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20:32:39fianse

gossip188:市場只是一種硬道理


黎智英的母親:「錢財沒了遲早會回來,得失不重要。但千萬要記住,鈔票買不到的東西一點一滴都不能浪費。」--【我是黎智英】



黎智英是市場經濟的信徒。我也是,不過,我也經常提醒自己,市場只是「一種」硬道理。就如同他的媽媽那樣。

什麼是市場?就是你情我願,各憑本事實現自我,再各取所需。比如說,王建民的薪資是他的認真和天賦,以及更重要的是這個時空外在條件的接納共同達成的一個結果(過程),如果這個世界並沒有棒球這個玩意兒,他的價值不復存在。在投手市場裡,王建民必須被放在某種標準上和其他投手進行競爭,裡頭有溫情的夢想追逐,更有讓人咋舌的殘忍現實。競爭的結果是許許多多專業化的數據評比,我們比較能理解的是他的薪資所代表的價值。

會不會有一點市儈?他的價值竟然只等同於一堆數字,我覺得這是方便市場運作的機制,就如同貨幣的產生一樣,它是人們用來方便生活的一種工具。就如同文字的功能一樣,貨幣也是一種文字,方便大多數的人進行溝通、評比、預測、推想與計畫未來。試想,如果有一天沒有貨幣的話,或有一天沒有文字的話,我們的世界就能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嗎?

記得中國古時候有位天才皇帝,認為只要將貨幣恢復成更古老的錢幣必然就能消除人心的貪婪,真是夠天才吧!!共產黨就是一群天才。認為消除市場機制,人們就會相親相愛,生活會更美滿。

貨幣本身本來就是中性的,市場本身也是中性的,文字也是中性的,這些都是人類逐漸發展出來便利自身生活的工具,只不過有些工具是有形可見的,有些則是無形的工具。無形的機制,一般人或多或少會感到困惑,即便身在其中也不太理解,直到一些偉大的經濟學家懂得運用深入淺出的故事或寓言與說明才逐漸讓世人明白它的運轉之道。

工具既然是中性的,那麼總有人過度使用或避免使用,前者需要我們透過後見之明來加以處理/節制,後者則聽任自便。最讓我不解的是誤用工具的天才們。例如用鐵棰來掏耳朵,還怪罪鐵棰的不合用。簡單的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這個時代比起過往有很大的自我實現機會,也有一些屬於我們必須學習的工具知識,我認為理解「市場經濟」的運作原則與精神絕對是必要的。

市場如何運作?它需要什麼樣的條件?以及可能帶來的影響為何,都是現代人必須理解的基本知識。就如同原始部落的人必須了解那些植物有毒,那些可以吃的知識那樣。

當然任何人都擁有誤用工具的權利,只要他不累及他人,例如他的後代、親人。例如為人父母在物質豐足的現代,應該儘早教導孩子金錢的意義與限制,絕對不是避免談論金錢,或刻意貶低金錢的價值,我之前談過這樣的學生早已遍布國中校園,不論家境是否富裕或清寒,學生大部分都有極為錯誤的金錢觀。主要原因與家庭教育有明顯關係。比如說有位隔代教養的阿嬤每天辛苦綁粽子到市場賣,她的孫子明知如此,還經常當凱子請同學吃東西,或一昧向阿嬤索求各種3C產品,阿嬤有求必應。

話說回來,市場也只是一種工具,一種價值體系,一種硬道理,幸好我們是多元社會,表示我們在不同的領域裡,都應該保有另一套的價值體系,另一套的遊戲規則,即便如此,市場和貨幣的穿透力還是比較強,鮮少哪個領域不與它發生關連,這未嘗不是件好事,不妨就將它當成一種強勢的國際語言,它只是方便我們進行溝通的媒介,我們不會認為會講英文的人比較高尚,也不太覺得不講英文的人就比較低級,如果有人這麼想,是這些人生病,不是英文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