑點,其實不見得輸,反而太早起跑不會遠。不妨想想,也許起跑點上還有什麼可以注意的功課是孩子所錯過的。

如果一開始王建民就像郭泓志一樣大放異彩、少年得志的話,他是否還會老老實實作好每一階段的課程呢?實在大有疑問!

有些美好,值得等待。

那麼為何我認為這一季的王建民再次進化了呢?像郭靖的王,已經將量轉化為質,當他持續不斷、默默地接受肌肉訓練、體能訓練、球技訓練等等硬課程的磨練以外,這些硬課程的安排開始讓他看見軟課程搭配的重要性。也就是他必須開始用「心」投球了。

今天一早的王,讓我看見了這樣的用「心」投球。他開始有心思了。郭靖有心思了。當自己的投球出現撞牆,他反而放慢步調,一球接一球調適自己。這樣的心思讓我大為嘆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