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1 08:22:27eer444

40個獨居女性的故事

 

2016年,我結束了一段親密關係,供職的媒體也解散了,失戀又失業,突然多出了很多時間,給自己做一些停頓。 我喜歡攝影,加上迫近「30歲」的焦慮,我拿起了相機,打算去拍和我同樣年齡段的女性,作為觀察,也作為自我解答。

 

第一個拍的是我的好朋友,當時她正懷孕,住在上海的里弄里,是那種走路能聽到木板聲音的房子。 那是個夏天,電風扇在上面轉,樓下上海人說話的聲音傳過來,我拍啊拍啊拍,聊啊聊啊聊。 氛圍很好,就是女性跟女性之間相互的理解跟關照。 我意識到,女性在一起總是會有蠻多自我覺察的部分。

 

從那時起,我開始走進更多獨居女性的家中,為她們拍照。 我發現,獨居既不是終點,也不是目的,更不是主張。 一間屬於自己的房間,裡面到底裝著什麼? 生活痕跡,慾望困惑,自我窺探。 房間外,是人與外界的連接與經歷,是身份的辨認,是看世界的目光。

 

那也是我開始真正意義獨自生活的第一年。

 

在那之前,我有一段感情是從大學一直到社會,在一起六年多。 我和他都喜歡攝影,看貝拉·塔爾的《撒旦的探戈》,從天亮看到天黑。 那段感情是特別純真的,又相互佔為己有的,你跟誰吃飯我也去,我跟誰吃飯你也去,沒有邊界感。 畢業后,我們一起從北京去了上海。

 

當時對於情感的理解,就是要跟他走下去,但慢慢地,好像我們越來越不在一個節奏上了。 我性格屬於主宰型,會覺得我尊重你,所以我想聽你的意見,但是你沒有意見我就會著急。 有一次,對方把一盤菜打翻了,我火冒三丈,那個火並不是因為他把菜打翻,而是覺得:為什麼你幹什麼都不對。 經常是這樣,因為心有怨氣,漸漸地,不是不喜歡他,而是不太喜歡跟他在一起自己的樣子。藥神網  壯陽藥 韓國奇力片 雙效犀利士 英國威馬 泰國馬力丸 美國黑金 犀利士 clalis 

汗馬糖 hamer 日本藤素 日本神油

 

那時我媽媽出了一場車禍,有段時間我一直上海南京兩邊跑,身體累垮了,又覺得感受不到支撐。 那種支撐並不是他給我做頓飯,或者把家裡收拾收拾,而是遇到這種比較重大的問題的時候,你突然會去考慮,伴侶關係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這個關係中我要操心的事情這麼多?

 

如果現在遇到這樣的情況,可能我會覺得OK,至少他是真誠的、誠實的,也許還可以繼續走。 但是20多歲的時候,會覺得應該找一個能照顧自己的人。

 

我們分開了。 很快我又進入另外一段關係,遇到了更成熟的人,比我大很多,我理所當然地依賴他。 當時我在找工作,我讓他幫忙給我打個招呼,他覺得打個招呼沒什麼,但是,「你不獨立」。

 

「不獨立」三個字擊中了我的底線,感情再次停止,我開始一個人生活。 本來,我的性格是一路升級打怪往前沖的那種,但慢慢發現,原來人生最大的難是「關係」,關係不是你能控制的,不能按照你的意願一了百了。 我開始懷疑自己,去拍攝同齡的女孩們,是我想要從其他人身上獲得一些解答。

 

戴显婧的第一位拍摄对象

 

 

2



最初,我的拍摄对象大多是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慢慢地,有人看到我拍的照片或者看到媒体的报道,主动联系上我。

 

在拍攝前,我經常會和她們聊天。 有一個91年的溫州女孩,在微博上給我留言,我們約在東四的一家咖啡館見面,聊了好多。 她是學經濟的,智商很高,有兩個孩子,她對老公很好,有點像是把老公當孩子來養,這樣「三個孩子」的媽媽,有天發現,自己的老公和另一個女人開房去了。 她看到他的消費記錄,感慨:他都沒有在我身上花過一個晚上兩千塊。 都是些很私密的內容,她都坦誠地告訴了我。

 

我們聊完已經是傍晚了,告別之後,我開車沿著故宮城牆溜達。 光線很透,灑在晚霞上,那一瞬間我特別感動,人和自然,人和城市,人和人之間這種真誠和信任,特別感動。

 

對拍攝物件有一些瞭解后,我會進入她的家。 女孩子的家有個共性:東西都挺多的,有的這兒掛一個照片,那兒放很多玩偶;有個女孩家裡都是設計師椅子,還有燈、香水、蠟燭、玫瑰,你會覺得這個姑娘肯定特別作,但又覺得特別好,就應該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在男生眼中,杯子是杯子,床是床,但女性不是,女性對物件代表的東西會去琢磨,為什麼東西多,是因為她找到了一些生活中的樂趣,要安放自己。

 

在物件裡,在「家」這個空間里,她們有一些精神投射或者自我定義。 我拍的第一個女孩,我們倆坐在她家聊天的時候,頭頂有個老式的電風扇在轉,電風扇中間有個紅色的logo,轉快了之後就像一個蛇的尾巴。 我們倆正在聊感情的事,突然看到電風扇,又圍繞電風扇聊了半天,說感情就是一個追逐遊戲。 她說起窗玻璃上有一灘水跡,就像一張臉,出現這個水跡的時候正是她爸爸去世的時間,她說,那個水跡就像是個符號。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日本興奮劑必利吉 P 德國必邦 威而鋼 印度必利勁 一炮到天亮 Goodman增大丸 GHB  FM2 安眠藥 迷姦藥

我還拍過一個女性,因為男朋友的背叛,她離開他,結束了合夥的創業專案,從廣州一路來北京。 她做過房產、教育,又和男朋友一起創業、做金融,他們在一起7年,初戀,對方一直沒有結婚的打算,她原本覺得這樣平穩生活也挺好,沒想到無意中發現了男朋友長期出軌的證據。 離開的時候她39歲,獨自搬進北京的一棟老式留學生公寓里。 第一次去的時候我特別驚訝,會覺得一個收入不錯的中產女性,日子至少過得還行吧,沒想到她的生活空間竟然這麼樸素——房子面積不大,大廳只擺了一張床,水管還是暴露在外頭的。

 

但在這個很簡潔很樸素的空間里,還是有唯一的一處裝飾,是她從市場淘來的一塊布,圖案有點像梵古的星空,她沿著布,放了些零星的燈。 我問她為什麼掛這個,她說,覺得這樣家裡會溫馨一點,她不想讓家裡東西太多,因為不確定在北京能待多久,反正這樣也夠了,「以前在廣東,我有自己的家,買了房子,來這兒就是想更簡單、更輕裝一點。」

 

你會看到「家」這個空間容納了女性對自己的很多期許,空間和她當時所處的人生階段、生活狀態緊密相關。 那天下午她給我泡了茶,我們聊起這些經歷。 傍晚,燈打開的時候,我給她拍下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