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01:27:40fianse

gossip189:喬峰

他是我心目中的大俠。

如果他來當國中老師的話,會是如何?幸運的是,我竟然有機會在現實中遇到這位大俠。就在我們的學校。

他在我們學校服務多年了,去年已達可退休的資歷,不過卻沒有申請退休。原因猜想大概是為了幫忙再接一個讓所有老師頭痛的班級。好像他不曉得逃避兩個字。

他的笑聲很豪邁,個性有點怪,我認為叫性格,四十好幾仍然單身,討厭婆媽的開會文化,他和我好像是經常提早離開無效率開會的人士之二。但對學生無盡的付出,學校每屆的牛頭班導師幾乎都是由他來當,從不曉得爭取自己的權利。學校理所當然將他當成義務的消防隊員。這種班的學生通常家境困難、家庭狀況較多,各種雜費難收可見一斑,學校從來沒過問為何他的班級仍能準時繳交。

學生假日來校自修條件之一是家長必須到校和三年級導師共同督導,他們班的學生家庭狀況可以想見,他主動代替想來學校自修的學生家長每晚到校督導。

他很好用,學校也很會用。他的大俠風格不減爽俐。

直到他去年接了這個班,我不再聽到他爽朗的笑聲。
這幾天三年級畢旅,和他閒聊,他淡淡地說,「這班學生很愛計較。」他說的很含蓄,一年級這班的班導師是我們學校班級經營有口皆碑的女老師,帶這班幾乎是每天以淚洗面,後來才換他當導師。有鑑於過去十幾年他帶牛頭班的績效,學校很自然就請他當該班導師。

也許是大俠過不了小女生這關,陰盛陽衰這班的女生特別有主見,以前男生調皮搗蛋大俠和他們搏感情,直來直往就可搞定,如今他簡直不知如何是好。即便這樣心傷,一聽說畢旅班上學生有人沒錢吃午飯,他忙將千元大鈔換成百元小鈔,拿給學生花用。

他說,他已打算今年或明年帶完這個班就退休,因為父母年歲已高,所以他想好好陪他們。

一聽到他的打算,我若有所失。我知道這個學校沒有善待他。就像喬峰的一生。大俠本是大俠,本不在乎這些婆媽瑣務。

但我在乎他受到的對待,我想走。大俠時不我與離開這個學校、這個江湖,我無法退出江湖,但至少離開這個學校、這樣的職場。

他的學生是幸福的,擁有不必惜福的特權,只因為這些學生處在叛逆期。看了他的遭遇,我明白了我不像原來自己想像的那樣不在乎,大環境的改變,我雖然調適的不錯,然而現代國中導師的角色愈來愈像保姆,學生犯了錯,無論大錯、小錯,一切都錯在導師,我不想每一年都在處理這些叛逆期、青春期的疑難雜症。

這幾年,我愈來愈不容易情緒失控,但我也發現師生之間的關係被我刻意的冷淡處理。漸漸明白自己真正的感受:原來是我對於這個環境下國中學生的幼稚化感到煩膩;老師重話講不得,學生卻可以對我嗆聲「看啥小」(大俠那一班),我學會一笑置之。告訴自己學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或做什麼。大俠的那群學生為了好玩將自閉症的同班同學關進密閉空間,導致該名學生恐慌打破玻璃隔傷手臂動脈甚至作了顯微手術,為了保護雙方(?)這件事才沒鬧上水果日報,可以想見大俠處理此事的艱苦。學生事後有學到什麼嗎?

我、很、懷、疑。

因為我也有教他們班公民,到現在他們為了好玩還會作弄那位自閉傾向的學生,以此為樂。噢,只是不再那麼過份。

我很想念大俠爽朗的笑聲。


fianse 2007-12-03 17:16:10

妳的一言以蔽,形容的真好。我也覺得就是磊落。

這位大俠不補習,雖然他也是教主科;不和人計較,雖然他知道學校都將較難搞的事務丟給他,老實說,遇到任何難事,他只會悶聲默默地處理,直來直往,我很慶幸能在這個學校看到這樣的人,所以才很失落他的即將離開。

