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21:17:27凌子楚

都市計劃專案小組第22次會議(1747)

圖片
首先感謝蔡榮豐議員、戴寧議員、孫貫志議員,和我一起參與本次小組會議。
我們今天將從都市計劃和城市管理的角度,第一,請都發處黃處長,做國有土地和市有土地,現有利用和管理狀況報告,第二,請工務處郭處長報告,現有社會住宅規劃與進度,是否做好都市更新安置住宅的需求,第三,請交通處長鄭處長報告,停車場土地利用開發進度報告。如公告在臉書的簡報圖示。
第一個部分,感謝都發處黃處長,針對將近200公頃國有土地,和211公頃市有土地,超過400公頃的土地,呈報內政部都委會通過,透過都市計劃機關用地變更和地目變更政策工具,和中央聯合開發土地開發範圍,將近50公頃,是現有土地的八分之一,除此之外,還有八分之七的土地,未來也會透過都市計劃變更,陸續和中央合作,聯合開發,增加土地利用價值,促進都市發展。如圖表一、二。
另外,都發處和工務處分工合作,將位於友忠路和北興街口的國有土地,約816坪,博愛路旁第52號機關用地,約1361坪,等兩處土地,已經在去年109年6月,入市政府重大市政建設,今年110年,由營建署住都中心,完成規劃150戶社會住宅和220戶的社會住宅,預計今年10月發包, 114年完工,作為都市更新的安置宅,待都市更新安置任務達成後,再作為青年住宅,滿足房屋租賃需求,平抑房屋租賃價格。如圖三(1/2、2/2)。
此外,北社尾,市有公園第36號用地,3.6公頃土地,確定北有松菸園區,南有嘉煙創意園區,完成嘉義煙草創意園區都市計劃變更,將開發成文創基地,同時,孫貫志議員建議,尚未完成開發前,可以先提供作為停車場用途,滿足停車需求,提高土地利用價值。如圖四(1/2)
另外,劉厝里,文小21和機10,約3.1公頃土地,已經完成都市計劃變更,成為西區國民運動中心預定地,在中央補助款確定後,進行開發。如圖四(2/2)。
還有,民族國小旁,教育部國有土地1.4公頃,去年109年11月已經取得私有土地地主協議架構同意書,和教育部合作,聯合開發,分兩期辦理聯合開發成兼具停車功能的商辦大樓,預定今年五月開始招標,依序推動都市更新。如圖五。
最後,原建國二村現停車場的國防部土地,也已經完成都市計劃地目變更,工務處同步進行道路和地下下水道工程招標,和國防部合作,完成兼具停車功能的聯合開發計劃。
第二部分,交通處針對崇文國小、嘉北國小、義昌公園地下停車場,因為材料上漲,以及各縣市前瞻計劃和台積電台商回流工程排擠效應,導致8億(中央補助50%)工程預算,連續三次流標,可能需要追加
4500萬元預算,才能達成原本預計今年三月開工,三大地下停車場工程。
蔡榮豐議員、戴寧議員,建議除了向中央爭取50%的補助外,也同步編列追加減預算,送議會審查,避免工程延宕,無法滿足停車需求,和城市發展。
孫貫志議員,建議也可以用原預算,要求建築師簡化工程主體設計,滿足材料上漲和工程排擠,解決非人力因素造成預算成本上升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