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01:39:18從來不嬌小

太魯閣國家公園之旅

很想只是說,這次的自助旅行真太棒啦 作為結束,但這樣似乎有違身為知青的我的道德良心,還有懶得寫的原因是因為這次去花蓮刻意用傳統底片拍的相片竟因為底片沒捲好而白曝,真是耍白癡的功力又更上一層樓,所以只好拿上次也是在花蓮拍的相片爛芋充數一下啦! 各位就透過我的文字去想像一下吧!

失業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的定位,再一年半就要畢業了!在一番掙扎考慮下,我決定朝向高中時代就朝思暮想的服裝設計前進,並開始學服裝打版。

等於是從零開始,焦慮於自己的未來也是於事無補,我必須行動,才能找到我想要的形貌,我盼望藉由旅行,能夠發現更多不可能的自己。

從來只能從圖片中對著太魯閣國家公園望之興嘆的我,現在終於有機會親身蒞臨!從花蓮市出發,僅僅40分鐘車程即到達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沿途在綿延山脈和青天白雲的包夾之中,我盡其所能撐大雙眼,讓眼前的美景能夠常駐我心。

原本計畫從管理處走到天祥,但經由管理處人員的建議,我決定坐車到天祥,再步行下山,做下這個天真決定的我,並沒有考慮太多,只想說:【太好了!這下可以悠閒的到處亂逛了!】直到被公車沿著蜿蜒山路和穿不完得黑暗隧道之後,才燎生的我的恐懼之心⋯
每將穿過一個隧道,我的嘴巴就忍不住碎碎唸:「慘!慘!慘!」

到達天祥的我,一想到剛剛才穿過一個約600m的無燈隧道就感到無限的恐懼,望著沿途一直可聽見潺潺水聲的溪谷,腦中一直出現桃花源的景象:「沿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源⋯
「哎呀!我是否可以沿溪行呢?」站在溪谷邊緣向下看,距離起碼5m,溪流頗急,又佈滿了大小相差數百倍的石頭,我在遍尋不著出路當下,只好硬著頭皮變身為穿山甲,一邊唱歌仔戲壯膽一邊狂奔的穿越山洞⋯...很怕旁邊突然多了一個.......

眼見拔地而起的壯闊山壁,扭曲的肌理彰顯著它積存萬年的生命力,即將蓄勢待發,與天爭高;矛盾如我者,雖感受到自身的渺小卻欲展翅高飛。

嚴格說起來太魯閣的壯麗似乎被我三言兩語的帶過,一來是文筆不好,二來是,我認為你該親身【走】一趟。

當我徒步享受壯闊山林洗滌時,呼嘯而過的遊覽車,讓我不得不將漫遊停格。
若說【快】是為了得到更多,影像塞滿各地的旅遊景點,更輕而易舉;那慢呢?沒效率?累?省錢?一個聲音對我說:「你有腳吧?腳是用來走路的吧!那麼,就走吧!」走吧!腳帶領著我,爬坡、跳躍,帶者我衝破黑暗,走進歲月的鑿痕迷宮,心累了,它就帶我到看得到藍天的地方,招呼白雲去…。慢,放空自我,回歸自然。黑暗是過程,不是結果,是必經之路。