也因為他的一句話,我才慎重考慮考高中,雖然我已在國中適應得還算過得去,但他在這個學校受到的對待(學生的漫不在乎,校方的能用就用),老實說,很讓我心寒。

不過,我時常也會想到,因為我的存在讓我們班的邊緣學生受到比較人性的對待。而且如果我們班有這樣的一位大俠,我不可能讓他受到類似的對待。這一點我還頗有自信的。

所以,我們班的學生每個人都有兩種工作,一種是班級工作,擔任各種幹部,另一種是掃地工作。

不可能出現能力強的學生所以每件事都交給他/她的情況。也不可能出現來學校當「客人」的學生。我還蠻執著這些部分。

妳的觀察很深入,所以我會謹慎思考。

拜占庭 2007-12-02 16:35:01

金庸裡面的男主角,我也最喜歡喬峰。一言以蔽之,磊落二字而已。

但是他也很辛苦。所以我也同等的喜歡另一個主角,叫做令狐沖。他就瀟灑多了,沒有喬峰的辛苦。

不過叫喬峰帶國中生,我想,喬峰應該也會氣死吧。國中生不是個個有問題,但是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之下,這樣的家長,這樣的體制,這樣的要求,這樣的限制,教國中生真的很難。

我前天參加學校的研習,請來一位super教師來分享她帶班的經驗。她用類似宗教的生命教育的方式,例如早晨要讀經,吃飯前要謝飯,每天要學生在聯絡簿寫下"你看到哪個同學有什麼好表現"然後隔天全數唸出給同學聽,每個禮拜傳閱網路轉寄的那些感恩惜福小故事,園遊會的金額全數捐贈慈善團體....。他們班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心被軟化了,可以接受訓勉,可以柔軟思考,可以遵守規定,可以見到導師的用心也可以了解到自己的成長。

我看了很佩服,但是心裡也想著,她這樣做可以成功,一定是因為她花了非常非常多心力,一絲ㄧ毫每分每秒的在貫徹這種生命教育。要是我我一定做不到。我可以原諒學生的某些過錯,我可以不跟學生追究每些衝突,我可以在主任要記學生過的時候不惜出面袒護學生,但是我沒有辦法每天每天,諄諄教誨我的學生,讓他們從野狐狸變成被豢養的狐狸。

現在的孩子有時候我會訝異於他們個性之惡。例如你說的欺負殘缺的孩子。像我曾經上一個體育班的課時有一隻鴿子誤闖音樂教室,在玻璃窗撞來撞去飛不出去。我們想打開窗戶讓他飛走,但是我們一走動他就很急的撞得更用力。因此我們陷入了僵局,在我跟學生討論如何不驚動他讓他飛走的時候,一個體格壯碩個性暴躁的男孩居然就直接走過去嚇他---然後牠想當然爾衝向了窗戶上的玻璃,碰的一聲昏倒。另一個男學生看了說牠頭都流血了,這個男生還一附無所謂的樣子。後來有人說要帶回宿舍去照顧看看,結果還是死了。

我當時氣到一整個腦充血。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會這樣?我只想到惡魔兩個字。

喔離題了。我是說,叫喬峰教國中生,肯定是氣死他的,叫阿朱來教說不定還比較好。但是我覺得有很有問題的是,為什麼因為一個人很好用所以學校就拼命的用?學校未甚麼沒有體會到,每一個認真的老師都是這個學校最重要的資產,是要保護的,而不是盡情的損耗他們?

我其實有點想建議你考高中耶。高中生比較成熟,除非是暗戀你不然跟你的感情不會像國中生跟你那麼好,但是老師要管的俗事也比較少。愛搗蛋的已經學會不要把你惹毛,不喜歡你的也不會笨到跟你直接起衝突,但是觀念偏差的你影響不了他,會抽菸的幾乎已經戒不掉。

簡而言之,就是有一種距離的美感啦。不會太讓你氣死,不會太耗你元氣,也比較可以討論一些比較深層的話題。但是相同的,你已經錯過那個可以改變他的觀念甚至影響他的一生的時機了。

fianse 2007-12-01 01:39:40

不知道國中生有多煩膩的人,可以點選關鍵字「國中生」,就可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