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4 11:48:50我是一隻魚

慢跑- 記田中馬

田中,一個彰化小鎮
卻是跑友力推,2012年路跑賽事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場,
2013第二屆米倉田中馬拉松報名開始時,在塞到不行的網頁中有幸搶下了一個名額,
為自己鬆散許久的練習上緊發條(雖然賽前發現還是來不及練)...

因投宿同學家,配合同學時間前天晚上八點左右才抵達田中,
錯過了白天舉辦的賽錢踩街遊行及晚上的選手之夜
(據一同參加先到的友人描述今年餐點沒有去年精彩,是肉臊飯貢丸湯),
但一下火車,立即感受到如嘉年華般的氣氛,
靠站的每列火車都帶來許多跑友,精神抖擻,體態健美,背著睡袋準備前往選手村!
一出火車站即傳來薩克斯風演奏聲,
樂團正在一旁演奏, 看板寫著斗大的歡迎字眼~ 讓人會心一笑。

感謝同學熱情的想招呼我去田尾看燈海, 在往北斗的路上也有看到少數田裡的燈海...
雖然我很"實在"的說了..啊~那明明是光害啊!
不過,這是我這種小都市人的"俗",這樣的燈海我真的是第一次見識,
天生浪漫基因缺陷,當下真的只有光害的念頭啊~
相信若是在田尾看見一整片,應會是不同的感受! 
但因擔心隔天的精神,所以就捥拒了這項邀約,
但吃了好吃的肉圓~雖怕晚上難消化不敢多吃,但美味的東西一個就足以回味無窮。


(本文照片皆來自don1don網站:
http://don1don.com/archives/17261)

11.10清晨,會場擠滿了精神奕奕的跑友,
人太多,遇不上朋友
也沒有帶手機跑的習慣,自然今天就跟著大夥一起奔跑了~

開跑後2K,看了看錶發現自己速度略快, 應是人多太high所致,
不自覺就跟著別的人速度往前, 立刻慢慢的把速度降下,
前5K在身體沒有熱很開的狀態,慢慢的跑著,來到第一補給站!
水.鹽巴.水果還有熱情的鎮民們~ 
這時身體才感覺熱開, 
陽光微弱,涼風徐徐, 跑在田間小路及八堡圳潺潺流水旁,很是愜意!
心裡浮起一句:今天真是跑步的好天氣!



因偷懶了好一陣子,這次田中馬前約一個半月才開始加緊腳步練習,
一方面擔心肌耐力的退步及練習量不足,又一方面怕若不小心運動傷害就功虧一簣了,所以一直小心翼翼,
為此,整個人很焦慮~
至田中馬前都未練到一次16K的安全量,但保持每次出門都至少有10K的量...



當天果不其然, 過了15K後速度漸漸緩下,
只好採跑走策略,鄉間小路偶有小坡,遇到小坡時就步兵,其餘時間放慢速度前進!
(還未跑到18K就看見全馬前導車,後方緊跟著選手, 天啊~超厲害! 竟然已折返~ 而我還在步兵!!!)





一路上,有些社區居民製作歡迎牌站在路旁大聲鼓舞,有些甚至廣播大放送:「馬拉松,加油! 馬拉松,加油!」只聽見居民們輪流拿著麥克風放送,雖然只有簡單的一句加油,卻感受到當地居民滿滿的心意~
沿途各個補給站,水、鹽、梅粉、梅子、香蕉、橘子、西瓜、運動飲料、果汁...應有盡有,數量充足,甚至還有泡麵.冰沙及當地名產~ 聽說全馬路上有啤酒車!!!太美妙了~
印象深刻的是在20K左右的補給站拿了杯冰沙,把運動飲料倒了進去,加了梅子...
不怕死的足足喝了快二杯的量,當下只能說實在太暢快!!!太銷魂了!!!
完跑後的幾天內,我仍會不斷回想起那杯自調冰沙的美味。





最後2K無疑是最漫長也最傾盡全力的2K,
估算時間,不爭氣的心想著就算最後2K慢慢走回去時間上都還綽綽有餘,
But!!!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人生最厲害的就是這個but...)





田中鄉親實在太... ... 熱情了!!!
進入市區,最後2K迎接著大家的又是一列又一列夾道加油的鎮民~
根本是鎮民大聚集了吧!!!
扶老攜幼,敲鑼打鼓(還拿自家的鍋鏟出來敲), 
自製加油看板或變裝起舞, 土風舞社,國小管樂社,海軍陸戰隊也來了~~~
這綿延不絕、一字排開的大陣仗實在讓我心頭一震,
這時候一副快死的臭臉好像不太禮貌,絕對要擠點笑容出來回應的... (擠)
最後2K, 不斷的give me five到我手心紅了起來,
面對拉開嗓子大聲打氣的鎮民們,
對自己想慢慢步兵回終點的念頭感到不好意思,所以硬是拉開疲倦的腳步跑到終點!!!







對! 最後2K,是全體田中鎮民幫我完成的!!! 
完跑後我笑著對同學說,我會被田中鎮民逼死了~
心裡卻滿滿的暖意~這是場最具特色,最純樸,最熱情的馬拉松。
沒有政府或大財團經費挹注,
有的只有在地的農村景緻和純樸居民們的熱情,全體動員地為所有跑友提供一場難忘精彩的賽事! 
事後看著照片及影片,內心更是滿滿的感動,為自己有機會參加感到榮幸!


完跑後的領成績、獎牌和紀念品速度很快,一眨眼就到手,歷時不到1分鐘~
對比古都馬完跑後累得半死還得在太陽下排隊近1個小時領東西...
田中馬/田中鄉親們實在太優秀了!



※因跑步時除了手錶不習慣帶多餘的東西在身上,自然也無相片紀錄,本文照片皆來自don1don網站:http://don1don.com/archives/1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